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1:39:39

说两句

幼儿园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指出,特色课程就是“因园而异、因人而异,体现尊重幼儿园和幼儿的个性化发展的课程”。如何确立特色课程,并有效实施特色课程,这些是幼儿园在开发特色课程过程中必须面对并解决的关键问题。以下是我园的探索与尝试。

  一、立足园本,确立特色课程

  幼儿园的办园历史、发展轨迹、所处的社区文化背景、园长的管理风格、师资力量、家长和幼儿的情况等都不同,特色课程的确立一定要基于园所实际,绝不是跟着社会“热需”走。

  我园有着五十多年的办园历史,地处具有一定文化底蕴的愚园路,家长的文化层次相对较高。然而,由于办园历史较长,传统教育的痕迹较深,教师习惯于墨守成规。作为一名管理者,我时常埋怨教师观念陈旧,缺乏创新意识,而教师们则对我不安现状难以适应。就在我苦苦思索如何为幼儿园课程注入新的活力之际,我遇到了棋后谢军的启蒙教练刘振国先生,通过他我了解到国际象棋对幼儿成长的价值和意义,由此产生将国际象棋引入幼儿园的想法。

  当时上海还没有以国际象棋为特色课程的幼儿园,为此,作为幼儿教育的一种探索和尝试,我们先尝试组建实验班开展国际象棋兴趣小组活动。为了证实棋类教育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我们开展了“在幼儿园开展国际象棋的可行性研究”的课题研究。研究后我们请专业机构对实验班和对照班的幼儿进行了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等方面的测评。结果显示,除记忆力以外,实验班幼儿的观察力、注意力等明显高于对照班幼儿。

  1998年我们开始在全园推广国际象棋兴趣活动。1999年我园更名为“小棋圣幼儿园”,由此围棋和国际象棋也正式成为我园的特色课程。

  二、立足幼儿发展,开发特色课程

  特色课程确立之后,紧接着我们就面临一项全新的课题:如何凸显幼儿园特色教育的内涵,如何通过挖掘特色课程教育的积极效应,为幼儿未来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等,这些都成为我们在设计和开发特色课程时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脑科学研究也同样表明,幼儿期是生命发展的基础阶段与关键期,幼儿园教育要在身体、个性、人格等方面,为幼儿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基于这一认识,我园提出了“为健康奠基、为智慧启蒙”的教育理念,由于特色课程是幼儿园整个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理念同样成为引领我园特色课程开发的指导原则。培养幼儿身心和谐发展是幼儿教育的首要任务,特色课程应当围绕这一任务发挥其积极的辅助作用。棋类活动中蕴涵着诸多对人格、性情、智力塑造的积极因素,如对弈过程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并做到持之以恒;需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则,并具备“落子无悔”的诚信品格;要成为棋类高手,还必须具备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品质等。这些蕴涵于棋类活动中的积极因素,正是当今被称为“小太阳”的幼儿普遍缺乏的素质。特色课程教育能帮助幼儿逐渐形成良好的品格和习惯,让他们受益终生。

  为了有效开展我园的特色课程教育活动,设计课程时我们着重考虑:

  在目标定位上,注重素质培养与技能学习的结合。幼儿园开展棋类特色教育活动,与一些社会机构开设的培训班有着显著的不同。社会机构开办的培训班往往定位在让幼儿掌握下棋的规则与技艺,幼儿园实施棋类教育的主要关注点是幼儿的心智锻炼、性格培养等。由此,我们的课程目标是:“适合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关注幼儿习惯养成,凸显幼儿园棋类活动的育人功能,培养‘健康活泼、友好乐群、好奇多思、自信守则、抗挫争胜、习惯良好的小公民’。”

  在功能定位上,强调棋类活动既是融科学、艺术、竞技等为一体的智力体育项目,能培养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想象力和记忆力,提高思维的敏捷性和严密性等;又是一项娱乐性的游戏,充分满足幼儿爱玩的天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