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高宽学前课程中提升师幼互动质量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1:06:59

说两句

高宽学前课程中提升师幼互动质量的策略

  一、离宽学蓠课程的基本理念和主要内容

  (一)何谓高宽学前课程

  美国著名的教育学家玛丽.霍曼在其著作中曾经就高宽学前课程的内涵进行了表述:在高宽学前课程中,幼儿能够主动地去建构自己的知识世界,这意味着幼儿不是填鸭式地被动接受知识,而是以一个主动参与者的身份去学习。在该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与幼儿都是主动者,幼儿能够通过各种人物、事件来发现知识,而教师则主动地为幼儿提供适宜的材料、计划、活动方案,从而更加契合地配合幼儿来完成交流和学习的活动过程。这种活动无疑是适宜的,与幼儿所处的状态和能力发展水平是相互适应的。

  高宽学前课程将上述的学习模式称之为主动参与式学习,这种分享式的教学模式是高宽学前课程的主旨,是教师和幼儿共同形成学习经验的过程。在这种教育模式当中,幼儿与教师共同承担学习责任,发展入学准备的基本技能,除了学习传统的学科知识,高宽课程还主张发展幼儿的交际能力、创新能力、自我忍耐力、决策制定、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完全符合多元智能理论的内涵精髓。

  (二)高宽学前课程的主要内容

  高宽学前课程的主要内容可以通过高宽学前课程轮盘图体现,主动学习处于高宽学前教育的中心位置,突出了学习中幼儿主动性的重要地位。四个扇形代表了教师与幼儿之间互动的四个基本职责:参与支持性的成人幼儿活动、创建适合幼儿成长的学习环境、开展可持续的评价机制、满足幼儿的发展需求。

  其中很有必要对高宽学前评估的两个综合性评估工具——高宽课程质量评价表(PQA)与儿童每日观察记录表(COR)作一简述。PQA主要是评估教师和机构是否正在开展最有效的课程实践,评估内容包括教学和课程实践的每个领域,以确定好的地方以及应该改进的地方。COR评估幼儿各个内容领域的学习,教师每天通过简述的书面记录来客观地呈现幼儿每日的行为,通过这些记录来评估幼儿的发展,并且通过制定因人而异的鼓励计划,来促进幼儿的进步。

  二、高宽学前课程中提升教师和幼儿互动质量的策略

  在高宽学前课程中,分享控制(Shared Contr01)是教师和幼儿互动的核心所在。高宽学前课程包含了很多具体的完成某些目标的策略,当教师和幼儿双方都知晓了所要达到的目标并了解了他们各自的角色之后,他们会感觉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范围之内。幼儿能够坦然地面对和应付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教师也会为他们所学到的东西和他们的思考能力感到惊奇。

  那么,在分享控制下教师可以运用哪些教学策略来提升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呢?

  第一,响应幼儿的需求参与到他们的活动当中。教师应该按照幼儿的想法来进行游戏,融入到他们的活动当中,分享他们的爱好和兴趣,可适当赞赏他们创造性的想象力和行为。在进入游戏的过程中,应该接受幼儿给予教师安排的角色,并遵循他们的指导。

  第二,扮演一个学习者的角色,善于向幼儿学习。作为教师,甚至是家长,都不应该把自己视为一个无所不知的权威人物,而应该放低姿态,把自己当成一个学习者。有时候,幼儿有能力教我们。比如在一些电子产品方面,他们的灵活性和领悟能力要比我们好。在其他一些时候,他们也能够告诉一些我们不知道的有关他们需要和情感的东西。

  第三.给予幼儿适当的支配权。试着把幼儿当成平等的朋友,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去管理和安排,从而使得他们能够感受到自己行使想法的力量。比如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来涂鸦画画,让他们用画笔的颜色表述自己内心的想象力。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高宽学前课程认为创造支持性的氛围,对提升教师和幼儿互动的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针对学前教育机构容易走向的两个极端——放任自流模式和指导性模式,高宽学前课程提出了第三种方案,它的主旨在于能够为教师和幼儿提供一种支持性的学习氛围。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教师和幼儿分享整个学习过程;教师在幼儿探索时所需要的自由与为安全做出的限制之间达成了一种平衡;教师提供的材料和经验不仅建立在幼儿的兴趣之上,还可以促进他们的学习;在支持性的氛围当中,幼儿主动发起多种学习,甚至当教师设计一个小组活动时,他们也会考虑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想法等。

  在支持性学习氛围当中,教师和幼儿在任何时候都是合作者的关系,学习本身是充满兴趣和奖励性质的,并且幼儿知道教师就在那里鼓励他们主动行动。教师会鼓励幼儿去讨论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支持他们的想法,并通过观察幼儿的言行和态度,尝试着去理解他们的思考方式,并知晓他们接下来所应该学习的经验。当冲突发生时,教师会认为幼儿并不是使坏,相反,教师知道幼儿需要学习怎样恰当处理他们的情绪。因此,社会性冲突被认为是幼儿社会性学习和认知学习的另一种机会,而且教师和幼儿会一起努力来解决冲突问题。在幼儿与教师的人际关系中,教师在幼儿心目中始终是一种耐心的、尊重的积极形象,这会引导幼儿也以这种方式去与别人交往,从而形成一种对教育的积极心态。支持性的氛围,也使得幼儿变得更加自信,独立性也显著加强,幼儿相信教师会照顾他们的需求,同样他们在运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的时候也越来越自信。由此可见,在支持性学习氛围环境下,可以很好地提升幼儿的交际智能、自我认识智能、逻辑智能等多元智能发展,其所带来的积极作用与多元智能理论所蕴含的内在价值是一致的。

  在这种支持性的、具有积极意义的学前教育氛围下,高宽课程确定了以下创造支持性氛围的策略,并由此来提升教师与幼儿之间互动、合作的质量。

  1.善于把注意力集中在幼儿的优势智能上。很多教师或者是家长注重于幼儿不能做什么并试图改正他们的缺点,这会让幼儿压力巨大,甚至变得忧郁、情绪暴躁。紧张、暴躁的情绪无疑是幼儿学习之路上的绊脚石。教师只有将注意力集中在幼儿的优点和兴趣上,多谈论他们所取得的进步,幼儿的学习热情才会被激发出来。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常常会发现有些幼儿在重复做一些事,我们试图去阻拦,但是如果我们停下来仔细观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发现,其实他们也在改变,即使在做重复的工作,也会在其中增加一些东西。如果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更应该特别注意他们真正做了什么,并和其他人一起努力帮助他们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2.与幼儿建立起诚信真实的关系。学习是一种社会性的活动,幼儿必须相信教师是诚信和开明的,这样才会有教与学的互动。作为幼儿教师,可以尝试着去与幼儿分享自己的兴趣,在与幼儿分享兴趣的时候,要专注地给予幼儿回应,让他感受到教师的用心,这样会给幼儿传递一种信息:学习和分享是很重要的。另外,在幼儿提问的时候,教师要给予诚实的回答。多数情况下,教师会问封闭式的问题,他们会为这些问题寻找正确的答案。相比之下,开放性的问题有多种可能的答案。所以教师应该仅仅问一些他们真正想知道答案的问题,也应该认真的回答幼儿的问题。

  3.巧妙运用鼓励而不是赞扬。许多教师都喜欢运用赞扬的手法来提升幼儿的自信心,因为他们认为这会帮助幼儿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建立起自信心。然而,相关研究数据表明,赞扬很多时候是有害的,当教师在赞扬幼儿的时候.幼儿不再运用自己的能力去判断和思考,他们会依靠教师来判断对错。高宽学前课程认为,教师更多的时候应该采用鼓励的方法,通过鼓励,让幼儿知晓教师认可他们的努力和成绩,而不是能否让教师满意。

  【参考文献】

  [1]辉进宇,褚远辉.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特征分析[J].教育探索,2013,(1).

  [2]左瑞红,李锋.关于高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的研究[J].教育探索,2012,(8).

  [3]黄晓婷,宋映泉.学前教育的质量与表现性评价——以幼儿园过程性质量评价为例[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3,(11).

  [4]王玉.幼儿文学教育的新理念[J].学前教育研究,2009,(2).

  [5]林媛媛,张克明.贫困地区幼儿教师培训状况与发展建议[J].学前教育研究,2011,(5).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