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漫谈计算机在中国幼儿园中的运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0:21:24

说两句

漫谈计算机在中国幼儿园中的运用

  (一)

  新年伊始,当我们沉湎于新世纪来临时的喜悦与好奇之时,我们是否想过,21世纪的滚滚车轮将把跨世纪的我们带向何方?

  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当我们审视近10多年来幼教的长足发展时,我们一方面宽慰《规程》的颁布使我们端正了幼教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我们又在为未来岁月里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如何落实到教育行为的转变上来等诸多问题而烦恼!  俗话说:“当局者迷!”

  其实,幼教的诸多难题,大家置身其中,就犹如雾里看花,是永远看不清、看不准的。君不见,某一天,你聆听了一位专家的高论,琢磨琢磨,觉得挺有道理;可改天听一听持反对意见专家的说法,你就犯嘀咕了:怎么她说得也有道理啊?于是,迷惑一直伴随着我们。

  直到有一天,当我们跳出幼教界的圈圈,俯瞰大教育范畴之下的幼儿教育、俯瞰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之下的幼儿教育时,许多问题的症结及解决方案便凸现在你面前。  探讨计算机在中国幼儿园的运用问题,也必须持相同的视角。

  (二)

  应该说,我们整个幼教界,对于计算机这个新生事物,反映略显迟钝!

  我常想:是我们大家对计算机认识的滞后,还是资金的捉襟见肘,抑或别的原因?

  思考这个问题思考了6年,懵里懵懂好象“号准”了“幼教”这根脉。

  认识的滞后、性别的缺陷、知识结构的单一、主管部门的失职,社会的误导、资金的约束是造成幼儿园计算机推广缓慢的重要原因。

  1、认识的滞后:如果说头些年我们对计算机在中国的方兴未艾熟视无睹是缘于我们对计算机的无知的话,那么,当我们步入21世纪的门槛,抚摩着中国驻南大使馆被炸的创伤,伴着“科教兴国”的号角,迎面“知识经济”的惊涛拍岸,我们再漠视计算机技术在未来国民经济、国家安全的作用,那只能说明我们的愚昧了!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上海考察,就曾谆谆告诫我们:“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1996年,《幼儿园工作规程》修订完毕,为了弥补在幼儿教育里科学教育的内容偏旧、偏少等缺陷,特地增加一句“培养幼儿爱科学的情感”。所有这一切,似乎已在向我们昭示什么!这一两年,我们常谈幼儿教育的现代化问题,其实,所谓幼儿教育的现代化,除了幼儿教育观念的现代化、幼儿园课程的现代化、幼儿教师队伍的现代化之外,还包括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教育手段的现代化!把计算机引进幼儿园,对幼儿,可以培养他们爱科学的情感,培养他们对电脑的“亲和力”;对教师,可以转变她们的教育观念,促进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加速教育手段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提高师资队伍的素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应该说,计算机悄悄挺进幼儿园是信息社会对今天幼儿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当前幼教改革的需要。

  2、性别的缺陷:如果说,在中小学,教师的女性化倾向已构成一个社会问题的话,那么,在幼儿园,清一色的“娘子军”,其暴露出的缺陷正如其呈现出来的优势一样扎眼!具体到电脑,本身女同志对电器、电路一类东西就“敬而远之”,故怎能奢望对时装情有独衷的她们在接触电脑、学习电脑继而运用电脑方面也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难怪现在的媒体都在呼吁,做母亲的,最好学一点电脑。因为,在以前,孩子读书,其情感历程记录在册,做母亲的有时偷看日记,便能窥个大概;现如今,孩子直接在电脑里记日记,以密码锁之,做母亲的,也只能是望“码”兴叹了!也难怪,中小学虽然女性化倾向严重,但毕竟他们还有若干男教师,因此,中小学的计算机辅助管理、辅助教学较之幼儿园,红火得多!也难怪,目前幼儿园中计算机辅助教学抓得好的,都有零星男老师在那里把持!

  3、知识结构的单一:说到幼儿教师的知识结构问题,我们不难看出,很多幼教界存在的痼疾均与此相关。其实,幼儿教师知识结构的单一,其责任不在我们的老师,而在于我们陈腐的教育体制!试想,一个只强调技能技巧培训的教育机构,一个本身不求知识更新、不求尽快适应社会的教育机构,它所培养出来的“人才”又怎能去“学会学习”、去触类旁通?自然,在幼儿园,计算机的学习,若没有外力的推动,试图蔚然成风是困难的。

  4、主管部门的失职:或许是我们的幼教专家懂电脑的寥寥,或许是我们的幼教职能部门太忙、太忙,或许是幼儿园受双层领导(行政上接受主办单位的领导,业务上接受教委的领导),以至在某些新兴领域出现管理的真空!总之,来自幼教职能部门对计算机学习、计算机运用的指导太少太少。没有她们的倡导,已习惯听从上级指示的幼儿园,又有多少园长能凭借自己对社会、对未来的敏锐感觉自觉趟出一条计算机辅助幼儿园管理、辅助幼儿园教学之路?

  5、社会的误导:目前社会上的电脑培训,千篇一律,不管你三七二十一,一上来都是学DOS、学WINDOWS、学打字、学五笔字型,整得我们一些老师感觉电脑挺难学。其实,现如今的电脑最好学。我们常这样开导老师:你听不懂计算机老师给你讲课,要记住,不是你笨,而是你的计算机老师教学方法不对;不是你学识短浅,而是你的计算机老师故做深沉!我们感觉,在幼儿园搞计算机培训,一定得先从应用着手,而非计算机的来源、基本原理、DOS、WINDOWS、五笔字型等的灌输。只有等我们的幼儿园老师感觉电脑真正好学、有自信心并且感觉学有所用之后,我们再辅之以原理的讲解,那才能被她们所接受!

  6、资金的约束:当然,除了上述原因,资金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如果资金很充裕,谁不想赶个先?

  (三)

  目前,全国幼儿园到底有多少电脑?这还是个未知数。但从我们走访全国各地的一些大园来看,他们也只是这两年才开始着手。故只能以“起步”来概括!

  倘若进一步考察幼儿园计算机的使用情况,你很快会发现,办公用电脑大多处于“打字”阶段;幼儿学习用电脑大多处于松散的、无明确目标、无合适教材的“应付”状态,或称“半瘫痪”状态!

  很显然,这种状态既不适应21世纪对中国幼儿教育提出的要求,对幼儿园来说,不能充分挖掘计算机的用途,也是一种浪费!因此,要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