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体育教学德育教育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0:11:18

说两句

体育教学德育教育策略

  摘要:伴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开展成为了诸多体育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只有将德育教育有效渗透在体育教学中,才能够切实提高体育教学的整体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本文主要从当前体育教学的现状入手,对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有效渗透进行探讨,以此来为日后体育教学活动的科学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对策

  作为当前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过去的时间里,体育教学的重点几乎全都放在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方面,却忽略了德育教育,但在素质教育如此深入的今天,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至关重要,需要体育工作者对其给予高度重视,以此来推动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促进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开展德育教育

  就当前体育教学的现状来看,可谓是丰富多彩,内容多样,每一项运动所达到的教学目的都有所不同。针对这种现象,体育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首先应该对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做到全面、系统的掌握与了解,然后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开展教学活动,实现德育教育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使教学活动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说,在体育理论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我国体育健儿的成功事迹,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更快掌握所学知识,另一方面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1]。在此过程中,教师还要注重对学生学习特点的研究,采取科学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确保德育教育目标可以顺利完成。

  二、在教学组织形式中体现德育教育

  目前,应用于体育教学中的组织形式有很多,教师应该选择最佳的组织形式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学生的意志力和行为有效结合在一起,以此来使德育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说,教师可以通过困难情境的有效设计,使学生在逆境中学会克服困难,增强自信心。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设定困难情境的项目有很多,例如拔河比赛、篮球(足球)对抗赛等,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另一方面则可以让学生正确对待比赛,在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教训中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再比如,在进行队列练习的时候,教师也可以适当渗透德育教育,由于每个学生的协调性和技能方面存在差异,所以在练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多个小组,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势必会预见诸多问题,这时教师便可以对其进行适当的引导,帮助学生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与此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互帮互助的优秀品质。

  三、正确认识体育精神,提高学生品德

  在当前体育教学中,教学内容涵盖了诸多德育教育因素,体育教师必须将这些因素充分挖掘出来,并将其与教学内容有效结合。就目前体育教学中所展示的体育精神来看,主要包括竞技精神、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这些对学生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有效渗透所起到的意义都是不容忽视的[2]。所以,在未来的时间里,教师应该将体育精神贯彻到体育教育的整个过程中,以此来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学生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四、合理开展评价,加强德育教育

  随着学校对体育教学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评价方式的完善对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有效融合也越来越重要。新课程标准中评价体系的改革给德育教育的有效开展带来了契机,新评价体系的理念是“我参与,我成功”,注重以人为本,改变以往只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获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通过评价工作的合理开展,学生在课堂的表现便可以真实、全面的反映出来,教师可根据评价结果,选择最佳的德育教育方式,使教学可以得到最大效果。由此可以,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评价方式是能否使德育教育走向深入的关键。

  五、发挥榜样力量,推进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开展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所以,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选取学生感兴趣的体育届优秀运动员,通过榜样的力量来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说,在练习排球的时候,可以介绍排球运动员郎平;在学习篮球的时候,可以介绍篮球巨人姚明,同时也可以介绍一些国外的优秀运动员,例如,科比、詹姆斯等。同时,教师还可以在教学中向学生们介绍这些运动员在奥运会上顽强拼搏的表现,以此来感染学生,教育学生,激励学生坚持不懈,勇攀高峰的精神。在介绍这些名人的时候,也可以让学生阐述一下自己对这些名人的认识[3]。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而且还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渗透也会得到非常明显的效果[4]。

  六、结语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深入的前提下,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已经成为了一个必然趋势,体育工作者需要根据教学的最终目标,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教学活动,充分挖掘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教育因素,并将其有效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提升体育教学的效率,提高教学的整体质量;另一方面则可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大幅度提升,实现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阿热孜古力?依明.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04).

  [2]郑春红.试谈我在体育教学中如何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43).

  [3]刘红艳.在体育教学中如何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J].科技视界,2015(06).

  [4]陈加怀.浅议如何在初中体育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4(11).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