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如何有效进行汉语拼音教学的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09:39:20

说两句

如何有效进行汉语拼音教学的思考

  摘要:汉语拼音是小学生初入学阶段语文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汉语拼音字母是抽象的符号,既不表音也不表意;再加上一年级学生年龄小,不易识记。因此,如何使枯燥的拼音符号在学生头脑中变得具体可感,让学生易学、爱学、乐学,就显得尤为重要。文章从开篇引趣,诱发好学之乐;家校结合,分享育人之乐;用多种学习形式充实课堂,让学生动起来等方法探索常用的汉语拼音教学方法,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关键词:小学生;汉语拼音教学;有效性

  汉语拼音是小学生初入学阶段语文学习的一项重要任务。拼音学习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必须根据儿童的学习心理,充分调动其感知、想象、思维、记忆等智力因素,兴趣、情感等非智力因素,积极合理地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使学生乐学、好学。

  一、开篇引趣,诱发好学之乐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是推动学生主动去探求知识并带有情绪体验色彩的意向,激发学生兴趣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有力措施。语文拼音教学中教师导入新课,如果开头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就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引发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大公鸡,ooo,天天早起伸长脖。小门小门n、n、n,小棍小棍l、l、l。今天学习了n和l,小伙伴们真快乐。左上半圆qqq,右上半圆ppp,左下半圆ddd,右下半圆bbb。”(让学生跟着做动作,用身体语言摆出qpdb的样子)而在教学“zcs”时,还可以这样做:认读z,三根小棒摆“z”,写“z”;认读“c”,手势表示“c”,写“c”;认读s,用线绳摆“s”,写“s”。认、读、写相结合,动手、动口、动脑,眼到、口到、心到,“三动”“三到”相结合效果甚佳。抓住学生的特点,变换多种教学手段,能有效激发学生对拼音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家校结合,分享育人之乐

  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是造就一代新人的必要条件。所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学校和教师必须处理好与家长的关系,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每个学期入学之初,学校都及时召开家长会,虚心倾听学生家长的教育意见和建议,并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的、密切的联系,力求及时沟通,在教育方法上与家长保持一致,最大限度地争取家长的支持。目前,我能充分利用学校和家庭、社会已有的良好合作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保教体系。

  三、用多种学习形式充实课堂,让学生动起来

  有了好的导入方式,就有了好的开端,课堂就成功了一半。但是,低年级学生的注意主要以无意注意为主。所以,光是设计好课堂的导入,是远远不够的。那样,学生的注意也是昙花一现,坚持不了多久。要让学生整堂课都集中注意力来听教师的课,就必须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来贯串整个课堂,让学生适时地动起来,从活动中体会到乐趣,学到知识。那么,可以采用哪些活动形式来帮助拼音教学呢?

  (一)找朋友

  在学习了两拼音节和三拼音节后,我们可以设计一些有趣味的活动,来帮助学生拼读音节。如学生拼读diu这个音节的四声时,就遇到了困难。我就制作了一些拼音卡片,发给学生,拿d的小学生先上台说:“我是d,谁来和我做朋友?”然后拿着iu的四声的小学生就分别跑上台,和d站在一起,让下面的小学生拼读。这样,同学们既在活动中体会到了乐趣,又学到了知识。

  (二)合作学习

  由于学拼音是枯燥乏味的,学生长时间听教师讲,难免会失去兴趣。这时,如果让学生合作起来学习,他们的兴趣就会倍增。因为当学生面对面学习时,学生就有一种被关注和重视的感觉。他们的注意力就更集中,情感更投入,而且,同学之间互相学习,比较放得开,学起知识来更容易掌握。同时,合作学习也给那些希望展示自己的学生提供了空间。如同桌之间一人读字母,一人找字母,就比教师来考学生更加有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