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关注幼儿心理培养阳光儿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6:13:25

说两句

关注幼儿心理培养阳光儿童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规定:健康不仅是身体没有疾病,而是包括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完美,才是完整的健康。

  幼儿心理健康的标志是:动作发展正常、认知发展正常、情绪积极向上、人际关系融洽、性格特征良好、没有严重的心理卫生问题。如何培养身心健康的阳光儿童呢,我认为创设一个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非常必要。

  创设和谐、宜人的物质环境

  给孩子一片天空,让他们自由呼吸;给孩子一块绿地,让他们栽花种草;给孩子一面绘画墙,让孩子自由描绘;给孩子一片饲养园地,让他们感受动物的可爱……在活动场内,我们布置了丰富多彩的设备和材料,处处充满绿色和生机。布置了适合孩子玩乐的大中型玩具,攀爬投掷强身健体,秋千滑梯放松身心,设置了展示孩子才艺的作品展示栏:一幅幅图画蕴含童真童趣,一份份作品展示了孩子的心灵手巧。幼儿园的户外场地玩具丰富多样,具有激发幼儿创造欲望,诱发幼儿多种活动行为的功能。教室是幼儿主要的活动场所,室内宽敞明亮,温馨舒适。各类墙饰、吊饰随季节变化、教育目标变化而变化。整洁优美的物质环境唤起孩子对生活的热爱,陶冶幼儿情操,充实幼儿生活,激发幼儿的求知欲,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与生活情趣。

  创设民主、和谐的精神环境

  幼儿在各种活动中,特别是、在学习活动中,常常会产生各种情绪体验。经常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如高兴、快乐、幸福、满足等可使儿童增强自信心,情绪高涨,精神饱满,既能提高其完成学习任务、参加集体活动的热情,又能增加其心理健康,避免长期体验消极情绪而引发的种种情绪障碍。积极的情绪体验会成为幼儿新的活动动机,使他们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

  1.给孩子亲切的爱。孩子们都期望得到别人的关爱,父母的爱抚能够让孩子充分享受到安全感、幸福感。在幼儿园孩子们更渴望从老师那里汲取爱的温暖,受到鼓舞。老师的每一句夸奖,每一个轻轻的微笑,都能使孩子体验到无限的快乐和满足。对于那些性格孤僻、内向、胆怯,尤其是平时较少得到成人关心、自卑感强的孩子,教师要特别关心,发现长处和进步及时给予鼓励。经常得到肯定和关爱的孩子,心理才能获得健康的发展。

  2.让孩子保持愉快的情绪。教师引导幼儿文明游戏和交往,使幼儿懂得为人处世,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是能够愉快生活的根本。教师更要率先垂范,积极努力,为孩子们创设愉快的生活。从晨间接待开始为孩子们营造一种温暖、关爱、民主的心理气氛。每天早晨教师站在活动室门口迎接家长和孩子,主动向孩子们问好,用温暖、亲切、关爱的态度接待他们。有的孩子来园后会主动给老师一个拥抱,教师也会高兴地拥抱他们,给孩子们以安全感和亲近感。通过和家长简短的交流了解孩子早晨在家的状况。当孩子情绪不太好时,教师就会微笑着从家长手中接过孩子,抱抱他,说说悄悄话鼓励他。孩子则会有一种充分地被重视感和被接纳感,心情很快由阴转晴。沐浴在温馨和谐充满了爱的气氛里,孩子们才会始终保持积极愉快的情绪。

  3.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培养孩子的同情心,使他们乐于帮助弱小,帮助有困难的小伙伴。发现孩子关心同伴要及时表扬,号召小朋友向他学习。教育孩子明辨是非、善恶,尊老爱幼,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有小朋友不小心摔伤了,问受伤的小朋友疼不疼、要不要擦药包扎,并请小伙伴搀扶他坐下休息。有生病缺勤的幼儿及时打电话询问,让孩子感知同伴的关心。如果幼儿能够互相帮助,助人为乐,那么他们的心理会更加阳光,他们的世界会更加和谐美好。

  4.关注每一位幼儿。教师要关心每一位幼儿的行为和生活.用儿童的目光,了解幼儿的生活,走进每一位儿童的心理世界,并对他们的日常行为生活加以引导,帮助他们解除困惑和烦恼,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5.培养幼儿控制和调节情绪的能力。

  (1)寻找乐趣。教师让幼儿保持天真烂漫的个性,对各种活动都倾注热情,积极参与,享受生活的乐趣。广泛的兴趣可以培养幼儿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从多姿多彩的生活中获得快乐。

  (2)培养自信。自信是保持愉快情绪的重要条件。愉快是最有益于健康的情绪,愉快能使人在紧张中得到松弛,产生满意感和满足感,对外界产生亲切感,使人更容易与人相处。幼儿在愉快的情绪状态下参加活动,会感到思维活跃,情绪高涨。教师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可爱和可造就的一面,要经常肯定鼓励他们。引导幼儿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学会悦纳自己、欣赏自己、肯定自己。曾经有一个叫张鹏的孩子,性格内向不善言语,幼儿园组织讲故事比赛,开始他怎么也不想参加,后来在老师和同伴的鼓励帮助下,参与了讲故事比赛,并获得了二等奖。从此他有了自信,逐渐变得性格开朗起来。教师充分发挥幼儿自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将幼儿的兴趣与必要的规则相结合,使每个孩子都认为自己很棒、自己能行,随着自信心逐渐增强,孩子会养成各种健康的行为习惯。

  (3)学会控制情绪。在游戏活动中,幼儿经常会碰到一些冲突和矛盾,这时教师不要轻易介入,要让幼儿学会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学会用理智去控制情绪。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遇到心理冲突时保持心理的平衡和稳定,积极地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保持健康的情绪,处理好与小朋友之间的人际关系。

  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的教育任重而道远。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心理培养目标有所不同,我们要不断探索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为积极向上、自信心强、品质优秀的小公民,为他们拥有快乐、健康、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