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绘画活动游戏化初探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6:01:33

说两句

幼儿园绘画活动游戏化初探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将绘画教学活动中导入、过程、评价赏析等环节以游戏化的方式融入孩子的幼儿园生活中,让孩子能兴致盎然的主动参与,并能在愉悦、轻松地游戏氛围中有所感,有所得。

  【关键词】幼儿    绘画活动    游戏化

  众所周知,幼儿期是各种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数年的工作经验所得,我认为,绘画活动对幼儿的能力和发展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一种感受、思考、幻想相结合的活动,也应当是幼儿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幼儿学会了自信,学会了观察,学会了想象和创造,也学会了用各种绘画技能表达内心感受。因此,幼儿的绘画活动无论是对其能力的发展还是个性的健全,都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陈鹤琴先生说:“孩子生来就是好动的,以游戏为生命的,幼儿美术活动也可以说是一种游戏活动,美术活动一般都是在看看、想想、画画、做做、玩玩的过程中进行。”因此在开展幼儿绘画活动中还应充分考虑从绘画导入游戏化、绘画过程游戏化、绘画作品评价游戏化等着手,最大程度发挥游戏在绘画活动中的作用,从而使游戏和美术课程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游戏化的学习活动是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的一种带有学习性质的活动。①《教育指导纲要》中又明确规定: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力。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于各种活动之中。“新鲜好奇、好动、好玩、爱做游戏是幼儿的年龄特征,也是幼儿的天性。对幼儿来说,游戏是一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要求的快乐而自主的实践活动。”因此我展开了对“幼儿绘画活动游戏化”的初探课题,初步尝试用游戏的方式开展幼儿的绘画活动,通过绘画活动游戏化,引发幼儿自主能动的参与绘画活动,从而激发幼儿对美的敏感性,提升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兴趣和积极性。更多地去注重游戏与绘画活动的紧密结合,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最大程度地让孩子在绘画活动中愉悦、自信、充实的成长与发展,愉快地进行创造、表现及自我价值的体现。为此,我们初步尝试从以下几方面将游戏与绘画活动相结合。

  一、导入游戏化激兴趣

  ②美术活动是一种视觉艺术活动。③儿童要进行绘画或者其它美术创作,在创作之前必须先要观察手中具有的创作原料和要创作的作品,要对作品的颜色、形状等各个方面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对儿童的观察能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另外,儿童在创作的过程中要将观察到的对象表现出来,是对记忆内容的一种再现,提高了儿童的记忆能力。同时,儿童在完成对所观察作品的再现的同时又是对作品的理解和加工,这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创作能力。因此,幼儿绘画活动要遵循兴趣性原则,以内容激起幼儿兴趣,以游戏活动满足其情感需要,激发起幼儿想象、创造,培养幼儿的审美感知。我们曾尝试过一堂十分生动的大班线描装饰画《花》,老师将藏有各种花朵的口袋,让幼儿闭着眼睛去摸,感觉它的形状和结构,然后由孩子们根据想象去设计并装饰一朵花。结果每个孩子都画出了自己理想中的花。最后,老师拿出各种花来分析它的的构造,点评作品。一堂线描装饰课在轻松愉快中完成了。这堂美术课之所以孩子喜欢,我想原因就是教师利用游戏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

  二、过程游戏化促发展

  1、材料多样化尽联想

  ④学前儿童绘画教育是教师引导儿童用各种笔、纸等工具和材料,运用线条、造型、色彩、构图等艺术语言来创造视觉形象,从而表达作者思想、情感的一种活动。如今幼儿园的绘画活动已不再是单一的用蜡笔、水彩笔、水粉、彩墨来绘画了。为了结合生活,创意联想,使孩子们的作画工具更广泛,孩子们更乐于参与其中,我们老师尝试着用蔬菜根、树叶、印章甚至是手指来给孩子作画。事实证明,只有丰富、多变的材料才能激发幼儿的想象,为培养幼儿创造力提供有利因素。

  起初,孩子们是小心翼翼的探索着老师提供的作画材料,比如大班的《手指拓印画》活动。孩子们先是在纸上感受一下手指印出的水粉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然后便开始思考可以组合拓印出什么来呢?然然最先想到,而且还在废纸上实验了一下。不一会,一朵朵小花就拓印好了。旁边的小朋友有的是效仿然然的作品,有的则是别具一格的拓印自己的作品。最后孩子们的作品大都各不相同,都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2、指导游戏化效果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