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小班幼儿新闻活动中新闻敏感性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5:03:23

说两句

小班幼儿新闻活动中新闻敏感性的培养

  敏感性是指一个“人”或其他有知觉的生物个体,在生命的发展过程中,会对外在环境的某些刺激,产生特别敏锐的感受力,以致影响其心智的运作或生理的反应,而出现特殊的好恶或感受。当孩子对某一事物产生强烈的敏感性时,他们的内心会有一股无法遏止的动力,驱使他们对他所感兴趣的特定事物,产生尝试或学习的狂热,直到满足其内在需求为止。正如教育学家蒙台梭利说的:“正是这种敏感性,使儿童以一种特有的强烈程度接触外部世界,让他们很容易地学会每样事情,对一切都充满了无限的活力和激情”。

  幼儿新闻活动是我园的课题研究,也是我们班级工作的重点之一。那么如何使幼儿了解新闻、喜欢新闻,更快、更好的融入新闻,从而促进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呢?在此,培养幼儿对新闻活动的敏感性不失为一个有效的途径。因而,本学期,我尝试通过不同的方法和手段,探索适合小班的新闻活动,促进幼儿新闻敏感性的提高。

  一、启发引导,帮助幼儿寻找新闻、发现新闻

  在我们的学校、家庭和社会上,每天都会发生许多新鲜事、突发事,这些都是新闻的内容。但小班幼儿由于年龄特点的关系,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还不能对超越自身的新闻进行及时的捕捉。因此,小班的新闻活动首先应遵循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启发引导,帮助幼儿去认识新闻、寻找新闻、发现新闻,萌发初步的新闻敏感性。

  (一)谈话活动

  什么是新闻?对于从未接触新闻活动的小班幼儿来说是抽象的、模糊的,那么如何化抽象为具体,变模糊为清晰,从而让幼儿来了解新闻、发现新闻呢?我发现内容丰富的谈话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因为,在谈话中,孩子们尽情的讲述着自己看见的、听见的、亲身经历的各种事情,这些,就成了孩子们独特的新闻。因此,我组织幼儿开展各种谈话活动,如:谈话《快乐的双休日》,让孩子们说说双休日你在干什么?指向明确、贴近幼儿生活实际的问题给了孩子们广阔的讲述空间,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着自己的双休日生活:“星期天,妈妈带我到高桥公园玩,我玩了碰碰车,和别人的车子撞了起来。”、“星期六,我在家里看碟片,我看到了奥特曼打败了怪兽。”、“星期六,爸爸、妈妈领我到东方明珠去玩,还领我去吃肯德基,我吃了许多鸡腿,真好吃!”------孩子们兴奋得说着,说着自己的新闻。节日里,孩子们会在家人的带领下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而且节日里彩旗飘扬、到处是热闹的场景,这些无疑成为我们小班孩子眼中的新闻。于是,“我们的国庆节”、“有趣的中秋节”等谈话活动应运而生,孩子们在节日谈话中寻找到了许多关于节日里的新闻,而且还了解了不少关于节日的知识呢!

  就这样,孩子们在一次次的谈话中了解了生活中的新闻,发现了许多身边的新闻,更在不知不觉中发布着自己的新闻。

  (二)电视里的新闻

  随着社会文化、信息交流的快速发展、变革,社会变动速度加快、新事物不断涌现,新观念层出不穷,社会信息量骤增。电视新闻对于现在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它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开阔视野的重要渠道。而这也是我开展小班幼儿新闻活动的有效手段之一。

  刚开始,我让孩子们在父母的帮助下收看《晚间新闻》,但显然他们对此不感兴趣,因为小班幼儿的知识水平有限,大多数的新闻对他们而言都是难以理解的事情,因此也无意收看,更无法发布。于是经过分析和研究,我改变了新闻收看的内容,选择了每天7:30—8:00的《媒体大搜索》栏目,因为它的内容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兴趣,适合小班幼儿的心理和知识水平。比如:有一天,《媒体大搜索》中播出了一条新闻:一只小鸟头上长了许多长长的毛,就像一只狮子的头。高天宇马上在当天的午餐新闻发布时间高兴的向大家发布了自己早上在电视里看到的这条新闻。又有一次,孩子们发现了一条有趣的新闻:一只小猫在主人的指导下,学会了说话,还能分辨钞票的真假。这让孩子们十分的好奇,他们一边观看,一边议论,这条新闻理所当然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时间出现了。现在,收看每天早上的《媒体大搜索》已经成了孩子们的习惯,也是他们非常喜爱的活动,更成了我们小班新闻活动的重要内容。因为,在这里,孩子们找到了他们喜欢的新闻,在这里,他们的眼睛越过了围墙,走入了更广阔的新闻世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