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科学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58:04

说两句

科学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

  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UNCED,1992)提出,“教育是促进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们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能力的关键……它也是组成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和道德意识、价值、态度、技能和行为的关键”。因此,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应成为当今学前教育的重大任务之一。幼儿园教师应当面对挑战,转变观念,在教育实践中全面渗透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上海市长宁区虹桥幼儿园尝试构建的园本特色课程,科学教育课程的核心理念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要理念是一致的。因此本园成为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项目的实施者。我们课题组主要对科学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了探索。

  一、制定科学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目标

  由于里约热内卢(1992)联合国地球峰会确定的可持续发展包含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这三个相互依赖、相互强化的支柱,因此我们课题组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过程中,也以这三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内容为核心。在以往的幼儿园科学教育中,培养幼儿“珍惜自然资源,有初步的环保意识”已是重要的教育目标之一,这与环境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目标基本一致。但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目标远大于传统科学教育的目标。可持续发展教育不仅包括环境领域的环保教育,而且涉及经济领域的可持续消费观念、社会领域的对差异的尊重以及平等和公正等。因此,如何在幼儿园科学教育中扩大内容的范围,落实可持续发展教育三大领域的教育目标,成为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组织课题组教师学习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理论,特别是了解除环境领域之外的经济、社会两大领域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概念和内容。随后,根据世界学前教育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课题提出的关键概念,我们结合本园的教育现状及幼儿的兴趣和已有经验,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目标。

  环境领域的目标是:

  (1)了解周围的生活环境以及环境中相关资源的知识。

  (2)知道有些资源是可以循环使用的,要保护自然资源。

  (3)知道哪些现在或者以后可能影响他人生活质量的事情是不能做的。

  (4)尽自己所能做一些有利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事。

  经济领域的目标是:

  (1)了解商品的生产、使用和丢弃以及服务是可以减少的。

  (2)了解公共设施会影响我们的生活。

  (3)在活动中实践和宣传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

  社会领域的目标是:

  (1)了解本地文化和其他地方的文化。

  (2)能喜欢上不同的文化。

  (3)能和来自外地的孩子做朋友。

  目标确定之后,课题组的教师便开始确定教学内容,设计、实施教学活动。我们发现,在科学教育中实施环境领域和经济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因此我们着重围绕这两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二、选择科学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题

  我们开展的科学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均以主题的形式展开,通过小、中、大三个年龄段围绕同一主题的系列活动予以实施。以这种形式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可以让幼儿园全体幼儿都接触到较为全面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内容,从而逐步达成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目标。这种跨年龄段的同主题教学实践模式有助于幼儿深入了解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知识,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在其能力范围内影响其自身生活和周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在选择主题时,我们课题组综合考虑幼儿的生活经验以及可能的兴趣。在幼儿的生活经验方面,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的可生成科学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元素,幼儿园已经开展过或即将开展的主题活动内容,生活中能使幼儿感到好奇、产生探究愿望的事物,都是我们考虑的主题资源。在幼儿的兴趣方面,幼儿向教师提出的问题,幼儿在教师预设的学习或游戏活动中特别感兴趣的内容,幼儿在活动中希望继续探究的内容,都成为我们选择的主题资源。

  在对主题资源有了初步的思考后,我们课题组第二步便明确了适合同时在三个年龄段开展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内容。目前,我们主要围绕环境领域和经济领域,以幼儿经验为依据选取了多个科学教育主题,包括磁铁、声音、空气、玩具、水等,并且还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之中。

  我们发现,有很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教育内容都已经存在于幼儿园教育活动中,可持续发展教育早已是幼儿园教育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因此,在科学教育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可在已有的科学教育活动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做法。

  三、实施科学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

  幼儿都是具有主动学习能力的个体。因此,幼儿园在科学教育中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时应当让幼儿在“做中学”,确定的教学内容应能促进幼儿思考,让幼儿在操作的同时感受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1.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特征循序渐进地安排教育内容

  我们确定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活动的主题是在三个年龄段同时实施的,因此我们在设计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时必须考虑到不同年龄阶段幼儿在认知理解、动手操作等方面的发展水平。

  以“声音”主题为例。声音是孩子们熟悉的事物,因此以声音为教学内容,提供操作材料让幼儿探索有关声音的奥秘,是符合幼儿生活经验的。我们在小、中、大三个年龄段分别开展了“响的声音、轻的声音”“好听的声音“小小拟音员”三个活动,旨在帮助幼儿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了解声音的特性,并且通过亲身感受,知道为了使人们感觉舒适,应当尽量发出悦耳的声音。

  小班幼儿喜欢探究自己熟悉和可反复操作的事物。于是,教师让小班幼儿摇晃塑料小瓶中的黄豆,发出不同音量的声音,从而让幼儿感受声音的响度。同时,教师结合日常生活中各种熟悉的声音,让幼儿体会到太响的声音、不好听的声音都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