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科学教育需要关注的新进展(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52:36

说两句


  三、相关研究的新进展对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科学教育的10项原则也应成为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原则,引导我们重新审视和改进幼儿园科学教育的目标和内容、方式与方法,变革和改进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内容。

  (一)使幼儿的科学学习更有意义

  科学教育的新进展让我们坚信幼儿的科学学习既要让幼儿感兴趣又要有意义,在科学活动中幼儿应该是既激动、兴奋又有所收获。

  在以大概念的理念进行教学时,科学家们特别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要求年幼的学习者参与的活动一定要达到理解大概念的水平。的确,大概念必然更适于较年长的中学生来掌握。但在教师的思维里应该清楚地意识到如何沿着一定的思路来组织活动,认识到帮助学生从早期经验开始发展获得较小的概念,再逐步进展到大概念的重要性”。因此,儿童不可能也不需要获得大概念,但教师必须熟知和理解14个大概念,以引领幼儿的科学学习沿着大概念发展的进程、朝着有意义的方向发展。

  幼儿的学习从事实出发,主要是获得有助于形成大概念的小概念或为小概念的形成积累经验。这就需要教师在熟知和理解14个大概念的前提下,会识别和判断哪些小概念有助于形成哪个大概念,而哪些事实和由事实构成的主题又有助于形成这些必要的小概念。为此,要改变以往随意的、主观的确定幼儿园科学活动目标和内容的做法,以科学的14个大概念为远期目标参照,提升活动目标和内容的意义与价值。

  (二)使幼儿的科学学习更符合年龄特点

  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容偏、难、深的现象比较普遍。老师们在进行科学教育活动时,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甚至把小学的内容拿来做,做得比小学还深。这种做法不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识规律。根据科学家们的新共识,要从儿童学习进程的角度进行课程设计,为儿童的科学学习提供一个连续不断的、逐渐建构的过程。在不同学段,即使是幼儿阶段不同年龄的幼儿,都处于连续发展的不同阶段。科学课程与教学应充分聚焦这个年龄的幼儿应该发展的目标和能够达到的水平。

  教师应努力研究和把握幼儿科学学习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进程。以概念发展为例,就某一个概念来说,教师要能够了解核心概念是什么,幼儿在通往核心概念的发展进程中,3岁时的起始水平如何,4岁、5岁和6岁时又分别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从而使幼儿的科学学习支持幼儿沿着概念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实际上,在新公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征求意见稿)科学领域中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样的思想。如在生命科学范畴,3~4岁的孩子主要是了解动植物的多样性,4~5岁的孩子主要是认识动植物的生长变化及其基本条件,而5~6岁则重点在发现动植物的外形特征、习性与生存环境的适应关系。这些发展目标和内容都是生命科学领域最核心的概念和观点,这些经验的获得具有基础性和方向性作用,对儿童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的研究已经显示,儿童的科学学习应围绕着最核心的概念和观点展开,根据年龄特点积累适宜的经验,使核心概念和观点的形成成为一个连续不断的、渐进的过程。在幼儿阶段,学该学的非常重要。因此,幼儿园科学教育研究一个重要的聚焦应该在分析核心科学概念,揭示幼儿朝着目标发展的清晰进程,以及在不同年龄阶段需要达到的水平。

  (三)在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中加强科学教育的内容

  教师是确保幼儿获得高质量教育的关键。要使幼儿获得良好的科学教育,就必须在幼儿园教师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中及时反映科学技术的新进步、儿童科学教育的新进展。对照科学教育的10项原则反思我们幼儿园科学教育中的问题,可以看到,我国幼儿园教师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中,由于强调幼儿活动与指导的综合性和一般经验,幼儿园教师对科学领域的本质特点、核心概念和观点以及幼儿园科学探究、科学学习的特点和进程缺乏应有的了解。

  由于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国际范围内众多的科学家和教育家投身于儿童科学教育的研究和改革之中,儿童科学教育的研究和变革的步伐也非常迅速。从幼儿园阶段来看,近二十几年来,幼儿科学教育领域几乎每五年就有一次重要的进展,相对于幼儿园五大领域中的其他四个领域来说,科学教育领域的变革是最快的。这种快速的变革对幼儿园教师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相对于科学教育领域的快速变革,幼儿园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变革是极其滞后的,根本不能适应理论和实践的要求。

  因此,应在以《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为先导的新一轮教师教育改革中,通过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师的科学素养、对科学的理解和对幼儿科学学习的理解,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儿童科学教育的新进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