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幼儿科学的启蒙教育之我见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28:54

说两句

幼儿科学的启蒙教育之我见

  我在幼儿教育工作实践中,越来越意识到促进幼儿认知、思维、情感、态度的发展是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

  一、发展幼儿的好奇心

  1.鼓励、支持幼儿的好奇、好问

  幼儿天生具有好奇心,表现为对周围世界的注视、观察、探索等。好奇心驱使幼儿去探索、了解周围事物,它是幼儿学习的内动力和学习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对刚进小班的幼儿来说,他们喜欢千姿百态的花草树木,生动有趣的小动物。我就经常带他们去大自然散步,在他们观察动物时,引导他们提问,并帮助他们丰富问题内容。比如:麦子上面一丝一丝的是什么?为什么小鸡不会游泳等。当幼儿表露出好奇心,教师通过及时、适当的鼓励和指导,可以保护和激发更多的幼儿思考。

  2.选择富有新意的科学教育内容,激发幼儿的好奇心

  为幼儿提供科学探索环境,对于发展幼儿的好奇心也具有重要意义。我为大班幼儿每人饲养了一只小金钱龟,并提供了观察记录本,供幼儿观察记录小乌龟的生长情况。有一个幼儿在观察时,忽然发现小乌龟不动了。孩子们互相议论,得知小乌龟在冬眠,所以不吃肉了,也不爱动了。于是,所有幼儿对小乌龟的冬眠都产生了好奇。可见,创设良好的科学教育环境,对保护幼儿学科学的好奇心也很重要。

  3.家园配合,共同发展幼儿的好奇心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态度、方式直接对孩子产生导向作用。家长协同幼儿园,共同影响幼儿,能更好地发挥幼儿的好奇心。要向家长宣传现代儿童观,指导家长正确对待孩子,尊重幼儿的兴趣需要,支持鼓励他们的好奇心,让孩子做他愿意做的事,不要给予过多的约束。

  二、培养幼儿的

  科学探索精神

  1.提供丰富、有探索性的材料

  在进行科学教育活动时,教师必须以提供丰富的、具有探索性的各种材料作为培养幼儿主动探索精神的物质基础,引导他们提出问题,真正激发幼儿对科学探索的冲动。比如,在进行科学活动《沉与浮》时,教师准备了塑料球、围棋子、充气玩具以及铁、木、石、纸、泡沫、棉织品的小型制品若干,塑料碗、瓶子、瓶盖、小石子、玻璃球若干,几个大盆及水,让幼儿自由操作,将玻璃球、积木、充气玩具放入水中,再用力往水里按充气玩具,几次尝试,感知发现水有浮力。幼儿只有运用多种感官感知事物,不断地动手操作探索,反复尝试,动脑思考,才能获得丰富的科学知识和经验,获得探索成功的喜悦,从而进一步激发科学探索精神。并且,在运用这些材料时,应改变“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竹的做法,允许幼儿探索,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他们自己发现,而不是急于告诉他们结果。

  2.提供快乐宽松关系融洽的心理环境

  孩子学科学同样需要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教师应尽可能为幼儿创设快乐宽松、关系融洽的心理环境,积极支持鼓励他们好奇好问的探索精神。幼儿的行为得到了教师的尊重和支持,就会态度积极地主动去尝试、探索,宽松和谐的气氛能极大地丰富孩子的思维,有效地激发他们的兴趣。

  3.提供不怕幼儿出错的操作环境

  教师在进行科学教育时,一方面要注意针对不同年龄幼儿的身心特点精心设计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保证科学活动的可操作性,另~方面要注意放开手脚,不加任何干涉地让孩子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并适当地加以引导。在《沉与浮》的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将小碗、瓶盖,瓶子放在水里,然后往里面逐一放石子、玻璃球等,观察感受浮力的大小。幼儿有机会进行练习性和验证性的自主探索和操作,在大胆尝试中充分享受探索的乐趣。总之,幼儿科学教育的本质是教孩子学会观察,学会分析,学习思考,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究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