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教育随笔:这些口头语会害了你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25:27

说两句

这些口头语会害了你


  说两句这些口头语会害了你对于有口头语的幼师来说,好的口头语可以帮助幼师轻松组织活动和培养孩子良好习惯;不好的口头语不但会影响孩子的在园情绪,甚至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今天就一起分析一下原因,找出解决方法吧。我看谁是最后一名?我看谁忘了?分析这类口头语明显带有反面恐吓,言外之意是:谁达不到要求就会受到批评惩罚。这样就违背了幼儿教育所提倡的正面激励原则,试想,幼儿在这样一种恐吓情境下,能主动地、发自内心地去完成好幼师所提的要求吗?即使完成了,他们的心情又是如何?大概只能是压抑、紧张与恐惧了。教育重要的是过程而非结果,在这种情景下,幼儿只能是一种简单的消极应对,并不能从中得到任何乐趣。而对于更小一些的托、小班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够像大人一样理解幼师的反话,往往会以为教师真的在比谁是最后,反而事与愿违。

  对策变反面恐吓为正面激励。幼师应以充满热情和积极向上的语言激励孩子。比如:我们看看谁完成得又快又好?比比谁记得最牢?等等,甚至还可以许诺对完成好的幼儿进行奖励,如贴小红花、点小红点、获得优先游戏权等。这种正面激励利用了幼儿喜欢成功、追求上进、乐于竞争的特点,能够调动起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幼儿变被动接受为主动竞争,从而促使幼儿更好地完成目标。不许说话!(不许……)赶快吃!(赶快做……)分析这是一种强制性命令口头语,它所反映出来的师生关系仍然没有脱离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观念。

  在这种关系中,教师高高在上,对幼儿发号施令,拥有绝对权威;在这种高压环境下,幼儿没有发言权,没有主动地位,只能是绝对服从者。久而久之,就会使幼儿感到压抑,进而形成唯唯诺诺、惟命是从、胆小怕事、缺乏主见的不良性格,又如何谈得上创设自由宽松、平等尊重的精神环境,培养乐观向上、敢于创新的良好性格?况且这种简单的指令真的能让孩子发自内心地遵守和服从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策变强制命令为游戏诱导。幼儿最主要的特征之一就是热爱游戏,游戏是幼儿的生命,在游戏中,他们会全身心地投入而乐此不疲,并从中获得巨大乐趣,得到有益发展。幼师应充分利用这一点,在组织日常活动或教学活动时,要能够随机应变,想办法将指令变成幼儿感兴趣的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完成指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