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如何发现和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14:16

说两句

如何发现和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艺术领域学习的最主要的动力,孩子的情绪和兴趣,对孩子的认识活动有很大的影响。情绪高涨、精神愉快,认知效果就好;兴趣强烈就积极主动,能克服困难,并持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对孩子的艺术学习活动有着准备、推动作用,对开发孩子的创造潜能,提高孩子的审美情趣,发展孩子的个性起着促进作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发现和培养孩子对于艺术的兴趣呢?

  幼儿艺术能力的三个发展过程

  1.探索艺术材料是孩子展示艺术兴趣的第一步。

  孩子们一接触艺术材料如油漆、画笔、纸、记号笔、粘土、积木、纱线或家用物品等,他们就会很自然地喜欢上探索材料,比如去摸一摸或者用它们来做点什么。

  2.经过一段时间的捏、闻、摇、尝、打、拉或将多种材料混合在一起之后,他们就会开始用这些材料画画或制作模型。

  有时,他们创作的东西代表其熟悉的事物,如家庭成员、朋友、宠物、最喜欢的玩具、家或公寓等建筑物,或者是在旅行途中曾见过的事物。但有时,他们创作的东西可能辨别不出是什么,比如一张涂满一种颜色的纸。但是,这两种类型的创作都体现了孩子不断成长的艺术能力。

  3.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们会逐渐在自己的画、模型或建筑物上添加一些细节。

  比如,在孩子第一次画消防车时,可能只画了一些不够圆的圆圈,用它们来代表车轮和车窗。但是,慢慢地,他们会在上面加上云梯、盘绕的水管和闪烁的灯。

  每个孩子的创作都是独一无二的,是在某种情景下与某人或某物的独特经历的一种反映。

  对孩子进行的艺术活动不断地表现出兴趣,并尝试如下一些建议,有利于您孩子艺术潜能的开发。

  为孩子创造一个能鼓励其进行艺术创作、欣赏艺术的家庭氛围

  在家里选择一个区域,让孩子进行艺术探索和创作。如果大家都知道,只要不损伤地板和家具,这样的脏乱情况是可以清理干净的,你会更放松,那么孩子也可以更自由地进行尝试。选择一块靠近水的、好打扫的区域,厨房、客厅、地下室和封闭的走廊都是理想的选择。

  给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材料

  如不同的普通纸或彩色纸、蜡笔、记号笔、剪刀、胶水、胶带、纱线、油漆、画笔、纸管、盒子、粘土、橡皮泥,还有纽扣、蛋盒、碎布、石头、坚果、树叶、树枝和其他自然界或家用的物品。将这些材料放置在艺术区附近,可以放在一个盒子里或者摆在一个他们方便取放的架子上。

  当孩子的兴趣转变时,可以再添加一些物品,或拿走他们不感兴趣的材料。

  在孩子的视线范围内,放一些艺术作品,如明信片或杂志上的绘画和雕塑照片。选择形状简单、颜色鲜艳、主题熟悉的艺术作品——这些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都是一种艺术的熏陶。鼓励孩子描述他们看到的事物、表达自己的审美观点,如他们喜欢哪一幅画或哪一个雕塑,而哪些毫无吸引力。这些经验将帮助他们在生活中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鉴赏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