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在嬉乐化的美术活动中舒展幼儿的灵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03:59

说两句

在嬉乐化的美术活动中舒展幼儿的灵性

  游戏对幼儿有独特的价值,幼儿是在游戏中学习的。我尝试将美术活动与游戏有机融合起来.开展嬉乐化的美术教学活动,幼儿在轻松、自由的活动过程中,放开手脚,尽情地想象与创造,舒展自己的艺术灵性。

  一、巧“合”——巧妙地融合,生成富有乐趣的活动内容

  1.与生活活动相融合的嬉乐美术活动。

  我们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出发,设计和开展富有生活情趣的美术活动。例如,小班幼儿特别喜爱吹泡泡,我们就将幼儿的吹泡泡与画圆圈、色彩画等活动有机融合起来。活动中,幼儿边念儿歌边画画:“吹泡泡,吹了一个大泡泡,泡泡变高了,泡泡变矮了……”幼儿在画泡泡的过程中,学会画不同大小的圆圈;在画变高的泡泡、变矮的泡泡中,学会了画面的布局;在给泡泡的涂色中,认识了各种色彩。在此基础上,再组织幼儿进行创意添画,如吹个泡泡变花心,吹个泡泡变气球……使得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有趣。

  2.与各种游戏相融合的嬉乐美术活动。

  (1)与体育游戏的融合。孩子天生好动,将美术活动与体育游戏融合在一起,可以使幼儿体验别样的作画情趣。如让幼儿扮演小兔子,教师扮演大灰狼,玩小兔乖乖的游戏。为了不让大灰狼吃掉,引导“小兔子”想办法建篱笆,将小兔子的家保护起来。建篱笆的过程,就是让孩子练习画直线,为了让篱笆又直又长,孩子们认真地把每一根线条都画得又直又长。当大灰狼硬闯时,想办法制作武器:把报纸团成“炸弹”,投向大灰狼。这个户外游戏,营造了一种既新奇又有趣的活动情境,让幼儿在嬉戏中感知并掌握操作的重难点,充分体会嬉乐化美术活动所特有的魅力。

  (2)与音乐游戏的融合。音乐是积聚灵感、激发情感、激活想象的艺术。将音乐与美术有机结合起来,可以拓展艺术的空间,增强艺术的趣味性。我们开发了许多幼儿听音绘画、做手工游戏的活动。如播放一段音乐中的下雨声,让幼儿闭上眼睛聆听:春雨在滴答、滴答地下着,落在哪里?落在水里了,荡出了一圈一圈的波纹;落在草地里,瞧,小草探出了小脑袋……聆听激发了想象后,幼儿用滴管在湿润的纸张上滴出彩色的雨滴,再用彩笔在雨滴上自由添画。一幅幅别具一格的春雨情景图跃然纸上,富有生机和创意,真正是“画中有声,声中有画”。

  (3)与语言游戏的融合。将一些美术活动的要求,用充满童趣的儿歌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美术活动变得轻松有趣。例如画蜗牛时,可以用儿歌说出画蜗牛的步骤,幼儿边说边画:蜗牛有座小房子,画上花纹真美丽,嗨哟嗨哟扛起来,爬呀爬呀去旅行。美术活动还可以与故事相融合。如绘画续编故事,画故事,给故事表演制作道具、服装等。与语言游戏相融合的嬉乐美术活动,可以促进幼儿美术创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共同发展。

  二、智“导”——智慧地引导,建构智趣的活动过程

  1.“活动导入”中的嬉乐化。

  在活动的开始部分,我们可以运用游戏、故事等方式导入,帮助幼儿以良好的情绪投入后面的创作活动:还可以结合幼儿爱玩的天性,在活动导入时,采用先玩后画的方式。如绘画活动“陕乐的跳舞者”,让幼儿在活动一开始就尽情地跟着音乐跳舞,在舞蹈的过程中体验到舞者愉悦的心情和各种各样的舞姿,为下面欣赏舞者的相关作品及创作“快乐的跳舞者”打下良好的基础。

  2.“自主创作”中的嬉乐化。

  艺术创造的过程对幼儿来说,就是一场游戏。在幼儿的创作过程中,教师要营造宽松的、自由的创作空间,让幼儿尽情地放飞思绪,自主地创作。教师应胸怀童心,走进幼儿充满童话色彩的幻想天地里,倾听、了解他们的见解,然后用充满童趣的、游戏化的语言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幼儿的思考向更深、更广的方向拓展,引出灵感的火花,进行艺术的创作。

  嬉乐化的美术教学,就是为幼儿创设趣、乐、新的活动情景和氛围,让每位幼儿都能在这个天地里尽情地展现出自己独特的感受与风格,绽放出多姿的艺术风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