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析绘画活动中范画的取舍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00:44

说两句

浅析绘画活动中范画的取舍问题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在幼儿绘画时,不宜提供范画,特别不应要求幼儿完全按照范画来画。”此条例一出,立刻引起千层浪,教师们开始让幼儿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下大胆而自主地绘画,不再提供范画。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幼儿的画面很糟糕,没有构图意识、没有色彩概念、没有绘画技能的提升,有的只是天马行空的点状分布,以及幼儿意犹未尽的语言陪衬,幼儿所表达的都在语言上,在一幅画里看不到内容、看不清线索、看不出美感。

  面对这样的现状,教师们还在犹豫和争论:绘画活动是不是需要范画?对此,大家都各抒己见,在取与合之间,激烈对峙着。有的声音认为范画会束缚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我认为,其实适当的示范是必要的,下面就我的实践经验谈谈我对范画利用的看法。

  阶梯一:年龄决定内容

  因为幼儿年龄的特点,她们尚未具有独立的创造能力,没有范画对幼儿来说作画确实有困难,导致作品内容贫乏,幼儿也因此对绘画产生厌倦,表现在绘画过程中出现“老师,我不会”等情况。美术活动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以及他们之间的差异,来考虑是否提供完整范画或半成品范画,并提倡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重画面的范例。

  对小班幼儿来说,他们的思维、想象、绘画能力还比较弱,可以提供一些完整范画让他们模仿,帮助幼儿积累关于绘画的经验,让幼儿了解、欣赏不同的作画方式,在欣赏、学习、运用的基础上触发绘画的激情,学习用自己的方式进行练习和运用,在模仿的基础上再来想象和创造。例如在《小鸡》绘画活动中,老师给幼儿讲述作品的内容,并问大家:“会不会画?”很多幼儿说:“不会。”这时,教师可利用完整范画,让幼儿观察完小鸡的基本特征,并亲自示范小鸡的重点画法,让孩子先掌握最基本的技能,再通过多媒体给幼儿欣赏不同动态、不同角度、不同场景的小鸡作品,开阔幼儿的视野,鼓励幼儿能够在更广阔的思路中表达自己心中的小鸡,避免绘画的局限性。

  对中、大班幼儿则可以提供一些半成品范画或者想象性的范画,重点让幼儿看到作品中所需要运用的技能,并通过锻炼,才能内化为幼儿自己的操作能力,才能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运用和表现,在此基础上再鼓励幼儿去创新、创作。如《手掌树》绘画活动中,老师首先在黑板上画出一个大大的手造型,请幼儿作为设计师对手进行设计,有的幼儿认为手可以变一棵树。老师接着问大家:“可以变成什么样的树呢?”有人建议在手指上画不同形状的树叶,有人建议把它画成柳树,老师又用手添画了树,其他人又有了不同的建议……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这幅画既丰富又漂亮,而且具有故事性。最后,老师建议每个人设计一幅属于自己的手形想象画。

  此外,同一年龄阶段的幼儿,在绘画水平上也会存在着差异,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差异提供材料,尽可能多地给幼儿欣赏各种作品、各种绘画方式,为幼儿积累丰富的表象和经验。

  阶梯二:内容决定方法

  在绘画活动时,教师的引导起到了重要咱勺作用,怎样教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教师提出绘画的主题和要求后,就面临着示范的问题了:不做示范,幼儿无所下手;出示示范,幼儿就开始依样画葫芦,那么幼儿的想象力可能就会受限制,出示范画的时机变得尤为重要。但怎么出示,何时出示,我觉得还可以根据绘画的内容来决定。

  例如命题画《我的好朋友们》,“好朋友”这个命题对幼儿来说并不陌生,因此,针对这个活动,在幼儿绘画时,我并没有提前出示范画,反而是在讲解清楚具体的要求后,就让幼儿开始自由作画。课间时,我把一些大致成型的幼儿作品拿出来请大家欣赏,并要求幼儿说出“你认为这幅画好在哪里?在哪些方面改进一下会更好?"这是讲评时经常进行的一项活动。幼儿们已经学会采用欣赏和建议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比如,“我喜欢他画的人物,如果再画大一点会更好。”“我喜欢他画的那个人在踢皮球,如果再给小朋友腿画弯曲和穿上漂亮的衣服会更好看。”……同伴间的范画是幼儿之间相互学习和比较的好形式,特别是当大家养成使用一种正向的、建设性的方式进行交流的时候,同伴之间对于作品的评价也变得具体、多元。通过分享同伴间的范画,可以扩展幼儿自身的经验,同时建构出新的创新,而且更可能促进幼儿在最近发展区的发展,长期坚持能够培养幼儿的分享能力以及个体的绘画技能,形成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