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1:28:17

说两句

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

  动手操作能力是幼儿维护和促进自身身心健康的积极方式与重要方面,也是今后适应社会生活的基本前提。培养幼儿动手能力应注重两个方面,一是活动内容及涉及经验应回归到幼儿真实生活中,二是在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应注重维护幼儿对动手操作的积极态度。当操作技能的锻炼自然地融入愉悦的体验活动中时,幼儿将获得动手操作的乐趣,提高动手操作的技能。

  午餐工作坊

  服务意识与动手操作之间有着一定的内在联系,当幼儿的日常生活充斥着来自他人的服务时,自己动手的意愿和机会便相应减少或减弱。例如,保育员如果包办了倒水给幼儿喝,久而久之,幼儿便可能不会有口渴了自己倒水或为他人倒水的意识,而倒水的过程对幼儿左右手协调能力的发展价值也无法实现。

  结合幼儿园的真实生活,教师引导幼儿开展了为幼儿园厨房做准备工作的“午餐工作坊”活动,与幼儿共同创设了安全、卫生、适宜的活动区域,进行了包括清洗、择切、摆盘、取放、整理等一系列与准备食材相关的动手操作服务活动。

  教师在引导幼儿关注幼儿园每周食谱的基础上,与幼儿共同讨论在工作坊中可以做什么,怎么做,并预设和预告生活服务的内容。如清理葱蒜、剪香菇蒂、剥蛋壳、择豆角、洗青菜、切豆芽、刨胡萝卜丝等,为幼儿园午餐做准备。教师将食材和加工工具开放式摆放,指导幼儿在晨间活动时间轮流进入工作坊,按意愿选取数量和种类不同的服务内容,根据已有经验自选加工工具,自主探索不同食材的加工方法等。同时,通过讲解示范、图示表征、家长和厨师助教等多种形式,引导幼儿安全并正确地使用刀具、石磨、捣盅、刨丝器等基本生活工具加工食材。如教师在幼儿使用刀具前,引导幼儿先在刀背上做标记,让幼儿明确操作时需将有标记的一面朝上;捣花生时,应避免边捣边将手放入捣盅搅拌花生等。幼儿在尝试和实际操作中逐渐了解和掌握了工具材料的具体使用方法,进一步满足了幼儿动手操作和生活服务的需求。

  幼儿在活动中体验着为厨房工作服务的愉悦,并在动手操作的同时获得了相关的生活经验。例如,教师在活动中给予幼儿充裕的时间进行操作、探索;及时观察、分析幼儿的操作情况;根据幼儿操作中存在的个体差异,适时适宜地给予支持和帮助;鼓励幼儿在反复操作中调整自身的操作方式方法,逐步明确相同的食物在不同食谱中的用处和加工要求。如香菇用于煮面时要切得细小些,如果用于炒肉,则可切得大块些。又如,幼儿在使用榨汁机榨果汁时,一开始仅发现榨汁机能将水果榨成汁,渐渐地获得了榨汁机不堵塞、顺畅地流出果汁与放入适宜的水果有关等经验。

  伴随着“午餐工作坊”活动的推进,教师不断丰富工作坊活动的形式,增设了需要幼儿与同伴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的服务操作内容。如鼓励幼儿以流水线的合作方式,完成剪葱头、择拣葱、清洗葱等操作过程,体验分工合作服务的乐趣。与此同时,教师及时将与幼儿一起梳理和总结出的各种最佳加工工具、方法和程序等经验,以图示、照片和视频等方式进行分享、推广,促使幼儿在借鉴和吸纳同伴经验的基础上,调适、优化自身的加工方法,不断提高幼儿合作服务的能力。

  “想让孩子今后怎样生活,现在就要生活给孩子看”。“午餐工作坊”为幼儿呈现的是充满现实生活气息的游戏化情境,给予幼儿的是获取动手操作直接经验的权利和机会,活动中的幼儿自由、主动、投入,在提高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体验到为自己、他人和集体服务的快乐。

  筹备自助餐

  是在动机明确的情况下自主地动手操作,还是在他人的要求下被动地动手操作,这两者带给幼儿的操作体验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教育游戏化对幼儿活动的基本要求,可为幼儿动手操作能力与自主意识的形成和强化提供可持续性的保障。为此,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应善于在幼儿的生活中发现他们的兴趣点和兴奋点。

  相比日常的餐点活动,幼儿对幼儿园自助餐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对每周一次的自助餐充满期待。基于幼儿的需求,我们开展了让幼儿自主参与、规划并动手实施的系列活动。

  首先是自助餐厅的区域规划。教师请幼儿讨论希望自助餐厅有哪些食物区,并对区域设置与餐柜摆放提出建议。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与兴趣偏好,提出了一系列餐厅布置的想法。如盘菜区的餐柜要连续摆放,能让小朋友们有序选择食物;甜品区的餐柜要放置在离盥洗室水源较近的地方,这样方便餐后清洁;食物餐柜排列应该在活动室中央,可以使活动空间更宽敞,不用排长队等待等。讨论之后,教师组织幼儿动手刨设与改进。这不仅只是有关搬运和摆放的操作,更是一次回归幼儿生活的建构游戏。

  其次是自助餐厅环境氛围的营造。讨论中,一位幼儿提出美化进餐环境的提议,得到小朋友们的一致响应。于是,蕴含着美工、建构、欣赏等环境美化行动开始了。值日生在自助进餐前自行讨论、商定自己喜爱的桌椅排列方式,马蹄形、长条形、阶梯形、包厢形等均被幼儿尝试。幼儿的自主动手创意遍及自助餐厅的每个角落,自制的美丽花束绽放在餐桌中央,桌布呈现出童趣盎然的图案,各种美食的图画作品装点着墙面。而花样摆盘成了幼儿乐此不疲的游戏,有的将玉米段摆成花朵状,有的将糕点叠成宝塔形,有的将多种水果巧妙地组合成可爱的小动物……幼儿在此游戏过程中小心翼翼地端盘,认真仔细地裁剪和摆放,在自主愉悦的游戏动机下,其动手操作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较大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