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探究语言艺术讲好儿童故事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33:38

说两句

探究语言艺术讲好儿童故事

  儿童故事是一种主题鲜明、情节生动、形象逼真、极富童趣的文学样式,它能把抽象的知识和道理形象化地表现出来,符合幼儿的智力发展特点,也能适应儿童的心理特征。对幼儿来说,讲故事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手段。那么怎样才能讲好儿童故事?如何使幼儿师范院校学生在口语课程学习中举一反三讲述更多的儿童故事,为将来走向幼儿教学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呢?笔者将围绕儿童故事的艺术语言再创作,以及怎样讲好儿童故事进行阐述。

  一、儿童故事艺术语言再创作的要求

  讲儿童故事,是在把握原作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有声语言的再创作活动。这个再创作活动不是读稿、背稿和照本宣科,而是要根据讲述的目的、对象,对故事材料进行适当的加工改造。这个再创作活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内容:

  1.调整情节。如果故事太长,则删繁就简,但不能改变故事的主题,要保留故事的主干,做到情节自然,有头有尾,首尾呼应。而故事太短,就需要添枝加叶,使故事更加丰富、充实,更感染人。如讲《乌鸦与狐狸》时,如果给不同年龄段的幼儿讲述,在情节安排和语料编排都是有区别的。

  2.语言口语化。讲述幼儿故事是一个运用口语的过程,这里的口语主要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语体口语化,即讲故事语词要通俗,语句要简短,使幼儿一听就懂。具体表现为词汇口语化,长句变短句,整句变散句,多用一些语气词,如“了”“啦”“呀”“啊”等。孙敬修爷爷在讲故事时就多用短句,比如在讲《两只羊过桥》时,会说:“两只羊都走到桥的中间来了。可这小桥特别窄呀,白羊站在这儿,黑羊站在那儿,谁也过不去啦。”孙敬修爷爷使用的语言口语化特点非常明显。二是语气、语调口语化,就是不仅要在语言风格上模仿儿童的说话特色,而且在讲故事时一定要遵循故事情节的变化来使用相应的语气。

  3.巧用拟声词。因为讲故事时需要模拟自然界中各种声音,如风雨声、雷电声、流水声、汽笛声以及各种动物的叫声等,这就需要讲故事时多多使用拟声词。孙敬修爷爷在讲故事时,会把“因为天下雨,所以带把雨伞”改为“天哗哗地下雨了,怎么办呢?带把伞吧!”用了拟声词“哗哗”,增加了语言的形象性,使听众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再比如乌鸦说话是“呱呱”,鸭子的叫声“嘎嘎”,大杨树叶子唱歌是“哗啦啦、哗啦啦”等,这些拟声词的运用都会使故事更加绘声绘色,生动传神,富有趣味,更具吸引力。

  4.角色形象的塑造。故事中的角色往往会给幼儿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因此讲故事时要注意对故事角色进行处理,塑造恰当的角色形象,以帮助幼儿了解角色的特点和个性,从而更好地领会故事的意义,获得更愉悦的审美享受。

  (1)把握角色性格。角色塑造的原则,就是要把握和揣摩角色形象和角色性格。我们常碰到以动物为主角的故事,就要将动物拟人化。在讲述《小蝌蚪找妈妈》这个故事时,要对其中的角色形象进行分析和设计,故事中共出现小蝌蚪、鸭妈妈、大鱼、乌龟、青蛙这几种动物,小蝌蚪可以看作是单纯、冲动的孩子,鸭妈妈可以看成直爽的大妈,乌龟可以看成稳重的长者,青蛙则可以看成热情、有活力的年轻妈妈。经过这样的形象塑造后,故事里的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定位和性格,讲述时会更加生动形象。并且这样的角色塑造还可以使幼儿进一步了解社会、了解人性。

  (2)声音造型的确定。在确定角色性格之后,就要选择适当的声音来表现,就是声音的造型。故事中不同角色的声音造型,在讲述故事时要把他们区分开来。例如:小孩儿说话声音高而细,吐字靠前,语速较快;老人说话声音低而粗,吐字靠后,语速较缓;刚直豪爽的人,吐字饱满有力;善良柔弱的人,声音虚实相生,吐字轻缓……

  (3)角色语言的语气特征。在讲述儿童故事时要根据角色讲话时不同的思想感情用相应的语气特征体现,如:用气粗声重的语气来模仿《龟兔赛跑》中乌龟那生气的模样,一个活生生、有个性、有魅力的声音形象就出现了。这些声音会把幼儿带人多彩的童话世界,之后的教学活动也会进行得充满活力。

  5.运用态势语。态势语又称为体态语,是利用身体的动作来传递信息的一种无声语言。在讲故事中较为常用的态势语有表情语、手势语和身姿语。美国心理学家爱帕尔?梅拉别思在《怎样识别形体语言》一文中引用了以下公式:信息交流总效果=7%的文字+38%的声调+55%的面部表情和动作。由此可见态势语在人际交流过程中的重要性。

  态势语与教具一样,是一种直观的教学手段,因此也是讲故事教学中所使用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副语言。而夸张的态势语在儿童故事的讲述中也是很有必要的,它不仅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而且能帮助幼儿充分理解和认识作品内容,使幼儿的情感融人到作品当中,从内心深处去感受作品所勾画出的种种意境美。

  例如:《乌鸦与狐狸》这个故事中,狐狸为了使乌鸦张嘴而得到乌鸦嘴里的奶酪,倾尽所能地对乌鸦进行虚情假意的赞美,当说到:“……只要你开口,一定是天使的声音。唱吧,亲爱的,别害臊啊!小妹妹,说实话,你出落得这样美丽动人,要是唱得同样的美丽动人,那么在鸟类之中,你就是令人拜倒的皇后了!”狐狸可以用闭眼假装陶醉在乌鸦的美妙的声音当中,并在每句说完之后眯缝着一只眼狡猾地偷窥树上乌鸦的动静,这样的态势语,再配合那样假意赞美的语言,就可以把一只狡猾、虚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狐狸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小朋友的眼前。

  二、讲好儿童故事的几点建议

  如何培养我们的学生生动形象而又准确自然地给幼儿讲述故事,绝非一日之功,不仅需要理论知识的奠基,还需要进行实践的训练。笔者有以下三点建议:

  1.加强普通话和口语交际能力的训练。平时要多听、多练,还可以以班级、学校为单位组织演讲、朗诵、辩论等各种形式的竞赛,提升个人和集体的口语表达能力。多听孙敬修爷爷、鞠萍姐姐等讲述的优秀幼儿故事,学习他们口语的艺术表现力。

  2.开展讲故事比赛和童话剧演出。幼教口语与其他教师口语相比,幼教特色非常鲜明,所以要结合幼教特色开展讲故事比赛和童话剧演出。

  3.提高幼儿师范院校学生的文学修养和思维能力。这样可以为更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幼儿故事,做好思想和情感积淀。

  有了正确的理论为基础,在教师和名家的示范体验教学模式下,通过不断的感受体验和实践训练,相信学生掌握讲述儿童故事这项必备技能将较快成为现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