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有效提问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31:33

说两句

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有效提问的策略

  [摘  要]  良好的问题和科学的提问方式对幼儿思维和语言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价值。教师在语言教学活动中应善于提问,激发幼儿学习热情;提问设计要科学合理,且具可行性;要重视互动提问,加强师生互动,由此促进幼儿语言与思维的发展。

  [关键词]  幼儿园语言教育;教师提问;提问策略

  在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应用提问式教学方式,可充分挖掘和发展幼儿的语言意识及语言能力,有效促进幼儿拓展思维能力的发展。良好的问题和提问方式能够让幼儿有充足的语言组织及语言表达的机会。[1]因此,教师在语言教学活动中应以教学内容及教学目的为基础,提出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问题,并以诸多问题作为教学活动的引线,引导幼儿进行思维活动,促进孩子发展。

  一、有效提问,激发幼儿学习热情

  在幼儿园语言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所提问题应以教学内容为根据,提问应包括教学重点、难点,同时还要关注幼儿的个性特点及兴趣爱好。这就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所谓目标不仅包括教学活动的目标,还包括促进幼儿综合能力全面发展的目标。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围绕具体目标和内容,巧妙设置问题,并用生动的语言进行提问。[2]在课堂教学活动进行中,教师只有紧紧抓住了教学重点,突破了教学难点,才可有效实现教学效果的提高,进而实现幼儿学习效果的提高。教师有效的提问能激发幼儿进行发散思维,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问题进行思考,从而拓宽视野及知识面。

  除此以外,教师在应用提问式教学方法时,还必须明确为什么提问、提问哪些内容,必须明确所提问题是符合幼儿的个性特点及知识接受能力,是有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的,而不能单纯关注提问是否符合教学目标。[3]总之,幼儿园语言教学课堂提问的优化要求教师做好以下几种心理准备:第一,要熟悉掌握幼儿的个性特点及认知能力,对所提问题有大概答案,而无确定不变的死答案;第二,应有提出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但不对答案进行限定;第三,幼儿一时无法回答时,教师应给予热情的鼓励,并坚信幼儿会有自己的答案。

  二、提问设计要科学合理,具有可行性

  (一)尊重差异性

  在语言教学活动中,幼儿是学习者,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因此教师的一切教学设计及教学活动均需尊重幼儿的个性发展及个性差异,尊重并鼓励幼儿在阅读、语言组织、语言表达过程中充分表现自身独特的感受及体验。[4]幼儿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不管其感受或体验是否符合问题的标准答案,教师都不应对其进行否定或批评,而应让幼儿畅所欲言c教师应该认识到,对同样问题,出现多种不同的回答,恰好体现了幼儿语言的独特性和学习语言的必要性,同时也反映了幼儿思维的活跃性。

  (二)注重目的性

  在幼儿语言教学活动中,语言感知及语言表达均具有多样性,同时作为学习主体的幼儿又个性活泼,思维活跃,因此为了在有效的时间及空间内实现有效教学,在应用提问式教学方式的过程中,教师在设计问题和提问时,必须明确和强调其目的性。只有明确的目的,才能有效引导幼儿进行思考,并促使其掌握相应的知识内容。问题的解决过程应就是教学重点、难点解决的过程。只有这样设计的教学活动,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及空间内,尽最大努力引导幼儿进行思考,增强其思维能力,拓展其认识水平和知识面,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三)体现层次性

  幼儿的认识水平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语言教学活动及其他所有教学活动中,教师都必须严格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教学。提问式教学的应用尤其要重视循序渐进,即问题的提出必须具有明确的层次性,由简人难,层层深入。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提问必须有严格的逻辑性,问题的设置要由易到难,由浅人深,多层设问,层层递进。有层次性的问题,可有效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幼儿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同时可有效培养幼儿形成清晰的思维框架,促进其形成良好的思考方式。

  (四)合理把握难易程度

  幼儿的知识水平较低,知识经验相对缺乏,语言组织及语言表达能力等也相对较为狭窄和简单,因此在进行提问式教学时,教师须熟悉和掌握幼儿的知识水平与认识能力,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提问。所提问题不能过于简单,但也不能过于复杂。过于简单的提问无法达到提高幼儿能力的效果,而过于复杂的提问会挫伤幼儿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无效的问题虽然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但却无实际意义,造成教学时间的浪费。难度过大的问题超出幼儿思维水平和认知能力,导致幼儿一头雾水,无法进行思考和回答,增加学习难度,同时挫伤幼儿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导致课堂气氛沉闷,影响课堂教学的顺利、有效进行。因此,在提问过程中,教师需合理把握问题的难易程度,所提问题要让幼儿“跳一跳”,但又要保证其通过努力能够回答。

  三、重视互动提问,加强师生互动

  (一)进行互动提问

  传统的问题式教学往往强调教师提问,幼儿回答,互动环节较缺乏,这对幼儿语言表达及思维的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束缚。幼儿具有特殊的个性特征,教学活动中师幼对话也具有不确定性、多元性、多向发展性等特点,因此教师不宜给幼儿太多的束缚。对话是两个以上主体的语言交流活动,并不是任何语言交流活动都是对话。在幼儿园教育中,师幼之间是一种平等关系,在沟通交流中师幼是“参与一合作”的关系。[5]从师生交往方式来看,师生课堂中的交往方式有单向、双向、三向和多向交往等模式。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师生交往最值得推崇的交往方式就是多向交往的师幼互动方式,包括师幼互动和幼幼互动两种基本类型。教师和幼儿均可成为互动行为的发起者。

  (二)提问后应给予幼儿一定的待答时间

  从孩子倾听问题到理解问题再到组织言语回答,至少需要2~1O秒的时间,依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同而有所不同。如果请幼儿站起来回答,则依个人的性格峙征(内向型、羞怯型、外向型)而差异较大,从5秒到30秒不等。因此,教师的提问需要考虑到问题的难易、语言表达、孩子的性格等因素,给予幼儿充分思考的时间。但在实际教学中,有很多教师提问后留给幼儿思考的时问仅1秒左右。这不仅没有发挥提问激发思考的作用,而且容易挫伤幼儿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当提出像“你还能帮他们想出哪些更好的办法吗?”这类发散性思维问题时,教师应多等一下,而且应多请一些幼儿来回答,以此促进幼儿的思考和幼儿之间的交流。

  (三)提高教师的应对水平

  实践中我们发现,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孩子们常常会有不正确、不清晰、不全面的答案,这时就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的回应技巧,在不回避问题的前提下,给予幼儿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幼儿运用自己的经验去探究问题,寻找更多更好的答案。为此,教师应创设宽松的班级氛围,允许幼儿提问,并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应对幼儿提问的能力。常言说得好,“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师应能及时接住幼儿抛过来的球,然后将球巧妙地抛回给孩子。提问本身是个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教师反馈,就是与孩子进行抛接球的游戏。与孩子抛接好一个球,也就自然过渡到下一个环节,能有效推动教学过程的顺利开展。集体活动中,孩子们常常会有惊人的语言,会有我们意想不到的行为发生,这些都是孩子们抛出的球,这时教师应该及时地去接,并接好球,还能把球抛回给孩子。

  总之,在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中,提问式教学为应用最为普遍的教学方式之一。科学的提问式教学可有效启迪幼儿心智,培养幼儿良好的语言组织与思维能力,提高幼儿的言语表达能力,促进幼儿语言感知与体验水平及认知能力的发展。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园教学的侧重点越来越多地转向改变幼儿的学习方式,增强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教师在应用提问式教学方式时,应更加关注幼儿的个性特点与认知能力,以幼儿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不断优化自身的提问行为,加强师生互动,尊重幼儿的情感表达与语言表达,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