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绘本阅读活动的误区与对策(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30:23

说两句


  走出绘本阅读误区的对策

  1.加强研究,端正绘本阅读价值理念

  绘本作为师幼互动的载体,需要幼儿教师准确理解绘本通过图文传递的思想,理解绘本中图画与文字的关系,分析绘本的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把握绘本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幼儿理解绘本蕴含的思想和价值。

  由于幼儿教师的个人成长经历不同以及对绘本理解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幼儿教师本身对绘本阅读价值的领悟不够。很难科学有效地组织绘本阅读活动,课程的设计目标有偏差,思路不够清楚,绘本阅读活动的价值就难以体现,更谈不上对幼儿进行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了。

  因此,要想在幼儿园中有效开展绘本阅读活动,首先要培训的不是孩子,也不是家长,而是老师。只有老师深刻领悟到绘本阅读的价值和特点,才有可能有效地组织绘本阅读,真正解决幼儿园绘本阅读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并给予家长正确的指导。为此,幼儿园要积极组织绘本研讨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教学观摩、集中研讨等形式帮助幼儿教师系统地了解绘本的来龙去脉,把握绘本阅读的价值理念。幼儿教师也要积极广泛地阅读绘本,撰写阅读心得,用心体会绘本的内涵,敏感地捕捉绘本蕴含的教育价值,科学设计绘本阅读教学活动,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绘本内容,启迪幼儿心智,陶冶幼儿情操,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2.软硬配套,营造支持性绘本阅读环境

  《纲要》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支持性阅读环境,更有利于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培育良好的阅读习惯。这里所说的支持性阅读环境主要包括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两个层面。

  物质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个性差异、发展需要选择购置适宜性、多样化的绘本读物;其次,在幼儿园中合理规划自由阅读区域,如“图书角”“阅读区”,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专辟图书馆,为幼儿提供阅读的时间和空间,并能够根据幼儿发展的需要,定期或随时更新、丰富绘本等。精神环境主要强调自主、温馨的情感体验,为幼儿提供充分的阅读时间和更多的自主选择机会,创设轻松、愉悦的阅读气氛,理解、包容幼儿在阅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适宜的引导,避免由老师控制阅读过程。

  3.家园合作,共育绘本阅读风气

  美国著名儿童文学家波罗?福克斯曾经说过:“当你念书给孩子听,当你把一本书交到孩子手上时,你便带给孩子无限的人生可能性,你便成为一个启发者。”③但是,由于幼儿的生活经验少和阅读水平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对绘本的理解,这就容易挫伤幼儿阅读绘本的积极性,所以家长和教师应该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幼儿适宜的指导,帮助幼儿更好地理解绘本的内容。这里,必要的指导不是包办代替和强行灌输,而是对幼儿的阅读进行科学的引领,引领幼儿充分地观察画面、理解文字、体验人物的心理活动,并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家庭是幼儿成长最自然的生态环境,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伙伴。然而,由于受教育水平和家庭经济状况等原因,目前真正倡导绘本阅读并每天坚持亲子阅读的家长还远远不够。幼儿园最多只能发挥一个引领的作用,真正的阅读环境更多的还需要家庭来创造,失去了家庭环境的支撑,绘本阅读难以走向深入,所以只有营造一个园所倡导、家长配合的绘本阅读氛围,才能充分发挥绘本阅读的教育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