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科学探索活动的核心价值及实施策略(4)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50:00

说两句


  科学探索活动的内容——围绕科学的核心概念

  “核心概念指某个科学教育活动包含的知识点,即儿童在教育活动中需要理解和掌握并能熟练运用的基础知识。它以明确的概念或描述性语句表示,具有一定的概括性和抽象性。”“幼儿科学教育应让儿童在探究和讨论中形成初步的科学概念,掌握一些基本的科学技能,能够尝试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并具有一定的科学概念。”

  新的研究表明,事实、主题和概念是居于科学解释的不同层次,具有不同的分析、综合和概括程度。事实居于最低层次,主题是由许许多多事实构成的,而具有典型意义的主题是概念形成的基础。因此,在科学探究活动中,要使事实和主题围绕核心概念展开,才能使幼儿的探究不流于形式,通过事实对主题作深刻的思考,进而解读概念。同时,有助于教师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中避免出现目标表述不准确;教学活动与教学目标不一致;教学处于无序状态,指导语不能紧扣目标,漫无目的的提问,提问缺乏层次性,逻辑性;重点不突出等问题。

  在许多观摩课中,笔者发现:一线教师在组织科学探究活动时,对核心概念缺乏清晰的认识,造成了以上问题的再现,在此举其一例:

  案例4:科学活动《纽扣排队》

  活动目标:1.尝试用数字、符号记录纽扣的数量及排列的结果。2.初步感知物体的大小与排列长短的关系。

  在本案例活动中,观察到最后我们才发现,教师的目的是让幼儿理解测量概念中的非标准测量。由于教师尚未理解非标准测量这一核心概念的相关知识,使得活动目标的表述停留于现象描述,目标表述与活动过程不一致。综上所述,科学探究活动中,从设计到提问及指导语的使用等各环节都要围绕核心概念进行,使其活动环环紧扣。

  教师在科学探索活动中的角色

  1.观察者

  在科学探究活动中,观察对于教师了解幼儿的活动至关重要,“观察是教师采取任何行动的基础。观察能够为教师提供关于儿童的理解、兴趣和需要的相关信息。观察也能够提供有助于理解个别儿童需要的线索,并帮助他们进行问题解决。同时,观察也能够帮助教师决定是否以及如何与儿童进行互动以促进儿童的活动。”

  教师作为观察者的角色与科学活动本身具有的独特性密不可分。科学活动有别于社会、语言、音乐活动,它们可以通过言语或肢体语言把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直接表达出来,而科学探究活动像科学家研究一样具有一个过程:观察、分类、交流、测量、预测和推断。同时,在外界信息输入大脑时需要一个长时间加工和整理的过程。

  因此,科学探究活动需要教师通过仔细观察,捕捉儿童所面临的困境,适时地提供帮助促进其活动的进行;观察幼儿问题的假设,以此提供适当的教学材料等。

  2.倾听者

  根据蒙台梭利的节奏理念,运动节奏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成人与儿童从行动的速度和熟练程度而言,都具有很大的差别。“节奏并不像老观念可以改变或是新观念需要理解。运动节奏就像人的体形一样,属于一个人固有的特征,它可以与类似的节奏协调,但如果去适应不同的节奏就会痛苦。”由此,幼儿的每一个探索环节都需要真实的操作、体验。教师过多的提问、言语干涉会加速或缩减幼儿思维的过程,抹杀对幼儿学习过程的解读。倾听有助于深入了解幼儿思维活动及科学探究过程。

  从事早期儿童教育的教师要倾听儿童,倾听他们的回答,这样才能了解他们的已有经验、他们的感觉,了解他们是如何把新经验与已有经历和感觉联系起来的,以及他们是如何建构新知识的。倾听儿童的回答、分析儿童为什么这样回答,比仅仅判断答案的正误重要得多。

  因此,“教师必须放弃那种“知识是一种可以传递给儿童的‘日用品’的观念,要尝试去发现他们学习时脑海里在想些什么”。

  3.合作探究者

  关于科学探究活动,笔者在与幼儿教师交流中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们对于科学知识懂得非常有限,所涉及的好多知识我们根本不具备,所以科学活动组织起来相当困难,这样我们也不愿意去组织”。这句话其实反映出了一个观点:教师把自己看成了知识的拥有者、传播者、教授者,试图通过科学活动把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教给幼儿。可怕的是一旦涉及到自己不知道的知识,这一科学活动就无从下手。不可否认,教师所掌握科学知识的多寡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是,这种过分重视自己对科学知识的把握,而忽视自己也是类同于幼儿的探究者这一现象,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其原因究竟是教师科学知识的不足,还是存在错误认知导致?

  科学的进步使我们面临“知识爆炸”的时代,科学知识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增长。同时,好奇、好问、好探究是幼儿与生俱来的特点,他们充满十万个为什么。面对不同的学习个体,教师无法一一给予正确的回答,但是,教师要想指导幼儿做科学,了解科学知识,必须自己先学会“做科学”,这样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科学知识,而且能够激发幼儿探索科学的热情。正如《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指出,“为了能指导儿童探究,教师自己应该先学会探究”。因此,教师要改变原有的知识授予者的观念,与幼儿一起学习、实验、探索,也即用“合作探究”的方式取代讲解知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