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提高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有效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48:21

说两句

提高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有效性

  新《纲要》明确指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主要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我园以探究为科学活动的基本方式,从材料投放、兴趣引领、教学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相关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操作材料“三步走”,支持幼儿的多样化操作活动

  第一步:多渠道收集材料


  1.引导幼儿从自己生活环境里收集材料,变废为宝

  我们以设置班级“百宝箱”的形式,鼓励幼儿收集各种材料,并根据自己的探索需要自由选取相关材料,深入开展探索活动。如“好玩的纸”这一科学活动,我们收集了各种类型的纸,有报纸、牛皮纸、打印纸、皱纹纸等,先让幼儿熟悉认识,然后引导幼儿通过实验认识不同类型纸的硬度、吸水性等特质。

  2.利用家长资源丰富科学探索材料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家长资源的有效利用,使我们的科学操作材料更丰富多样,满足了孩子们的探索需求。

  3.充分利用户外材料

  在户外到处都是可探索的材料,如地上的水洼、野花、野草、落下的树叶、虫子等等,都可以激发幼儿的好奇,进而发展成探索行为。

  第二步:针对性地选择材料

  1.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材料,以利于激发和保持幼儿探索欲望

  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是探索未知的基础,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感知过或触摸过的材料,可以有效地引发和保持幼儿对材料的探索欲望。

  2.根据幼儿的需要与兴趣选择材料,鼓励幼儿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方式解决问题

  在了解幼儿需求和兴趣的基础上,我们和幼儿一起准备所需要的探索材料,让孩子们自己选择材料并讨论决定怎样使用材料、如何记录探索情况,交流自己的探索发现。这样,有利于幼儿运用原有经验澄清自己的想法,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方式解决问题。

  3.把握材料所蕴含的价值,准确地为教学目标和内容服务

  在保证材料数量充足、种类齐全的基础上,为了便于幼儿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探索,我们从教学目标和内容出发,有机整合各种材料所蕴含的科学因素,使材料提供更具针对性。

  第三步:恰当地投放材料

  不同年龄的幼儿学习特点及生活经验积累是不同的,我们从幼儿年龄特点和兴趣出发,科学、合理地投放材料。如小班幼儿认识的有意性差,易受情绪的影响,喜欢色彩鲜艳的事物,我们在材料投放时突出趣味性,直面孩子,引发探究;中班幼儿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对科学物体与现象易受其形状、颜色、大小和活动等外部的非本质特征的影响,我们在材料投放时突出材料的暗示性,暂时隐藏,引发想象;大班幼儿对周围世界有着积极的求知态度,能够想出不同的方法去探究实验结果,我们在材料投放时突出挑战性,开放自选,引发创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