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开展多媒体教学的作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44:32

说两句

幼儿园开展多媒体教学的作用

  虽然多媒体教学的实施存在一定的难处和弊端,但是总体来说多媒体教学的优势还是相对比较突出的,我们需要克服发现的问题,不断的把多媒体教学更好的完善和实施下去,现在部分农村幼儿园也渐渐的开展了多媒体教学,下边让小编告诉你幼儿园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吧!

  一、巧妙运用多媒体激发幼儿观察的兴趣。

  在多种类型的多媒体课件中,用多媒体课件非常直观、明了。课件通常是由多张幻灯片组成的,幻灯片中可以插入各种现成的对象如文字、图片、图形、图表、艺术字、声音和影片等,也可以自己绘制图形,对幻灯片上的对象,可以设置动画效果。有多张幻灯片的课件,幻灯片之间还可以设置多种切换效果,并通过按钮的设置实现幻灯片间的任意跳转,它们使课件绚丽多彩、有声有色,非常容易吸引幼儿。例如:在以往的科学活动中,都是教师给幼儿提供图片或实物让幼儿讲述。为了幼儿学习更主动,更有兴趣,我就改变了以往的方法,大胆尝试用电脑课件,以生动的语言,有趣的情节激发起幼儿学习的兴趣,再配合使用有关画面,使幼儿主动地、自由地观察和探索事物。如在认识八大行星的活动中,如果没有多媒体教学,老师只能出示图片给孩子灌输,有兴趣的则听,无兴趣的则玩,有了多媒体我先给孩子看动画的太阳系的轨道图,接着再引导孩子观察八大行星的形象图片,孩子们个个都聚精会神的观察,并马上把观察到的八大行星的特征一一说出来,同时还说出了八大行星各自的的名称及所处轨道位置。 用传统的图片画面不够形象、清晰。用很多的图片会很麻烦。由于是静止的画面,幼儿对所观察的事物不感兴趣。不能达到如此的效果,这就是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二.巧妙运用多媒体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孩子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获取,使他们思维积极,想象丰富,调动了学习兴趣,从而促使他们全面和谐发展。

  例如《保护自己办法多》中,引题的故事颇受孩子们的喜欢。我运用多媒体制作出形象生动、色彩丰富的斑马与伙伴们捉迷藏的场景,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并激发了他们的兴趣。然后再通过鼠标点击幼儿猜的地方,让电脑来判断他们的答案正确与否。电脑里的不同表现(“对”-小动物边走出来边说“你真棒”;“错”-斑马点点头,“请小朋友再仔细找找”)不仅让幼儿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也再次唤起了他们的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持久的学习热情。同时他们也在寻找藏起来的伙伴中,了解到小动物可以用它们的保护色来保护自己,获得了知识。这远比教师点着图片讲故事效果要生动很多。为幼儿创设最佳学习情境,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主动性,使幼儿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愉快而自觉主动地学习,让幼儿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

  三.巧妙运用多媒体激发幼儿发散性思维,培养幼儿创造力。

  利用多媒体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这一特征,制作一个动画课件,通过声音的感受和图象的清晰,为幼儿提供创设了形象、直观的和谐情境,使幼儿思路开阔,想象丰富了,创造力也随之调动了。例如:美术课《京剧脸谱》,在现代孩子的眼中,京剧脸谱并不是国粹,而是普通的面具,而且还有点可怕。可设计一个教学课件,绘制或下载各种京剧脸谱片段以及各种精美图片,另外还有各种脸谱的优秀美术作品,幼儿大开眼界,轻松地掌握京剧脸谱的特征,使孩子兴趣大增,画出了各具特色的京剧脸谱,真是栩栩如生,充满童趣。同时还增加了京剧表演的片段 和同龄孩子的京剧作品,配上音乐、画面、文字提示等,在欣赏的过程中,孩子们都情不自禁的模仿起来。在模仿与欣赏中让孩子掌握了京剧脸谱的各种知识,丰富了孩子的知识面,激发了幼儿的发散性思维,培养了幼儿的创造力。孩子的创造简直出乎意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