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以趣引路让科学探究活动更有效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25:50

说两句

以趣引路让科学探究活动更有效

  《纲要》中明确提出:“幼儿的科学教育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探究欲望,帮助幼儿学习运用观察、比较、分析、推论等方法进行探索活动。”在科学探究活动中,指导幼儿观察事物的表面现象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要让幼儿真正发现并理解事物的内在联系却是比较困难的。在大班科学活动“神奇的锅”中,我以趣引路,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发现并认识事物之间的联系,使科学探究活动更有效。

  一、精选材料,唤起兴趣,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

  首先,在选择材料时要准确把握该年龄段幼儿的认知特点,比如大班幼儿的已有经验相对丰富,在提供新材料时,也可同时提供旧材料,使幼儿的新体验和已有经验能够进行对比。其次,要以大班幼儿阶段培养目标为选择材料的依据,通过操作实现“最近发展区”目标的材料,唤起他们的兴趣。第三,需要对大班幼儿当前的培养目标有一个比较科学的理解和把握。大班幼儿已经能够观察、对比周围同类事物,并对解释这些事物有浓厚的兴趣。因此,选择熟悉的、生活环境中的材料进行观察,能更好地激发幼儿的观察兴趣。

  对于多数大班幼儿来说,锅是比较熟悉的,也有一定的直接或间接经验。比如,幼儿知道烧热的锅是不能用手碰的,还知道一些用锅制作日常菜肴的方法,如煎鸡蛋要在锅中放油,煮鸡蛋要在锅中放水等。对比不同锅,也在大班的认知经验之内。为了让幼儿产生比较、观察的兴趣,我选择了三种锅:最普通的铁锅、厚底锅、纳米材料锅。借助这些材料和幼儿的已有经验,我引导幼儿利用各种感官,通过看、摸、敲、闻,让幼儿在对锅的外形和结构形成一定的认知的基础上,来进一步激发幼儿的探究欲望。

  二、分层推进,巧妙激趣,让幼儿在探索中感受神奇

  要让枯燥的观察活动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幼儿主动学习,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幼儿感觉到眼前的材料非常好玩。

  1.从经验开始,引发幼儿的兴趣

  我先演示用最普通的铁锅煎鸡蛋和煮鸡蛋,以印证幼儿的认识:煎鸡蛋必须放油,如果不放油,会糊掉;煮鸡蛋时水溢过鸡蛋。演示过程中,孩子们显得很兴奋。

  2.第一次变化,让幼儿感受神奇

  在演示前,我先询问幼儿,你们想不想见识一下不放油也能烙好饼子的锅呢?幼儿们齐声回答:“想。”

  这句提问打破了幼儿的常规思维,一下子抓住了幼儿兴趣点,我顺势把准备好的厚底锅拿出来,放在炉子上,并把事先准备好的菜盒子放上去,同时让孩子们观察:锅里面没有油,随着我不断地翻转菜盒子,不一会儿功夫热腾腾的菜盒子做好了,菜盒子没有糊掉。幼儿们观察很仔细,听得也很认真。

  3.第二次变化,激发幼儿的好奇心

  演示完做菜盒子的锅后,我再次询问幼儿,大家还想不想见识新的神奇?这一问又一次激发了幼儿的好奇心。于是我拿出了纳米材料锅,并告诉幼儿:这次不放油,不仅能煎鸡蛋还能煎鱼。“神奇”的事情又一次发生了.随着我的铲子不断翻动,不一会儿,在没有油的锅内,鸡蛋和鱼都煎好了。最后,为了打破幼儿的思维惯性.我做了一次大胆的演示,那就是水不用溢过鸡蛋:也能煮熟。我将一张厨房纸打湿,平放到锅中,然后把鸡蛋放上去。盖上锅盖,用电磁炉烧10分钟后,拿出鸡蛋冷却,最后让一名幼儿剥壳品尝。他告诉大家:熟的。幼儿们几乎都要欢呼起来了。

  通过三次演示,幼儿观察到了许多新现象,他们充满兴趣和好奇,纷纷追问:“老师,为什么有这么神奇的事情?”我顺势把这个问题抛给他们,幼儿们窃窃私语起来。这时,我让幼儿再次观察这三个锅。在幼儿观察时,我尽可能引导幼儿先观察锅的形状,再听听它们的声音,或者动手去摸一摸、捏一捏,感受和比较不同锅的软硬、质地。幼儿发现了做菜盒子的锅底非常厚.纳米材料锅有特别的花纹,普通锅比较薄。我不失时机地总结提问:三个锅是不是不一样呢?哪里不一样?他们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在观察、比较的基础上,幼儿回答的内容就丰富多了。

  在整个观察活动中,我深切地感受到激发和维持幼儿的兴趣是一个常做常新的课题。作为教师,要敢于不断尝试,不断引发幼儿的兴趣。一旦发现幼儿感兴趣和有探索需求的事物,就应借机激发和引导他们把好奇心转化为探究的兴趣,以趣引路,让科学探究活动更有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