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20:09

说两句

“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的研究与实践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科学学习的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的探究能力。”从《指南》提出的科学探究三大目标以及相关的教育建议中不难看出,3~6岁儿童的科学探究活动,更多地指向自然和实际生活,家庭对科学启蒙活动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以三所“科学教育”特色幼儿园为调查样本,就幼儿家庭科学启蒙教育现状进行了抽样调查,内容为家庭科学启蒙教育基本情况、家长及幼儿对待科学启蒙的态度、家庭科学启蒙游戏环境、家长获取指导的途径、家长的期望等几个方面。分析回收的228份有效问卷,我们发现,家长们对家庭科学启蒙教育有着较高的认同感,且大多数家庭都具备开展科学启蒙游戏的基本条件,但家长缺乏系统的科学游戏教材,对指导幼儿开展此类游戏存在相当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也难以得到有效的家教指导。

  为了充分发挥家庭在幼儿科学探究活动中的作用,也为了更好地实现家园互动,我们把“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方案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内容进行了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的内容和实施策略

  “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从各年龄段幼儿科学探究目标出发,融合了相关的科学实验游戏教程,以亲子游戏的方式呈现,以幼儿家庭为实施主体,在幼儿园的系统指导下开展游戏活动,是一整套系统化的亲子科学启蒙教育活动方案。其内容包括:实验游戏方案内容、家长参考手册、实验游戏与认知、能力培养的对应表、家长用于实验的指导语、幼儿对实验的绘画记录、家长对幼儿在游戏过程中的表现评价单、家长对实验游戏的建议单、幼儿做实验的照片与视频的提示等。整个方案设计既考虑了家庭的取材便利,也考虑了幼儿的操作便利,更考虑了幼儿园和家庭之间的互动交流,一方面便于幼儿园对家长实施游戏指导,另一方面也便于家庭在幼儿园内进行展示与分享。

  作为“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的发起者、组织者、支持者和评价者,幼儿园有着举足轻重的指导职责。我们的做法是:

  1.向家长提供科学启蒙实验活动方案与指导手册。课题组承担了开发“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素材、制定活动方案及指导家长使用相关材料开展亲子游戏的任务,并由专人利用网站、QQ群、微信群等现代教育技术,即时解答家长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

  2.向家长演示相关的科学实验活动。班级教师承担了具体指导家长使用科学启蒙游戏方案的任务,一方面定期组织家长来园观摩教师的科学实验活动,另一方面定期向家长讲解《指导手册》的内容,使家长在直观感受的基础上初步掌握实验操作方式以及对幼儿的语言提示和有效指导方法,熟悉《科学启蒙游戏方案》与《指导手册》的使用。

  3.走进幼儿家庭对家长进行现场具体指导。针对家长们的科学素养、能力以及家庭住址等多方面的综合情况,我们对幼儿家庭进行了分组现场指导,有的以家长为主,展现家庭的创新实验,有的则以教师为主,对家长实施跟踪指导,帮助家长明确科学启蒙游戏的实施方法,科学指导幼儿进行操作与记录。

  4.搭建交流平台进行家园经验分享。针对家长在开展科学启蒙游戏活动中的多种情况,我园开展了座谈会、经验分享会、主题活动会等活动,引导家长交流经验,分享亲子互动心得以及科学启蒙游戏体会。与此同时,我园还组织家长利用网站、QQ群、微信群等方式建立了在线交流圈,使家长与家长之间、家长与教师之间随时可以发起交流互动,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5.将幼儿实验记录、视频、照片等进行展示和分享。在家庭完成游戏后,幼儿将自己的实验记录等带回幼儿园,教师在教室里开辟出专门的区域进行集中展示,并让幼儿进行经验分享,介绍自己在家的实验过程以及自己最感兴趣的实验趣事。

  6.回馈、优化各种实验资源并进行再推广。从家长们新挖掘的实验素材以及一些生活中生成的实验现象中提炼新的科学实验方案,并进行优化组合,形成新的科学启蒙游戏,向幼儿家庭进行推广。

  “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的实施效果与推广价值

  将近一年的课题研究与实践推广,使得家长们在思想意识上强化了对科学启蒙游戏的认识,营造出家园间良好的“学科学、爱科学、玩科学”的游戏实验氛围,也为亲子间互动交流科学探究话题提供了有效的操作内容和指导支持,幼儿的科学探究能力也得到明显的提升。总体说来,“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的实施与推广,收到了以下五大效果:

  1.幼儿的认知与能力得到了全面发展。一方面,幼儿学会了带着问题去探究答案,好奇心得到有效的保护;另一方面,幼儿在不断自己动手尝试的过程中获得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幼儿在处理问题时显得更加自信。另外,在实验过程以及分享经验时的语言表达。锻炼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幼儿的实验记录要求使用绘画或者符号的形式,使幼儿的形象思维能力也得到培养;幼儿的认知、观察、分析、交流、情感、身体协调等各方面能力,都在实验的过程中得到了全面发展。    、

  2.家长在“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的实施过程中获得了教养理念的提升,积累了有益的教养经验。实验内容、家长指导手册等材料,使家长在和幼儿进行科学游戏的时候,能够做到有选择、有目的,有支持,使家长能够正确对待幼儿在参与实验时遇到的问题,能够对幼儿的行为进行正确的引导,各种分享会与资源交流平台也能够帮助家长及时发现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使家长的教养水平获得同步提高。

  3.家庭中的亲子感情得到了提升。家庭科学启蒙游戏的开展,使家长有机会从教育的角度了解自己的孩子,也使家长有机会以游戏伙伴的身份与幼儿进行平等的交流互动,家长与幼儿之间的亲子感情更加亲密和谐。

  4.教师的整体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课题推广的过程中,教师们对于科学启蒙教育有了更加全面的思考,这既丰富了教师在科学教育领域的知识储备,也促进了教师科学教育素养的全面提升。

  5.幼儿园的科学教育办学特色得到强化。“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的课题实践,很好地解决了家庭科学教育从活动内容到家长指导的系列问题,在营造良好氛围的基础上,形成了家园教育共同体,共同为深化幼儿园科学教育特色而努力。

  “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家长和教师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我园“亲子认知式”科学启蒙游戏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实践,正是对这一《指南》精神的践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