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科学教育生活化的实践与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0:03:44

说两句

幼儿园科学教育生活化的实践与研究

  《纲要》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教育内容的选择要“贴近幼儿的生活”,即提出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生活化的教育要求。但往往我们重视的是传递知识,教授技能,至于幼儿学习这些知识有什么用处?他们在生活中哪些方面要运用等问题却极少思考。如果我们能立足于幼儿的现实生活,收集与幼儿生活密切相关的科学问题,使科学教学内容源于幼儿现实生活,教学过程中的方法、手段贴近幼儿现实生活,幼儿的学习活动应用、验证于幼儿现实生活,就能达到提高和完善幼儿科学素养的目的。

  一、在生活中学科学

  孩子们有着与科学家一样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每个孩子都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只要留心,我们会发现,孩子们所关心的一些现象和问题,恰恰是最基本的科学问题。只有当幼儿真正感到所要学的内容是他当前想要知道的东西或想要解决的问题,才能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理解事物及其关系,使科学活动内容源于生活,启于生活。

  (一)聆听幼儿生活中的心声,选择幼儿感兴趣的科学内容。我们知道幼儿的思维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的,他们对周围世界的认知往往依赖于生活,所以教育应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契机,以幼儿的社会生活为基石,抓住幼儿身边的物和事来组织活动。

  案例:下午起床后,我在中班协助班主任工作,帮女孩子梳理头发时在旁边的丁钰哲忽然大声说:“真好玩!周诗寅的头发都飘起来了!快看看在跳头发舞了……”这下,许多幼儿都围过来,只见周诗寅散开的一部分头发随着老师的塑料梳子移动而上下左右飘舞,有的还吸到梳子上。“这是怎么回事?是风吹的吗?”“不对,教室里没有风啊!”听着他们的讨论我没做声而是梳好了一个又给另外一位女孩子梳头了,刚梳一下,就有一部分头发飘了起来,孩子们更奇怪了,“怎么邵老师摸谁,谁的头发就飘起来呀?”听到孩子们这么说我就用手摸了摸旁边的女孩子的头,并没有头发飘起来,我笑着对他们说:“事实证明头发可不是我摸了就会飘哦。”看着他们一脸的疑问,我再次用梳子给女孩子梳头,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兴奋的表情,因为他们看见了随着梳子的移动,小朋友的头发都跳起舞了,“是梳子,梳子把头发吸起来了。”孩子们发现了这个秘密都高兴地欢呼起来。我把梳子递给他们,孩子们把梳子看来看去,“没什么特别的呀,这是怎么回事呢?”看孩子们这么感兴趣,我跟班主任决定满足孩子们的愿望,于是“有趣的电”活动就这么生成了,我还在班里的科学探索区中投放了很多材料让幼儿做“摩擦起电”的实验,当孩子们看到被摩擦后的塑料尺子把纸屑粘牢、塑料绳做的毽子经过磨擦后会飘起来等可激动了,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都明白了这就是“静电”,是塑料制品在摩擦以后产生的。从这个案例中我们也聆听到了孩子的心声,让孩子们看到并明白了日常生活中处处有科学。

  (二)观察幼儿生活中的发现,捕捉适合幼儿的科学内容。幼儿在一日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惑,也会发现大量的科学问题,这些不是幼儿学习的障碍,而是他们学习的时机和方式,这些问题与幼儿现实的活动交织在一起就是最适合幼儿的重要的课程资源。我们也要用自己的慧眼去观察幼儿在生活中的发现,去捕捉和挖掘幼儿生活中有意义的信息来选择适合幼儿的科学教育内容。

  案例:在学雷锋日里小朋友和老师在小区捡垃圾时,有位叫小晴的小朋友因发现了水泥地上裂开了一条缝发出了惊呼。有的幼儿说:“地要裂开来了吗?那我们多危险呀?”还有的说:“说不定要地震了,所以有一点点的裂缝。”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地不亦乐乎,但谁也说不清到底这条裂缝是怎么回事。于是,我们带领幼儿继续往前走,走一段,水泥地上就有一条裂缝,再走一段,又有一条,每一条裂缝相隔的距离是差不多的。这时,老师告诉孩子们:物体受热要发生膨胀,受冷时又会收缩,而水泥地上的缝隙是用来保护我们的地面的。“哦,我们知道了夏天天气热,水泥地上的裂缝就胀满了,我们根本看不出来,而到了冬天,天气很冷,水泥地就有裂缝了对吧?”还有的孩子马上想到了:“老师,兵乓球踩扁了,用热水泡一下,它就会饱起来,这也是的,对吗?”老师看小朋友这会对这个热胀冷缩的问题很感兴趣,就顺势说:“对,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只要我们小朋友仔细观察,一定会找到答案的。”热胀冷缩这一现象存在于幼儿的日常生活,但常常被我们所忽视。其实,热胀冷缩在生活中还有很多,比如,夏天的电线比较松弛,而到了冬天电线就拉得紧紧的了。由于这次的事件很让孩子们感兴趣,因此,回来后大一班就生成了关于热胀冷缩的科学活动,小朋友很感兴趣,对热胀冷缩的概念也理解的比较好。

  (三)整合幼儿生活中的资源,挖掘贴近幼儿生活的科学内容。《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充分发挥家园共育的作用,提高了家长们参与幼儿科学教育的积极性。

  将家长请到幼儿园来为孩子讲课,和孩子一起开展科学教育活动。如请幼儿的医生爸爸给孩子们讲解人体的构造与骨骼,以及一些自我保护方面的卫生知识;请幼儿妈妈们在公开科学教育活动“红喜蛋儿”中担任执教老师;请家长中的消防警察帮忙,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车进幼儿园”的科学活动。另外,我们还利用家长资源参观奶牛场、养鸭场、草莓基地等等,让孩子认识了奶牛、了解了鸭子的生活习性、知道了草莓原来是生长在暖棚中不是长在树上的等等。家长的课给孩子们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孩子们兴趣倍增,学得认真,学得投入,同时,也使家长进一步了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