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提高幼儿的科学探究意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09:45:41

说两句

如何提高幼儿的科学探究意识

  科学小实验是一种融操作性、思考性、变化性、创造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活动,能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满足幼儿探究的欲望。努力创造条件让幼儿全身心地投入探究的过程,通过亲身亲历的实践操作,感受和发现科学现象的乐趣,充分激发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实现幼儿的有意义、个性化、创造性地学习,从而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可持续地发展,是幼儿园科学教育的重要部分。它是以幼儿日常生活所接触的事物与现象为内容,运用有关的材料,通过幼儿亲自操作,在一定的时间内,使一些事物或现象的某些特性变化,明显地呈现在幼儿眼前,供幼儿观察。那么,如何提高幼儿科学探索能力,在科学实验活动中更好的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呢?

  一、从环境入手,激发幼儿观察探索的积极性

  幼儿园科学小实验,是以观察感知操作为基本手段。幼儿好奇好问,这是对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有利条件。利用一日生活的散步,课间等环节,鼓励幼儿自由地向教师报告自己的“发现”,如春天,幼儿发现草地上长出新芽,柳枝上冒出毛毛狗;夏天,幼儿发现天气闷热,天上乌云多了,地面上燕子低飞,一会雨就下来了。在种植角里,幼儿发现种子发芽,小苗长大等等诸如此类,幼儿观察积极性提高了,发现的问题就渐渐增多,进而激发幼儿“发现”的兴趣。

  二、创设问题情境,让幼儿有动手动脑探索的机会

  幼儿对身边及周围的各种事物和现象都很感兴趣,喜欢去探索。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科学现象,结合生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把幼儿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让幼儿在这个问题情境中体验学习的内容和科学小实验的乐趣,当他们的兴趣高涨起来时,再让他们亲身去研究,去探索,这样,幼儿的动手操作效率就会很高。如大班科学实验活动《水变干净了》,我有意识的准备了玻璃钢,里面装满了混有泥土和杂草的脏水,幼儿奇怪的问:“老师这些脏水哪来的?还能用吗?”我让他们猜一猜脏水能不能变干净了?有人说:“太脏了,不能用了。”有人说:“那怎么能变干净呢?”还有人说:“也许能变干净吧!”我说:“我们猜的对不对呢?明天早晨我们再来看一看,再来找答案。第二天,果然有人记得来到这里看一看,有一名小朋友大喊:“嘿!我猜对了一点。”小朋友一听都跑来了,大家都说:“水变干净了一点点,可还是看不清呀!再等一等水会变更干净吧!”于是,大家决定再等等看,到了十点有几个人着急了,说“没有用了,水只能变干净一点点,不能再变了。”听到这,我认为时机已到,我开始上《水变干净了》的实验活动课,幼儿积极性特别高,教学效果非常好。

  三、材料的选择,注重生活化

  科学实验课程提倡向生活回归,强调科学实验教学与生活的联系,科学实验的知识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在生活中都可以找到其原形,最后我们还注意知识的回归。因此,在科学小实验教学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丰富的、生活化的学习材料,幼儿就会感到很亲切,会产生对科学小实验的积极情感,还会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使幼儿在积极探索中发现科学现象,解释科学现象。当然材料要安全,还要做到数量足够入手一份,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幼儿去体验生活,感受科学小实验在生活中的应用,激发幼儿对科学小实验的学习愿望和主动性。如大班科学小实验《有趣的网》,幼儿将自己家中常用的网带来,课上将自己的网叫什么、有什么用法介绍给大家,有人说:“我的网叫漏勺,可以捞饺子。”有人说:“我的网叫浴网,可以洗澡用。”还有人说:“我的网是凉帽,夏天可以透风凉快。”等等,丰富极了,幼儿不但在知识上得到了共享,而且交流能力得到了提高,因为这些材料就是幼儿身边的,最后,我们用这些网去完成任务,在老师准备的小鱼、豆浆、沙土、豆粒与米粒的混合物中进行实验,这些生活化的材料,让幼儿有了知识的升华,做到了知识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

  四、内容的选择,符合幼儿年龄特点

  幼儿园的科学小实验带有游戏的性质,内容要浅显,形式要生动、有趣,在做做玩玩中增长知识,培养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如《有趣的空气》,在大班年龄段幼儿中,我们提出问题:“塑料口袋鼓鼓的,里面装满了什么?”激起幼儿探索空气的积极性,实验中可以给幼儿准备水盆、口袋、烧杯、蜡烛等,又因为水具有无色、无味、透明、看不到、摸不到等特点,幼儿可以将烧杯扣在水盆里观察现象、可以用口袋装空气、还可以用烧杯扣住点燃的蜡烛等游戏,使他们在开心玩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小班《糖和盐不见了》的实验活动,采取摸一摸、尝一尝、比一比的形式,幼儿像变魔术似的在玩着游戏中,了解了糖和盐的区别。

  五、注重思维过程,充分体验再创造

  在科学小实验教学中教师指导幼儿体验的过程,既是科学小实验与生活相联系的过程,也是幼儿体验和感悟的思维过程。教师引导幼儿动眼、动手、动脑、动口,实现教学知、情、意、行的融合。在整个操作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幼儿足够的时间,还要根据幼儿能力的差异引导幼儿进行操作体验,对于发生不正确的操作方法不要急于去干涉和纠正,相反,要以朋友的身份关注和鼓励幼儿完成整个实验过程,让幼儿通过一步步纠正,最后获得成功,让每一个幼儿都能在实验过程中充分体验思维的再创造过程。如大班《有趣的网》活动,幼儿进行实验用网来完成教师事先设置的任务时,有的幼儿不假思索的选了包装网去筛沙子,当完不成任务时,开始动脑想办法了,经过对比选了一个洞洞大小合适的小沙筐,这时,教师只是细心观察,稍加引导即可。从这个实例可以看出,教师指导的实践操作活动,体现了幼儿思维的再创造过程。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幼儿是活动中的主体,教师是幼儿活动的引导者。

  六、体验合作的乐趣,提供展示的平台

  科学小实验是幼儿的最爱,通过科学小实验活动,幼儿掌握正确的实验方法,获得再次实验的机会,从而体验受挫的感慨,成功的喜悦,体验到合作的乐趣,以及相互竞争和学习的动力,成为友好相处的最好玩伴。如:实验活动《水变干净了》,幼儿自由选材料时,有人选择了纱布来过滤,通过尝试,幼儿发现水流的特别快,只能将比较大的脏东西滤出来,水还是脏。于是,有人说:“可能选一个厚点的布会好点,可能毛巾会把脏东西彻底过滤出来。”幼儿边交流边更换材料一次次实验,当幼儿多次实验比较后,发现毛巾是效果较好的,我顺势引导大家:“毛巾好,如果把毛巾变得厚一点,会不会更好呢?”幼儿一听就急着要再来实验一次,这次实验是给幼儿最深的一次记忆,因为这是他们迫不及待要做的一次实验。幼儿在交流、展示的过程中,实现了认识的飞跃,体验了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习的动力和信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课堂教学中没有欢欣鼓舞的心情,学习就会成为学生学习的负担,反之,则会使学习变得轻松有趣。”幼儿在整个科学小实验活动过程中,要经过观察、探索、交流、验证、新的发现、记录、分享与表达。在每一个环节,教师友好的眼神,期待的目光,关切的手势,充满爱的微笑,都可以在无形中缩短与幼儿的距离。当发现幼儿成功时,及时给予肯定,对幼儿点滴进步的赞赏和鼓励,有利于幼儿树立自信,让幼儿体验科学小实验学习的快乐。俗话说“听会忘记,看能记住,做才学会。”幼儿在科学小实验中体会到了集体活动的乐趣,探索的神奇,事物变化的不可思议,体会到了合作的快乐。这样的教学,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幼儿的主动性,让他们在探索中获得快乐与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