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渗透式社会领域教育的实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5:07:20

说两句

幼儿园渗透式社会领域教育的实施

  幼儿园社会教育是指以发展学前儿童的社会性为目标,以增进其社会认知、激发其社会情感、引导其社会行为为主要内容的领域教育。幼儿园社会教育是由社会认知、社会情感及社会行为技能三方面构成的有机整体,是学前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提出,社会领域的教育与其他领域不同之处在于其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幼儿社会认知、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其应当渗透于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和各种活动之中。社会教育是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中重要的课程领域之一,因为任何一个领域的教育内容都或多或少包含(涉及)社会教育所关注的目标和内容,幼儿对自然的认识和理解、对现实世界中各种关系的认知、对文学作品和艺术作品的欣赏和热爱等,无不与社会教育的目标和内容紧密相关;社会领域课程的内容常常与幼儿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社会认知、社会情感与社会行为只有在日常的生活和游戏中才能生动地体现出来。因此,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合理渗透对幼儿的身心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一、社会教青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渗透

  (一)社会教育在各领域课程和主题活动中的渗透

  社会教育在各领域课程和主题活动中的渗透主要是指社会领域教育与其他领域知识相互关联、整合在一起开展教学活动。例如,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可以通过音乐、美术、戏剧表演等多种艺术活动来完成,互助、友好与合作的品质大都可以在游戏与体育竞技等健康领域活动中实现,细致、严谨与求实的态度需要在科学领域活动中体现,基本的社会情感和道德品质可以在儿歌、故事与交谈等语言活动中进行。因此,开展不同领域集体教学活动时,要把握社会教育契机,让社会领域教育充分渗透到其他领域教育中,可以从不同角度促进儿童社会性发展。

  1.社会教育在健康领域中的渗透

  良好的师生与同伴关系可以促使幼儿获得安定与愉快的情绪,对周围的人和事产生信任感和依赖感,这是形成幼儿良好社会情感的基础,体育活动有益于培养幼儿勇敢、坚强与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乐观、主动与合作的态度。我们可以在健康领域中加入一些相关的内容,去实现这样的目标。例如,在中班健康领域活动“鞋带蝴蝶结”中,除了教会孩子系鞋带的方法,避免走路时摔倒之外,还可以引导孩子们讨论“如果我不会系鞋带,应该怎么办?竹这样的话题,让幼儿形成基本的交流、倾听和社会交往能力。这样在健康领域的教学中加人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的成分,不仅能促进学前儿童社会性的成长,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活动实施的效果。

  2.社会教育在语言领域中的渗透

  故事与文学是进行社会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是开展社会教育的主要途径,语言教育的内容以及运用语言的方式都在塑造着儿童的社会性品格,如果在语言领域教育中没有伴随着情感价值观的升华,幼儿很难真正体会到其中的意义。很多文学作品和活动形式都包含了社会教育的内容。例如,散文《蒲公英的吻》除了具备幼儿散文语言优美、意境清新、富于幼儿情趣的一般教育意义外,还饱含着小鹅渴望友谊的美好愿望;诗歌《夏天在哪里》可以激发幼儿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所以,在语言教育中渗透社会领域的内容不但能赋予语言活动以深刻的内涵,同时也将社会教育落到了实处。

  3.社会教育在科学领域中的渗透

  科学领域教育的主要任务是让幼儿在探索具体事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初步尝试发现事物之间的不同之处和相互联系的过程。在对自然事物的探究和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我们务必认识到引导孩子学会认识与探索世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护自然和服务社会,使他们学会关心周围的环境,爱护身边的动植物,珍惜宝贵的自然资源,形成初步的环境保护意识。如幼儿对《生命之水》的学习和探究,不仅只是将水作为一种化学物质来了解,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水对生命的意义,进而提升到认识水的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让幼儿明白节约用水的现实意义,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身体力行做到及时关闭水龙头,不浪费水资源,看到浪费水资源的行为能够及时制止。再如《电动玩具》的探究活动,除了让幼儿探索电动玩具的奥妙和玩法,还要让幼儿懂得废旧电池会污染环境的道理,因此不能随意丢弃,要及时回收,并爱惜电动玩具。

  4.社会教育在艺术领域中的渗透

  在艺术领域中,除了情感和生活内容的相互“类比”以外,审美方面的共同性也很容易通过相互“借鉴”的方式互相贯通,当孩子学会用画笔或是音乐表达出他们内心美好的体会和感动时,当他们把自己的这些感受表达并分享给身边的人时,其社会认知、社会情感就有了提升。例如,在儿童欣赏美术作品《盲女》的时候,我们可以先让幼儿带上眼罩,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再去欣赏名画,想象、感受作品的意境与人物的情感,引导幼儿能够关心身边的老人、盲人等需要关心的人们。儿歌《我上幼儿园》,除了让小班幼儿学会这首富有童趣的儿歌、学会简单舞蹈动作,还要让幼儿了解好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从而使其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