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让教师学会创编幼儿基本体操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1:00:19

说两句

让教师学会创编幼儿基本体操

  基本体操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身体锻炼的重要手段。基本体操包括徒手操、姿态操、礼仪操、艺术性体操和轻器械操等。有别于竞技体操运动,幼儿基本体操遵循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和认知规律,以促进幼儿科学、自然、身心合一锻炼为目的,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身心成长具有极大的作用。

  为了帮助未来的幼儿教师掌握编排适合各年龄段幼儿的基本体操的方法,我校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让他们学习创编新颖、科学的幼儿基本体操。本期杂志附送的光盘中的轻器械操都是我校教师和学生共同创编的。这一组轻器械操有一定的动作难度,运动量适中。这一组操还充分体现了轻器械本身所具有的色彩、声响及动作的多变性,因而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练习兴趣,培养他们愉快、活泼的情绪。

  这一组操虽然是我校学生锻炼采用,但是稍加改编,就可以运用到幼儿园教学活动中。而且最具价值的是,我校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都学会了创编幼儿基本体操的方法。

  本组轻器械操的内容结构:

  1.技术要领:手持易拉罐和各种轻器械,通过头颈、上肢、下肢、躯干等部位的协调配合,按照一定的程序,有目的、有节奏地进行各种举、振、屈与伸、转、绕与绕环、蹲、跳跃等一系列单一或组合动作的身体练习,同时反映所持器械的特点。

  2.教学过程:教师创编第一部分(级部统一风格),各班学生创编第二部分(各个班级精彩纷呈),两部分有机结合。

  3.学生练习方法:学做、创编——反复练习——教师指导、师生互相研讨——熟练掌握动作——掌握创编方法。

  4.组织形式:小组——班级——级部——全校。

  条件保障和安全:

  1.场地:平整、干净,学生相互之间有一定的间隔距离。

  2.设施和器材:级部统一器械——易拉罐(废物利用,一物多玩);各班自选器械——花穗、藤圈、小旗、绸带(班级精彩纷呈)。

  3.注意事项:轻器械体操在器械的选择上应以简单、轻、方便、耐用为主。组织教学时,要注意前后、左右的间距。做轻器械的间距一般除左右两臂、前后两步距离外还要加上器械长度或抛掷练习范围,要避免碰撞;练习前应将器械集中有序地放在一起,练习前后都要有组织地取还器械。还要爱护器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