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在体育教学中揣摩儿童的需要

来源:幼教网 2018-09-13 10:53:33

说两句

在体育教学中揣摩儿童的需要

  我园有许多两年教龄以下的青年教师,他们的青春和朝气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但是,在执教过程中,他们经常会把更多的目光放在自己所预先设计好的教学环节上,而忽视了孩子的需要。为了和新教师们一起来学习站在儿童的角度看课程,通过透析孩子内心的需要来调整自身的行为。我们将骨干教师与新教师结对,让新教师执教,骨干教师以第三者的身份参与活动观察,共同探讨研究。以下是我和第二年体育教师小苗老师的两次教学活动设计与探讨。

  活动名称是“毛毛虫在长大”,活动核心目标是通过学习2到4人合作手脚着地爬,寻找提高动作协调性及相互配合的好方法,体验相互合作的快乐。我记录了教学环节中教师与幼儿的行为,并和苗老师一起做了以下分析与调整:

  一、开始部分利用策略启动幼儿的心与身

  教师与幼儿行为实录

  教师带着孩子们在场地四周以一路纵队的队形活动身体,做跑、蹲走、连续跳、大步走等动作。孩子们推推挤挤,队伍凌乱,时不时传来:“老师,他踩我脚了!”“他挤我!”等告状声。只有个别女孩子能跟着教师完成那几个准备动作。

  分析

  热身运动是幼儿体育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直接影响着体育锻炼的效果。幼儿参与活动的动力首先取决于能否有积极的态度。这种形式单一、编排不新颖的启动方式难以激发幼儿进入较兴奋的运动状态,热身的目标也就无法达成。我启发苗老师可以用语言的刺激、角色的分配、材料的提供、情景的设置等方式来重新设计开始环节。既然活动的主题是毛毛虫在长大,那我们如果能以模仿毛毛虫这一角色的方式向幼儿展现可供模仿的运动行为、提供新奇的经验,效果一定会不同。

  活动调整

  活动场地布置成了一片菜园子,教师和孩子们都变成了毛毛虫,教师说:“毛毛虫们,看,多美的菜园子呀,我们一起进去玩一玩吧,先绕过菜地(S型障碍跑)、再闻闻花香(腹背练习)、走过田埂(下蹲走)、最后跳过花坛(连续跳跃)”。在教师的带领下,幼儿兴趣盎然地做起了锻炼,无一人游离。

  二、基本环节尊重孩子合作的创意

  教师及幼儿行为实录

  师:“毛毛虫长大了。”就把一个孩子的手与另一个孩子的脚连接在一起。然后教师说:“大家都来这样爬一爬,有什么好办法能让毛毛虫爬得又快又好不断开!”幼儿按照老师的要求练习起来,过一会儿,一对儿合作的男孩子换成了平行地合作爬。教师走过来说:“毛毛虫不是这个样子的,学着别人的样子好吗?”两个孩子又换成了教师要求的样子,但爬了一会就不爬了,一男孩压住另一男孩的腿嬉闹了起来……

  比赛开始了,教师说:“看哪条毛毛虫爬得又快又好,最先到达前面的终点。”比赛中,很多“毛毛虫”的“身体”都断开了!

  分析

  从活动中可以看出,幼儿不论是学习或者是游戏都是兴趣和需要驱动的。他们对什么有兴趣也是遵从自己的意愿,而不是由成人来选择的。教师的“我教你学”模仿性学习方式是他们所不喜欢的。在幼儿体育活动中,我们要遵循给幼儿“三个自由”(自由选择器械、自由选择玩伴、自由选择玩法)的原则。大班的幼儿喜欢想象、喜欢创新,在身体连接的方式上,他们一定有自己丰富的想法,会把自己想象成为各种各样的虫子。当教师阻止了他们的创意行为,也就打击了他们的活动兴趣。尊重和支持他们的创意,让幼儿用自己选择的方式来进行身体活动,教师只提供相对的帮助和指导,才能让幼儿更积极主动地、持久地投入学习。

  另外,在竞赛中,教师要求幼儿爬得又快又好,看谁先到达。大班幼儿有着争强好胜不肯落后的心理特点,但是身体的协调性还没有发展完善,所以在竞赛中就出现了只求速度而不顾及身体配合的情况。而本次活动的重点目标是锻炼幼儿相互之间身体配合的协调能力,因此教师的要求需要作出变动。

  活动调整

  教师开始的指导语改成:“两条小毛毛虫长成一条大毛毛虫,会是什么样的呢?”幼儿发挥自己的创意,创造出多种多样的连接方式。

  随后,教师说:“请你们爬一爬,看看有没有什么好方法能在爬的时候不让身体断开呢?”幼儿按照自己的方式认真练习着、探索着。最后总结出来的方法可真不少,有的说:“可以让一个人喊口令一二、一二,一就是出左腿,二就是出右腿。”有的说:“可以喊左右左右。”还有的说:“喊里外里外的口令。”

  在最后的竞赛环节中,教师按照不同的身体连接方式给幼儿分了小组,还发动他们根据各自的特征给自己的队伍取名,长的叫蜈蚣队,宽的叫甲虫队,高的叫螳螂队,矮的叫蚂蚁队。比赛时没有以“快”作为要求,而是以“不断开”为标准。幼儿没有了速度的压力,把双方身体动作的协调配合放到了第一位,默契程度大大提高,教学目标得以顺利达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