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健康教育活动中的幼儿自主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49:44

说两句

健康教育活动中的幼儿自主发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健康教育是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通过适宜有效的多种活动,提高幼儿的健康认识水平,改善幼儿的健康态度,培养幼儿的健康行为,最终使幼儿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纲要》还强调,幼儿是活动的主体,要尊重主体、认识主体、热爱主体,使其发挥应有的主体性,幼儿才有可能主动、积极、创造性地活动。可见,在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中也应突出幼儿自主性地发挥,从幼儿对健康的认识水平、态度、行为入手,让幼儿自身形成初步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但长期以来,幼儿园在对幼儿进行健康教育活动时,都是以教师为主体,以抽象的说教和讲道理为主要形式,告诉和要求幼儿如何去做。幼儿是被动的受体,只是被动地按教师的要求去做,很难形成自觉、主动的行为。例如:如何让幼儿多喝水是教师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以往都是教师反复给幼儿讲道理:“多喝水才能少生病、多喝水才能身体好……”,而在幼儿喝水时,教师还要一个一个地叮嘱“要接一大满杯水”等。教师辛辛苦苦地说了很多,可幼儿还是不能很好地理解喝水与自己身体的关系,不能真正养成自觉喝水的习惯。

  为此,我们尝试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努力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幼儿可以理解的、具体的知识,通过活动使幼儿关注和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帮助幼儿积累有关健康的经验,包括动作经验、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建立有益于健康的行为,提升和调节幼儿的行为能力,使幼儿在健康教育活动中获得自主的发展。

  以直观、具体的形式调动幼儿的情感体验,引发幼儿主动参与

  幼儿阶段的思维特点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年龄越小的幼儿,越需要具体形象的支持。对于抽象的科学常识,我们会采取游戏或具体化的形式,帮助幼儿更好地感知和理解,同时也能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使幼儿自主发展。例如:我们在对小班幼儿进行“多喝水的好处”活动时,教师首先拿来两盆小花请幼儿观察,一盆土壤湿润长得非常好,另一盆土壤干裂小苗干枯,有的小朋友伤心地说:“小花真可怜!”教师接着提问:“小朋友口渴时会怎么样?”小朋友回答“难受、嘴干干的……”教师引导幼儿自己说出要多喝水身体才能长得好。最后老师带小朋友每人种了一盆小花,小朋友们在每天喝水的时间,除了要自己多喝水,也给小花浇一点水。

  中班幼儿进行“喝白开水和饮料哪个好”的活动时,教师特意在一次户外活动后,为幼儿准备了白开水和饮料,让孩子们自己选择想喝的东西。当时,所有孩子都选择了喝饮料,喝过后老师询问孩子们的感受,有的孩子带着很不舒服的表情说:“不行不行,我的嘴粘粘的!”“我的嗓子干干的!”有的孩子用手指着自己的胸前说“我这里不舒服……”等等。教师说“你们再喝些白开水试试。”一大杯白开水喝下去,不少孩子由衷地说:“真舒服啊!”在幼儿亲身感受了喝白水与饮料的不同后,教师又通过几个可操作、直观具体的小实验带孩子们认识了白开水与饮料在颜色、成分、作用等方面的不同。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孩子们逐渐养成了主动喝白开水的好习惯。

  大班幼儿进行“胖与瘦”的活动时,老师首先让幼儿观看了胖人与瘦人的生活照片和视频资料,直观地展示出过胖和过瘦给人生活带来的困扰。然后老师为全班幼儿测量体重,并根据记录绘制出大幅的“学前儿童体重标准表”(正常范围为绿色、超正常范围为红色、低于正常范围为黄色),请幼儿将自己的名字卡片放在相应颜色的体重表格内,使幼儿很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之后,教师又组织幼儿讨论“为什么小朋友的名字有的在绿色上、有的在红色或黄色上?为什么有的小朋友胖,有的小朋友瘦?”(请幼儿寻找原因:偏食、吃得少、吃得多……)接下来,教师带领幼儿认识并了解幼儿园的食谱,使幼儿明白食物要搭配吃才有营养,而且进食量要适当。最后,老师组织幼儿和厨房师傅一起制作自助餐,我们惊喜地发现,孩子们已经不再只选自己爱吃的食物了,而是开始有意识地考虑食物搭配,部分超重幼儿也开始注意进食量了。借着这次活动的良好效果,我们又延伸出了一些相关的活动。例如,请幼儿周末与父母一起制定“家庭食谱”,做到营养搭配;日常生活中提醒幼儿坚持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每过一个月后进行一次体重测量,并绘制成表格,让幼儿看到自己体重的变化情况等等。

  教师亲身参与,激发幼儿的兴趣,带动幼儿自主成长

  在孩子们的心目中,老师是“权威”。很多家长反映,同样的话由老师说出来和由家长说出来的效果是不同的。加之幼儿具有爱模仿的天性,愿意模仿老师的言行举止。因此,我们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非常注重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和对幼儿的巨大影响力。通过让教师亲身参与幼儿的活动,能激发幼儿参加活动的兴趣,带动幼儿自主成长。例如,大班跳绳活动是幼儿体育达标的项目之一,以往很多老师都把它当成一项任务去完成。在户外集体游戏之后,常常要求幼儿每天户外活动必须练习,甚至会出现“谁会跳了谁才能去玩”的现象。幼儿完全在被动状态下学习,有些幼儿甚至出现不愿来园的情况。为了激发幼儿的兴趣,我们组织了“跳绳表演”活动。首先由班上已会跳绳的小朋友表演,请其他幼儿为他们数数;然后由教师分别进行单摇、双摇、花样跳绳的表演,孩子们看到自己的老师跳得如此之棒,异常兴奋,大声地为她们加油!一部分幼儿情不自禁地为老师计数。另外,我们还将此活动的全过程录了像,教师在班内利用过渡环节给幼儿播放,感染幼儿、激发幼儿的兴趣,有时会听到孩子们议论:“× ×老师跳得最棒!老师跳得真多!”从“跳绳表演”活动后,孩子们学习跳绳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每天户外活动时,孩子们不需要老师去提醒和要求,而是主动地拿起跳绳去练习。另外,教师每天也都会和孩子们一起参加跳绳活动,这也更加激发了幼儿的兴趣,使幼儿体验到学习和进步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