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推动区域运动游戏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41:59

说两句

推动区域运动游戏 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幼儿爱游戏、爱活动,尤其喜爱户外的游戏活动。然而,当今多数幼儿户外活动的时间很少,普遍缺乏锻炼。很多幼儿园只侧重于小小游戏,形式上很热闹,效果却不高。因此,让幼儿在户外活动中快快乐乐的接受锻炼,就显得异常重要。

  一、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形式,提高户外活动质量

  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形式,提高户外活动的质量,是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基础。精心选择内容,选择适合不同年龄幼儿的体育活动。如:跳跃区的袋鼠跳、助跑跳、跳格子、跳绳等,这些都比较质朴、活泼,同时还可以根据不同游戏主题,生成新的体育游戏内容,使户外体育活动如鱼得水。确定目标,有目的、有计划地提供器材,并在运用幼儿园现有体育器材的基础上自制适用的体育器材,如纸球、沙包、毽子、拉力器等器械。在组织幼儿活动时,注意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形式要生动活泼,富有启发性、趣味性,以有效激发幼儿的锻炼兴趣进一步增强幼儿在体育活动中的主动参与性增强幼儿体质。

  二、选择多样活动器材。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选择丰富多样的器材,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发展。要因地制宜,因时为幼儿选择合适的体育器材,激发幼儿的体育兴趣,促进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同时,通过运动游戏,发展幼儿思维的灵敏性,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和集体意识等良好品质。体育器材主要有:(1)跳跃区:袋鼠跳、助跑跳、跳格子、跳绳等;(2)走跑区:跨栏、乌龟鞋、过平衡木、绕障碍跑、赶小猪、滚铁环、大鞋小鞋、挑水等;(3)钻爬区:车轮滚滚、爬爬车、毛毛虫爬等;(4)益智区、攀爬区、投掷区等区域中投放的适合幼儿年龄特点自制体育器械。这些体育器材具有科学性、趣味性、创新性、多元化、多玩性的特点,适合幼儿每天的体育游戏活动。

  在器材的使用上,一是根据目标选择。通过使用器材达到锻炼目的并完成目标。如周目标的一项内容为练习孩子的平衡性,教师选择内容有走跑区的跨栏、乌龟鞋、过平衡木、绕障碍跑、赶小猪等等,通过科学合理、系统的安排,较好地完成周目标,达到锻炼的效果。二是根据材料特征选择。幼儿习惯选择轻便、灵巧、既能一物多玩又能满足其多种多样需要的材料;对于幼儿喜欢的活动材料要投放足够的数量,已免发生争抢的现象;提高活动材料的娱乐性和趣味性。三是根据季节的影响选择。在春夏季提供活动量小利于孩子运动的的材料,如过平衡木、绕障碍跑、赶小猪、袋鼠跳、助跑跳、车轮滚滚等;秋冬季应多提供运动量大、活动强度大的材料,如爬爬车、毛毛虫爬、乌龟鞋、跳格子、跳绳、挑水等。

  三、幼儿教师参与其中,做到师生同练共乐

  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近出版的《神经病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每当参加完体育活动后,儿童学习时会更加集中注意力,而且学习成绩也会更好。这些体育活动包括体育课、课间活动以及放学后的体育运动等。为了解参加体育活动与集中注意力的关系,研究人员对21名年龄为9岁的学生进行了测试。第一天,研究人员让学生先休息20分钟,然后对他们进行一系列“刺激辨识”测试;第二天,研究人员让学生先在跑道上步行20分钟,然后再进行这项测试。结果发现,如果刚参加完体育活动,学生们在回答问题时会更集中注意力,答案也更准确;而且问题越难,答案的准确率就越高。同时,能更好地分配注意力资源,而不容易受噪音等因素的影响。可见,游戏的过程能使幼儿情绪愉快,潜能得到开发。为此,我们在设计活动时注重融入互动理念,根据幼儿对新奇事物特别感兴趣的特点,提供多样化运动材料,供幼儿自主选择活动,为幼儿创设自由宽松的游戏情境,使得单调无聊的游戏变得有趣而生动,使幼儿达到兴奋情绪、锻炼体能、增强锻炼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总之,将体育器械合理地融入于户外游戏活动中,在运动中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在游戏中发展幼儿的思维灵敏性,就能够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使孩子们在快乐幸福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