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在运动活动中兴趣减弱的应对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5:29:57

说两句

幼儿在运动活动中兴趣减弱的应对策略

  一、问题的提出

  《上海市学前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的一日活动可以分为运动、生活、学习、游戏四个环节。”[1]可见运动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重要地位。但是教师在组织运动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会遇到幼儿对于运动不感兴趣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对于我们这些新教师来说,显的更加关键。运动的宗旨在于提高幼儿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适应环境的能力,为其终身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奠定扎实的基础。它主要是通过体育游戏、体操、器械活动和自然因素等来达到锻炼身体、激发兴趣、体验乐趣、增强体质、提高能力的目的。[2]

  “兴趣是活动的源泉”,激发幼儿运动兴趣是我们开展运动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有效运动的保障。在幼儿的运动活动过程中,教师在尊重幼儿的自主性及能动性的前提下,应该不断地观察幼儿的兴趣方向及强弱,应及时地给予调整、介入和指导,以便幼儿的运动兴趣处于激发、保持、再激发、再保持的状态。针对幼儿在运动活动中兴趣减弱的情况,我想从实践方面来谈谈自己的一点想法:

  二、研究方法

  在课题中,我采用了观察法,行动研究法,反思法。在活动中出现幼儿对运动兴趣减弱时,我首先通过了观察,然后通过教学中的具体的策略指导,活动后对于活动中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地反思的方法。

  三、研究内容

  当幼儿在运动中兴趣减弱时,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如何采取相应的指导策略,激发幼儿继续运动的兴趣。

  四、研究结果

  策略一:巧设问题情景

  语言提示是指通过运用形象的语言,设置问题情景,引导幼儿不断思考、想象,给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注入新的“能量”,使他们产生更多的创意。

  在活动场地上,孩子们自由地推滚着轮胎,过了一段时间后,其中一些幼儿总是重复着做滚动的动作,一些幼儿就将轮胎放在一边,表现出一副没有兴趣的样子,一些幼儿则用轮胎互相撞来撞去来玩。这时老师用语言就可以引导和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我们一起去大海中“开船”吧,大海里各种各样的船,你们想想它们是什么形状的?怎么开的?于是有的幼儿趴在轮胎上不停用手脚交替地“划”;也有的幼儿个个合作地向前进,一会儿前面发现礁石,改变方向,继续向前进,过一阵台风来了,孩子们又开始玩的不亦乐乎……

  在活动中,教师可以适时地用言语激发幼儿思维进行大胆地想象,使幼儿保持着新鲜感,从而不断激活他们如何用肢体动作表现开船及如何应对大海中的风险的思维。

  策略二:运用鼓励赞扬

  主要是指运动活动中对幼儿表现出的创造性及正向积极的行为加以肯定并提出希望。对幼儿在运动活动中能自觉遵守规则,克服困难,坚持游戏等良好的意志品质给予赞扬,以强化幼儿正向行为的出现,以让幼儿良好的行为形成“动力定型”。

  在一次体育游戏活动中,两对比赛看谁能最先克服困难,通过“小山”、独木桥、“山洞”,营救出被困的小动物。对活动过程中个别孩子表现出的克服困难、勇敢探索的良好的意志品质,教师给予高度赞扬。在活动中,个别幼儿出现胆怯情绪,表示不愿玩,考虑到幼儿对新游戏的不熟悉,加上有些幼儿可能缺乏自信,教师允许他们先观望,同时教师并耐心等待、观察,适时发出邀请,使他们产生参与的兴趣,慢慢地对活动也产生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