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如何教育攻击性强的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9-10 16:19:16

说两句

如何教育攻击性强的孩子

  松松和妈妈一起到真真家去做客,刚开始两个小朋友在一起玩得非常开心,不知道怎么回事,松松用力把真真推倒在地,抢了真真手里的玩具,就跑到另一个房间去玩了。而真真一个人坐在地上伤心地大哭起来。

  很明显,松松为了得到真真手里的玩具采取了“暴力”手段,对同伴实施了攻击行为。而对待孩子的攻击行为,父母应该既保持理智平静的态度,又千万不能纵容和忽视。攻击性是幼儿的一种天性,在环境的刺激下孩子有时难免产生攻击性行为,它是幼儿身心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应该平静地看待它。但是攻击性又具有相当高的稳定性,国外有心理学家曾进行一项长达14年的追踪研究,结果发现,70%的包里少年犯在13岁时就被定为有攻击行为,48%的暴力少年犯在9岁时就被定为有攻击行为。也就是说,儿童期的攻击行为水平越高,今后犯罪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儿童攻击行为也是以后各种行为问题的先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防患于未然,父母应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儿童攻击性的差异虽具有一定的生物学基础,但是后天环境与教育仍然是制约攻击性的决定性因素。

  父母一定要让孩子认识到攻击行为错的原因。对儿童的攻击性行为,如打骂他人等,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而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打骂、责备、惩罚来处理,要和孩子及时沟通,耐心地倾听孩子的解释,了解孩子的感受、愿望和担忧,尽量不打断孩子说话,这样孩子才感受到被尊重。在这种和谐的气氛下,父母再说明攻击行为不对的原因,孩子也比较容易接受。

  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移情能力。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移情能力与攻击行为之间存在负相关,即移情能力越高,攻击性越低。一般情况下移情能力高的人由于能较好理解他人的意图,因而曲解他人行为原因的可能性就小,也就不容易被激怒而出现攻击行为。

  还要教给孩子一些合理发泄情绪的方法,这样也可以减弱孩子攻击行为的次数和强度。比如,当看到孩子有消极情绪时可以及时地和孩子聊聊,和他一起做些有趣的游戏。相反过分压抑幼儿的攻击性情感不但有害其身心健康,而且过分压抑的结果有时会以更猛烈的攻击行为发泄出来。

  当然父母还可以对儿童的亲社会行为、利他行为进行奖励,对严重的攻击行为给予一定的惩罚,同时还要让孩子明白受到奖励或惩罚的具体原因。一般情况下口头表扬就可以了,适当的时候也可以给予儿童所喜欢的物质上的奖励。而当孩子的攻击行为比较严重时,必要时可以给予惩罚,比如暂时不允许孩子玩玩具,不让他看喜欢看的电视节目等,以期改变他的攻击行为。

  此外要让孩子远离一些暴力和不良行为的诱因,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因为观察学习、潜移默化、相互模仿是儿童行为形成的重要途径。而暴力游戏和暴力影视作品不仅为儿童行为形成的重要途径。而暴力影视作品不仅为儿童提供攻击榜样,而且还为儿童提供演练攻击行为的场所。父母应该对儿童所看电视节目、玩的游戏加以甄别和控制,避免儿童遭受暴力、凶杀和色情画面的毒害,从而净化孩子成长的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