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10 13:31:14

说两句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教师经常听到家长们抱怨:“如果她对功课专心些,她会学习的更好。”“我知道他聪明,就是不认真对待家庭作业。”

  这些说法,反映了两个普遍的问题:注意力不够集中和对学习的兴趣淡薄。如果孩子们对学习不感谢兴趣,或者他们不能坐下来,从头到尾读完一本书中的一个章节,那么,世界上最优的学习法,也无法帮助他们,因而,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第一步,常常是增强对功课的兴趣,和延长注意力的时间。如何培养孩子专心致志地完成家庭作业呢?我们可以采取一些不同的方法,首先我们要讨论集中注意力的问题。

  集中注意力

  心理学家们认为,前注意力是指在完成某项任务时,人的意识所选择的方向。注意力是意志的一种表现。事实证明,注意力在创造性劳动中具有很大的作用。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古维叶曾经说过:“天才,首先就是注意力。”一位教育家说:“注意力是我们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善于集中注意力的人,就等于打开了智慧的天窗。狄更斯就说过:他创作成功的诀窍,就在于能使自己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当时所创作的一个情节上,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他在回答他成功的“秘决”时说:”因为我总是孜孜不倦地思考这个问题。“可见,没有注意力就没有天才。谁的注意力不集中,谁就不可能自觉地做好他所从事的工作。因而,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是提高学习成绩的第一步,学习时,不仅要集中注意力,而且必须达到一定的持续性,要把思维目标和注意力都集中到所学习的功课上,怎样才能提高孩子们的成绩。那么,应该怎样培养孩子们的注意力呢?教师和家长,经常告诉我孩子们:“要注意力集中”,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孩子们不能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行动,把注意力集中在功课上,他们就无法学习。作为一个成年人,大概很容易作到在各种环境中集中的注意力,因为成人已经学会了怎样才能聚精会神地对待一项工人作,而不分散精力。你会选择值得注意的重要的东西,而撇开那些次要的东西。

  当你读到这里时,请想想自己的现在的情况,他也许正在家里,周围有许多的事特,你能很容易做到不受它们的干扰。例如,当你正在读书时,你是否感觉到了冰箱的呼呼声,空调器和炉火发出的声响,以及外边的汽车声?也许有人就在你的旁边看电视,你能否继续看书,而不受电视声音的干扰呢?回答是肯定的。

  这种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你觉得很平常。但是,集中注意力也是一种本领,就象其他所有的本领一样,必须经过学习才能掌握。许多孩子不能保持自己的注意,就是因为他们还从未了学习过如何集中自己的思维和注意力。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问是,我们假设有一个地方,在那里有许多景物和声音,对你不说都是陌生的,可能是有许多人和有机器噪音的工厂,或是电视台导演的工作室,也可能是紧挨着旅馆宴会厅的厨房,在这种杂乱陌生的环境里,你要读一份报纸或者杂志,而不受你周围事物的干扰是很困难的。这时,你就会像一个还没有学会集中注意力的孩子气一样,被那最普通的事物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

  如果孩子还没有学会如何保持自己的注意力,就命令他“集中注意力”,这样是无助于事的,再重复刚才所说的电视演播室的例子,要排除周围声音和事物的干扰是要花费时间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