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不教“知识”教价值观

来源:幼教网 2018-09-09 10:51:27

说两句

不教“知识”教价值观

  美国幼儿园教育

  不许嘲笑残疾小朋友,孩子打架了不让大人管,不爱“乖孩子”……这就是美国的幼儿园,这里几乎不传授任何数学语文等知识,而是更多传递如何遵守社会秩序等基本礼貌和价值观。

  纽约时间6月26日下午,我在纽约州的长岛与五位华人母亲展开对谈,主要探讨中美幼儿园教育的差异。她们有的孩子在国内上过幼儿园,正在美国读小学。有的小朋友完全在美国接受的幼儿园和美国教育。我们的这次谈话主要以幼儿园里的一些有趣现象为主。她们说,美国的幼儿园教育几乎不传授任何数学语文等知识,而是更多传递如何遵守社会秩序等基本礼貌和价值观。

  幼儿园不教识字教守规矩

  “幼儿园从来不会教拼写认单词和浅显的数学,这些”真正的知识”都不教。但是幼儿园教学最注重的是关于社会秩序的教育。”两个女儿都在美国出生长大的母亲纽约蓝蓝告诉我。

  “我的女儿艾薇告诉我,她从幼儿园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别人讲话的时候绝对不能插话。如果不举手或者不示意就插话了,就会被看作是很无礼的行为。老师会不厌其烦地循环地强调这个道理。这几乎贯穿了整个幼儿园的生活。”蓝蓝说。

  另一位华人母亲李云渲补充,“的确如此。除了这一点,幼儿园还强调一些于细节处的基本生活礼节。比如打喷嚏的时候要用手或者肘部遮挡。排队的时候要排队不能插队。所以现在我的小孩一看到别人插队就想跳出来“帮助”别人排队。插队这件事情对于他,已经变成他无法容忍的事情之一。”

  “幼儿园会传递一些价值观。比如说对残疾小朋友或者需要特殊教育的小朋友不能嘲笑,而是要理解帮助和尊重。不尊重弱势群体会被看做是非常卑微,不值得尊重的行为。我的女儿艾薇后来上的公立学校就有特殊教育部门,但是没有小朋友嘲笑有残疾或者孤独症的孩子。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可以嘲笑搞笑聪明人和富人,但是嘲笑残疾人是一种很低级的态度。”蓝蓝说。

  孩子发生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华人妈妈们告诉我,美国幼儿园改变了他们的一个态度。就是不要插手孩子之间的冲突。而是让孩子们试图自己解决。

  “我的孩子有一次和另一个男孩子打架,回到家里非常不愉快。我的儿子气呼呼地告诉了我,我觉得有必要和老师交谈一下。第二天我去找了老师,老师笑着说,老师和家长都不要参与孩子们的冲突,而是告诉孩子,这是你的朋友,你自己处理和他的关系。如果你还想和他玩,你自己去找他沟通。后来果然是孩子之间自己解决的冲突。这个时候,老师刻意培养的是孩子的沟通能力。”李云渲告诉我。

  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对学校生活的参与度减少。相反,幼儿园显得更加开放。家长对学生活动的参与度非常高。华人妈妈们李淼告诉我,“在一些学校的日程里,老师教孩子们认识防火队员、护士、警察等生活中的角色。而家长如果是其中一些职业的,就会请到幼儿园里去讲课。”而更是有很多家长当志愿者,到课堂上给孩子们讲故事。

  不怕外向怕内向

  如果说国内更爱乖孩子,在美国老师会特别担心“内向的孩子”。李云渲告诉我,“我的大儿子特别害羞,在幼儿园时不太爱和其他孩子讲话。我的老师告诉我,孩子需要培养和他人沟通的能力。要鼓励他多发言多讲话。”

  华人家长崔芳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她说,“老师也说过我的女儿过于内向,所以在一些场合会特别给她安排一些角色。比如说,演小话剧的时候让她当主演,培养自信。排队领食品的时候,老师鼓励让女儿站在第一个。在读小画书的时候,安排她给其他同学讲解。主要是为了克服她性格内向的问题。”

  相比国内喜欢评选突出个人,奖励小红花的历史,美国的幼儿园更重视个人对团体的贡献。比如幼儿之间的相互帮助,集体排演小话剧。而学校会帮助安排家庭之间的”玩伴日”活动,就是让小朋友相互到家里去玩。让孩子们在玩耍和交流中提高情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