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5:18:36

说两句

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幸福美满的家庭是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父母争吵、分居、离婚、再婚、父母一方的缺失等都会对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使幼儿的心灵遭受创伤,精神发生偏移,

  甚至危害终生。在众多的家庭变故中,离婚是造成子女心理异常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父母离异意味着亲情的崩溃,被迫与父亲或母亲的分离,使孩子在精神上遭受了巨大的重创。很多幼儿在父母离婚的心理刺激下,性情发生改变。有的变得孤僻、忧郁、退缩;有的变得敏感、多疑、猜忌;有的变得粗暴、烦躁,甚至出现严重的攻击性行为。幼儿长期受消极情绪情感的影响,将会产生心理疾病,因此,积极的引导和干预将必不可少。

  处在不健全家庭的幼儿往往性格孤僻、自卑、敏感,因此在教育上要耐心细致,不能粗暴对待,更不能讽刺挖苦。要善于发现这些孩子身上的优点,唤醒和鼓舞幼儿潜在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出幼儿最大的学习潜能。让其全身心地投入,使心灵得到舒展,个性得到张扬,从而促进其良好适应能力的发展,实现心理健康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用心灵的爱抚来医治心灵的创伤,用精神的甘露来涤疗精神的污染。”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努力为这些不幸的幼儿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环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父母以外的更多的关爱,以此来弥补他们缺乏的亲情,抚平其心灵的创伤。让这些孩子感觉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希望、充满阳光的集体里,虽然身处不幸,但又特别的幸运。

  丹丹曾经是个无忧无虑的小公主,活泼、开朗,人见人爱。由于一次意外的车祸,妈妈永远地走了,从那以后丹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她自卑、躲避、退缩。在幼儿园里丹丹有意回避集体活动,不与老师和同学交往,常常一个人望着幼儿园大门发呆,还经常偷偷哭泣,嘴里不停地唠叨“我要回家”“我要妈妈”。后来,在一次家访中,老师发现丹丹竟然喜欢帮助爸爸做家务,便在第二天开展的“扮家家”的游戏中,有意让丹丹来当“妈妈”,午睡后要帮助宝宝们叠被子,吃饭前要为宝宝们拿餐具……丹丹忙得不亦乐乎,可爱的小脸上终于出现了久违的笑容。见到此情此景,老师立即表扬丹丹干得好,是个合格的“好妈妈”,并且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竖起大拇指,夸丹丹是个懂事的好孩子。从此,丹丹对老师产生了亲密感,慢慢接受了失去妈妈的现实,性格也开始发生了变化……

  前不久,班里转来一个叫峰峰的小男孩。由于父母离异,峰峰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一天,峰峰突然问我:“老师,你知道什么是离婚吗?”我当时被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惊呆了,一时哑口无言。只见峰峰两只眼睛红红地说:“我知道,就是爸爸妈妈不再爱峰峰了,不再带峰峰去吃肯德基了。”我不知应该怎样安慰这个受伤的孩子,只是轻轻地抚摸他的头。峰峰似乎感觉到了我对他的怜悯,又问道:“老师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转园吗?”

  我摇摇头。“你蹲下来我跟你说。”峰峰趴到我的耳边悄悄地告诉我,他在原来的幼儿园有一次和小朋友因为上厕所排队打起来了,老师还没有了解情况就狠狠地批评了那个小朋友,还对全班的小朋友说:“峰峰爸爸妈妈离婚了,他是个很不幸的孩子,大家以后要多照顾他,谁也不许欺负他。”峰峰告诉我老师的话让他感觉很不开心,他受不了小朋友的怜悯、同情和嘲讽,慢慢开始害怕上幼儿园,害怕看到小朋友,奶奶知道后,将峰峰转到了我们幼儿园。最后峰峰用恳求的眼神望着我说:“老师,你能替我保密吗?我怕别的小朋友会知道。”“放心吧,老师不会告诉任何人的,我们拉钩……”

  离婚家庭的孩子,往往自卑、敏感,害怕别人触摸到自己的痛处,他们所需要的更多的是理解、尊重,而不是同情、怜悯。针对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日常生活、学习和活动中多给予他们一些关心、支持、鼓励,而不是一味地可怜他们。同时,也要对其父母进行教育,即使离婚了,也要正面教育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