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幼儿区域活动中的民间艺术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1:37:03

说两句

幼儿区域活动中的民间艺术教育

  区域活动是通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创设活动环境,投放活动材料,让幼儿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自主的选择活动内容和合作伙伴,主动的进行探索与交往,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深受幼儿喜爱。因此,在民间艺术实验过程中,我们幼儿园为了能曾强其实验地教育效果,将民间艺术教育与区域活动有机结合,将民间艺术教育溶于区域活动之中,收到良好效益,从一下几方面浅谈:

  一、开辟与民间艺术教育有关的区域活动,提供丰富充足的活动材料。

  幼儿的知识是在操作与探索中通过自身的活动获得,我们在民间艺术教育活动中,创设让幼儿“表现美,创造美”的民间艺术操作区,选择适合他们发展水平的实践活动及材料,利用操作区“活动性、游戏性"的有利条件,为幼儿提供充分活动和表现的机会。

  1、美术区

  在美术区我们投放了橡皮泥、彩色纸、彩带、碎布头、玉米皮等大量的材料,让孩子进行简单的工艺操作。在美术区孩子们憋足了劲,认真的制作起来,通过画、剪、贴,任其所能,流露出对民间艺术的迷恋,尽情的享受民间艺术美的熏陶,同时积极大胆地表现自己,去创造美、表现美。

  2、音乐区

  在音乐区中,我们摆放了锣、鼓、脸谱等道具,引导他们大胆运用进行表演。还摆放了各族服饰、民间舞曲录音带等。孩子们在这里没有听到生硬的说教,幼儿在自娱自乐中,始终兴致高涨,自由表演..........,古老的东方文化焕发出迷人的色彩,”中国人真伟大“以悄然潜入孩子们幼小地心灵。他们对祖国、对民族的意识虽然是潜伏地,但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情已经在他们心中萌动。

  3、图书区

  (1)、有民间童话选、民间故事、民间童谣等画册。孩子们通过看、说、讲,培养了口语表达能力,锻炼了交流能力,讲出了家长惊奇的民间知识。

  (2)、拼摆区内,让幼儿搜集了很多废旧的民间文学图案,让幼儿拼摆、创编故事。

  另外,我们随着实验地进行,还随时设置了自然区、游戏区等以配合民间艺术教育。

  4、游戏区

  在民间游戏区,我们发动家长,收集了大量的民间玩具,并根据我们地需要以及孩子地年龄特点,安全因素等进行了整理,选择了陀螺、沙袋、风车、杏核、降落伞、冰棒棍等适合游戏的材料。这些材料可塑性强,可以千变万化,来源于一代又一代有的生活,所以深受孩子的喜爱,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可以一物多玩,充分发挥了孩子的创造力。

  二、多样化教育方式,通过区域活动培养幼儿对民间艺术的兴趣。

  要使活动区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教师的指导。因此,我们注重探索多样化指导方式,为幼儿提供充分的表现美的感受美的机会。

  1、创设民间艺术氛围

  幼儿在充满民间艺术氛围的环境中,通过与环境和材料的合作,从中他们受到了民间艺术美的熏陶,萌发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