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渗透艺术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1:31:21

说两句

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渗透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是培养学生爱美、审美兴趣,提高审美素质的最佳途径,其形式不仅以音乐、美术课传授之,还可以在其它学科因时制宜地进行传授。下面就自己在语文教学中怎样渗透艺术教育的实践谈三点做法。

  一、用音乐再现意境

  在教《燕子》一课时,我首先用录音机放了《小燕子》这支歌,让学生听音乐。起初学生没听出什么味道,不少学生觉得没趣而东张西望或做起小动作来。为了提高大家的音乐欣赏能力,我便选放了几节播放并加以解说,阐明音乐是怎样铺陈、渲染、描述春天的来临,燕子的飞舞和欢歌的。后来再从头放音乐,大部分学生被歌曲所展示的意境所陶醉,听得入了迷。继而在学习课文《燕子》的时候,学生边读课文边回味,把课文所描绘的画面与音乐所展现的意境有机地结合,理解起来就深刻得多了。因此,我在讲完这一课时,再放《小燕子》的音乐,同学们就能把课文背出来了。这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还增强了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提高了审美素质。

  二、让学生绘画展示课文内容

  小学语文课本中展示五彩缤纷的美丽世界的文章和诗歌甚多,为把这些课上得生动有趣,我除了用音乐再现其意境外,更多的是让学生感受、欣赏到绚丽的画面。在实践中,我不但充分发挥自身绘画的长处,还让绘画基础好的同学来展示才能,让学生欣赏。

  在教《咏柳》一诗时,我用预习中的一句话提了一个问:“这首诗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谁能画出来吗?”这时,好几个同学举起了骄傲的小手,我抽了一个同学上来画,其他同学都聚精会神地看着这位小画家。只见她拿着一支酱色的粉笔在黑板的右边迅速地勾勒出柳枝和数条低垂微飘的柳条,然后用绿色粉笔在如丝的柳条上画出嫩叶。顿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又响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朗读声。不难看出,同学们已从画面上理解了这两句诗的内容。为提高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我再一次提出了一个挑战性的问题:“谁能张开想象的翅膀,上来把这幅图完善一下?”突然教室里沉寂下来,可几秒钟以后,一只只小手又雨后春笋般地举了起来。我作了一个规定,每人上来只许添画一种景物。不一会儿,黑板上出现了这样的画面:一条小河边,翠绿的垂柳随风飘荡,地上小草如茵、花朵灿烂,一轮朝阳喷薄而出,人们在田间愉快地劳动。我也上前凑趣,添上了几只活泼可爱的小燕子。同学们再一次鼓起了掌,教室里一片欢腾。最后,同学们理解起“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意思也就不难了,还很快背下了这首诗。

  三、在教生字书写时渗透书法知识

  小学低年级语文课中,教生字是一个重要环节,除要求学生掌握生字的音、形、义外,还要掌握正确的书写方法。课本上印的生字都是楷书字体,我便在教写生字的时候传授其楷书知识。因正确的“楷书”教育,可使学生写字姿势端正,以养成人品的端正;可使学生写字不潦草以养成学生办事的认真;可使学生坐得住、钻得进,以养成学生刻苦钻研的好习惯。为使学生得到正确的指导,我总是先在小黑板上打上田字格,课上当场一笔一画地写给同学们看,并逐渐将书法的基本笔画书写法、结字原理等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加之我在上课时注意板书的书写,让同学们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书法中的章法知识,使得我教的学生逐渐爱好书法艺术。这样,不但平时的作业字迹工整、卷面整洁,有的同学还在学校举办的书法竞赛中荣获过一等奖。

  以上的举措,虽不能说是语文教学渗透艺术教育的经验之谈,但至低可以说在语文教学中渗透艺术教育是可行的,它能提高同学们的欣赏水平,受到美的熏陶,进行创造性的实践,同时又活跃了课堂教学的气氛,产生因循守旧的教法所达不到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