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教你几招来培养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2)

来源:幼教网 2018-09-07 10:38:49

说两句

  2、陪同幼儿一起欣赏美音乐

  家长与幼儿教师可以在幼儿面前播放轻柔优美的音乐,陪同幼儿一起欣赏美音乐,同时根据音乐的意境与旋律给幼儿讲解音乐所表达的故事情境,或者随着优美的音乐旋律(jy135幼儿教育www.jy135.com)翩翩起舞,给幼儿做好示范,邀请幼儿一起来欣赏音乐。

  3、奖励幼儿一点一滴的进步

  俗话说:“惩子十过,不如奖子一功”。家长与幼儿教师对幼儿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说在嘴边,及时地表扬奖励,幼儿就会欢呼雀跃,兴趣大增。众所周知,音乐教育对幼儿发展具有众多价值,只要采取适宜的教育措施,是可以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的。

  三、如何激发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

  1、产生兴趣的关键要素是音乐美

  音乐是一门审美的艺术,本身蕴含着丰富的美。首先教师自身就应成为的使者,带给学生美的气息,让学生体验感受美。合宜的装扮,亲切的微笑,流畅清晰充满感情的语言无不给学生以美的享受。其次在组织音乐教学活动中,我充分挖掘作品所蕴含的音乐美,用自己对音乐的感悟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用自己的歌声、琴声、语言和动作将音乐的美传递给学生,运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感受体验鉴赏音乐的美,让学生在艺术品氛围中得到审美的愉悦,做到以美感人,以美育人。

  2、采用“游戏法”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不同的教学阶段,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审美心理特征,以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游戏教学就是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歌曲,学习音乐。例如:学习低年级的歌曲《红灯红,绿灯绿》中,“红灯停”和“绿灯行”交通规则是重点。如果只靠教师讲解,学生不仅感到枯燥无味,而且印象不深刻。因此,再讲这一内容时,我就采取了游戏的教学手段,游戏的名称是“争做遵守交用规则的小市民”。在这个游戏中,教师扮演交通警察,学生扮演小公民。教师张在以布置好的岗位上,认真的指挥着学生丰足行走,当教师打出红灯时,学生停;当教师打出绿灯时,学生走,同时放歌曲《红灯红,绿灯绿》。学生的积极性很高,都争着来做这个游戏。这样的课堂游戏,不仅能调动学生的情绪,活跃课堂气氛,也会使学生在活动中加深对歌曲内容的理解,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3、通过比赛创编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了调动孩子们的荣誉感和竞争意识,鼓励学生进行音乐创造,在教学中,将比赛与创编结合起来。例如:在学习《洗手绢》一课时,将学生分成三组,分别代表白手绢队、蓝手绢队、黄手绢队进行比赛,在歌曲学会后,让学生根据歌词内容创编动作;还可以将歌曲中“妈妈洗衣”这句歌词中的“洗衣”换成其他劳动词语,进行创编歌词。在比赛过程中,让学生自己评价,评出哪组好在哪里,差在哪里,从而评出了学问,评出了体会,同时,还提高了鉴赏能力,提高了集体荣誉感,争出了学习音乐的兴趣,使得学生在学习音乐中真正做到了学中玩、玩中学。既学到知识,又玩的开心,取得了最佳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