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15:51:40

说两句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所有那些有教养、品行端正、值得信赖的年轻人,他们大多出自对书籍有着热忱的爱心的家庭。”而优秀的青年必定从小就有阅读的好习惯,这些好习惯的养成一定有学习型氛围的家庭支撑。如今幼儿园的办学理念愈来愈国际化,和家长的互动也愈来愈密切,而“亲子阅读”既是幼儿园早期阅读的有效形式之一,更是家园共育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课题提出及意义

  吉姆·崔利斯《朗读手册》上也有这样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史斯克兰·吉利兰用诗一样的语言告诉我们“亲子阅读”在幼儿课外阅读当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事实上,儿童“亲子阅读”存在一个关键期,即理论上说亲子阅读从出生就可以开始,循序渐进给孩子挑选适合的图书进行亲自阅读。但是3-6岁是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关键期。这个时期也是孩子接收大量知识,充分认识世界的时候,因此家长要重点抓住学前教育这个时期。

  而如今各大幼儿园在“亲子阅读”方面仍然存在意识缺乏、环境缺乏适宜氛围、材料投放和时间分配不合理以及方法指导不到位

  等一些问题,所以怎样科学化、园本化“亲子阅读”是目前紧要的课题。

  二、概念解释

  亲子阅读,又称“亲子共读”,就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在学生课外阅读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共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本园的亲子阅读是指基于多元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营造良好的环境,运用灵活多变的指导方法,幼儿和父母一起在家里或者在幼儿园一起阅读、享受学习的快乐、分享读书心得、收获成长的过程,使得幼儿爱上阅读、亲子关系更加密切。

  三、课题目标及研究方法

  (一)课题实施目标

  1. 激发幼儿阅读兴趣、培养幼儿良好阅读习惯;

  2. 梳理并总结出家庭中开展亲子阅读有效的方法,并改善、提高家长的指导能力;

  3. 优化园所文化环境,营造家园良好阅读环境,提供促进家园共育的有效途径。

  (二)研究方法

  1. 调查法:在课题开展前,拟定简要而有效“亲子阅读”调查表,为更好开展课题做好经验前、理念上的准备。

  2. 个案追踪法:有机选取个案追踪调查研究,总结出一个代表性“亲子阅读”之有效方案。

  3. 观察记录法:课题开展前,通过观察幼儿在园阅读习惯,分析并拟定在家亲子阅读方案。在课题开展期间,也可以随机选择观察对象分析总结有效方案。

  4. 文献资料法:学习相关理论及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该课题研究现状和趋势,以使本课题不断丰富和改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