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孩子的情绪调控能力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14:01:42

说两句

孩子的情绪调控能力培养

  孩子的情绪调控能力比较薄弱,主要表现为幼儿情绪的易激动性(容易爆发激情)、易感性(情绪容易被周围事物所左右)和易表现性(内心体验和外部表现的一致性)。情绪调控作为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内容,不一定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因而需要教育和培养。

  情绪调控和知识系统及认知能力一样,是一种必须通过学习才能掌握的知识和技术,而这种学习又不同于认知教育,它更多地强调感受、感知、体验、理解和反应,更多强调情感经验的积累。

  家庭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联系起来的情感共同体

  每个家庭都有特定的情感氛围,表现为家庭内部的一种稳定的、典型的、占优势的情绪状态。父母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善于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表现得愉快、喜悦、乐观向上,不仅能使孩子生活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中,得到关心爱护,获得爱和尊重的体验,从而心情愉快,产生主动向上的积极情感,而且也为孩子处理消极情绪提供榜样,对孩子学习情绪、理解情绪和处理情绪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和睦是培养幼儿初步情绪调控能力的前提。如果父母之间经常争吵,家庭关系紧张,孩子极易产生焦虑不安、自卑、恐惧等不良情绪。

  父母之爱应当是一种理解、尊重、理智的爱。孩子是自己情绪情感的主人,家长要理解和尊重孩子自己的情感需要和情感体验,父母和子女之间需要的是情感的交流、沟通和应答,而不是”统治”,即家长以强制的手段去监控、阻碍孩子的情绪表达。当孩子闹情绪时,父母唯有首先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表达其情绪的需要,才能抚慰孩子的情绪。在家庭氛围中,父母要克服自身情绪的不良表达方式,如暴躁、武断、独裁以及动辄施以威胁或惩罚,应当设法跳出亲子关系中因父母与子女的不平等性产生的权力陷阱,认清孩子情绪的真正动机,以理智的方式博取孩子的信任,成功地疏通亲子沟通的渠道。

  发展孩子的情绪智力,应当特别重视家庭情感氛围的作用和影响,要在血缘亲情的基础上建立起理解、宽容和和谐的家庭氛围,有目的地帮助幼儿实现情绪的宣泄。

  促进孩子的情绪发展

  培养孩子初步的情绪调控能力,应该让孩子全面体验各种情绪,以丰富孩子的情感世界,既要有积极的情绪体验,又要有消极的情绪体验,只有当孩子面对一些负面的消极情绪时,才有可能实践情绪调控的学习。家庭可以做下几方面工作:

  设立规范:面对孩子的各种需要,要客观分析,满足合理要求,拒绝不合理要求。

  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孩子会获得消极的情绪体验,会表现出某种过激情绪反应。应当预先与孩子共同设定一些规范,逐步培养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进而使孩子在实践活动中,运用这种能力的情绪表达方式做出价值评判。只有孩子能够对自己的情绪做价值评判时,才具有实现情绪调控的可能性。当然生活中也应教育孩子适度节制各种欲望,抵制各种诱惑,让孩子有需要得到满足的体验,又有需要得不到满足的体验,这样慢慢就能正确对待需要和满足的关系,慢慢地就能学会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加以适当调节。

  创造与同伴交往条件: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与同伴交往,如果长时间独处,会产生莫可名状的孤独感,渴望交流又得不到交流的状况,可能导致慢性的情绪压抑。积极与同伴交往不仅可愉悦孩子的身心,也为孩子提供实践情绪调控的机会。同伴是孩子最有效的榜样,同伴的榜样对孩子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易于被孩子接受和模仿。幼儿可以从同伴身上学习如何调控情绪。尽管孩子在与同伴交往中难免会发生一些小冲突,却能使孩子们学会如何与别人协调,如何抑制自己不合理的愿望,如何处理同伴关系等。

  孩子有喜爱游戏的天性,游戏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促使孩子愉快地、心甘情愿地服从角色分配,服从规则要求,要想参与就必须约束自己行为,否则会遭受排斥,失去参与活动的机会,这有助于训练并逐步形成孩子的情绪控制机制。另外,游戏本身就是幼儿松弛紧张情绪、宣泄消极情绪的有效方式,在游戏中幼儿会借助于动作、语言、角色扮演来体验积极情绪,发泄消极情绪,在内心产生一种满足和快乐的感受。

  教给孩子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由于幼儿注意力很容易发生转移,消极情绪状态持续时间不一定很长,这也表现出一种对情绪的无意识调节。面对孩子的过激情绪,家长可以讲究策略,运用冷处理,设法转移幼儿注意力等。但同时应帮助孩子学习主动自觉地控制情绪。如教给孩子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比如告诉孩子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时,就在心里暗暗说 “不能打人”或“不能摔东西”;或者在不愉快时想一想别的愉快的事情。

  让孩子学会“善待批评”

  让孩子在幼儿时就学会接受批评,无论对个体完整人格的塑造,还是对促成事业的成功,都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具体建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