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培养幼儿情绪调控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6 13:54:49

说两句

培养幼儿情绪调控能力

  幼儿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情绪积极,情绪反应适应度.安定愉快的情绪是幼儿保持身心健康和行为适应的重要条件,而愤怒,恐惧,悲伤等消极情绪可使幼儿身心发展失去平衡,长期郁积还会导致病变.因此,培养幼儿情绪的自我调节能力,经常让幼儿保持愉快的心境应是我们开展幼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为幼儿营造安全,接纳,尊重的心理环境

  幼儿具有获得安全,关爱,尊重,自我实现的心理要求.只有当这些需要得到满足时,幼儿才会形成良好的心理感受,产生积极的心理体验.这是幼儿成功调控自我情绪的基础.如果幼儿经常处于挫折情景中,他很难产生积极的心态和情绪.所以,在幼儿园,教师都要以关怀,理解,接纳,尊重,支持,平等交流,共同分享的态度与幼儿交往,使每个孩子有一种被关爱,被接纳的心理感受,让每个孩子都认为“老师喜欢我”.例如:在一次户外活动中,幼儿在玩‘小兔找家’的游戏时,小豆豆不能跟小朋友一起去采蘑菇,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走到小豆豆跟前鼓励他,让他大胆的和其他幼儿一样参加游戏.老师和他一起采蘑菇,并把采到的蘑菇分给他.这时小豆豆笑了!当游戏重新开始时,他就能够和其他幼儿一样,主动参加游戏.教师与幼儿交往时,应尽可能减少事务性,指令性的互动,代之以情感性,交流共享的互动.如:当幼儿想对老师讲述某件事情时,教师可以蹲下来以期待的目光注视幼儿,用鼓励的言语支持幼儿的表达,这样会使幼儿感到自己的言行受到了老师的重视.例如:甜甜在玩‘大皮球’的游戏时,因为没有被‘打气’,而闷闷不乐.教师注意到他的情绪后,马上走过来,摸着他的头关切的问:“你怎麽了?甜甜.”甜甜嘟噜道,“我没被‘打气’!”老师立刻明白了:甜甜是因为没有被‘打气’而不高兴,于是教师对其他幼儿说,“甜甜一直没有被‘打气’,他不高兴了,该怎麽办呢?”这时有的幼儿说,“我们重玩一次,都给甜甜‘打气’!”于是游戏重新开始.孩子们也为甜甜这个‘大皮球’打了气.甜甜笑了!孩子们高兴的跳了起来.教师在这次师生活动中,时刻认真的关注每个幼儿的心理需要,努力理解幼儿的心理感受,为每个幼儿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让每个幼儿玩得高兴,玩得开心.

  自我实现,获得成就感是幼儿更高层次的心理需要.教师应该为幼儿创造条件,尊重幼儿,使他们在各种活动中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并从中获得成功感,这样幼儿才会产生持久的愉快情绪体验.如:在环境创设过程中,许多教师经历了从过去独自布置环境到探索让幼儿参与布置,直至现在尝试如何使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让幼儿在与环境互动中主动发展的转变过程,也因此发现在环境创设中每一次角色的交换都使幼儿高兴不已.如在参加了一次根据他们自己的需要商量,布置娃娃家的活动后,孩子们围着教师说,“老师,这是我们玩的最高兴的一次.”孩子们的欢乐来自于他,他们拥有了实现自我价值,体验自主创造的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