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让孩子的思维茁壮自由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5:48:54

说两句

  那时候,两个男孩都还小,三四岁的样子,一起挖土扬沙,互相争抢玩具,几天见不到彼此还挺想念的。他们性格相似,都有点胆小;爱好差不多,不太爱追打跑跳,都喜欢玩安静的游戏。

  后来他们就很少在一起玩儿了,文文妈特别在意儿子的发展,先后给他报了速算班、绘画班、轮滑班、电子琴班。后来上学了,又开始上表演班、英语班、作文班以及各种文化课班。他的业余时间绝大部分都在这些特长班中度过,再也没空儿跟玄玄在外面玩了。

  玄玄妈比较懒散,刚开始也跟着文文报了绘画板和轮滑班。轮滑学了半年,绘画学了一年,都因为玄玄自己的坚决反对先后放弃了。上学后,玄玄更是什么班也不肯学,妈妈有时受不了周围补课的浪潮冲击,几次跟他商量是不是也多少学点什么?可玄玄态度坚定:不学!看着儿子的成绩还不算太差,玄玄妈也就放弃了,听之任之地随他自由成长。

  光阴荏苒,转眼十多年过去了,两个男孩都上了高中,他们意外在同一个班级重逢了。玄玄中考没有发挥好,有点委屈地上了这所排名靠后的省重点。文文的成绩更差,是花钱借读来的。

  在高中,无论文科理科,文文学习都十分吃力,经常找玄玄讲题抄作业。在这里,中考马失前蹄的玄玄独占鳌头,两次考试都轻松考取学校第一名。每天放学回家都笑容灿烂,对妈妈说,学习一点也不累,上高中真好啊!

  我就是玄玄的妈妈,我为我的儿子骄傲自豪;当然,也为文文深为担忧。

  我和文文妈在家长会上相遇,她问我玄玄都补了哪些课程?我说从上小学开始,他就没在外面补过一节课,全都是跟学校老师学的。她万分惊诧,一迭声地夸奖玄玄聪明,然后十分无奈地说:我从小到大对文文倾注了无数心血,各种补课班上了很多,可他怎么就是学不好呢?看来他真不是学习那块料啊!

  这样的话我也听很多家长说过,他们殷殷期待望子成龙,付出了无数时间和精力,却收获不到满意的结果。我也沾沾自喜地庆幸我的玄玄天资聪明。可此刻,看着与玄玄同龄的文文,想起他们相差无几的童年,我忽然意识到,玄玄成绩优异,似乎远远不是天资聪颖这么简单的。当文文们正襟危坐地在教室里跟老师学习各种艺术特长的时候,我的玄玄正在绞尽脑汁地拼图,正在不断变换造型地搭积木,正在手指翻飞地剪纸折纸;当文文们背着英语单词、学习作文技法的时候,我的玄玄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金庸小说,正在看着电视里的艺术创想和动物世界……

  文文们的思维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中早早被固定化、格式化了,他们习惯了被动接受各种知识文化,他们的思维是别人给予的,慢慢地就已经不会独立地、有创造性地去思考问题了。而玄玄呢,尽管他没有掌握什么“特长”,但他的思维是自由的,是属于他自己的。也许就是在这无拘无束的游戏中发展了思维吧?随着知识的加深,他的思维也能够同步生长,并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思维不是知识,没法学习领悟;思维也不是文化,不能浸润熏陶。思维是人脑各种能力的综合,它无踪可寻,却更需要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生长和发展。聪明不仅是天生的,也有后天的成长和历练。

  我庆幸自己无心插柳,让孩子享受到一个快乐自由童年的同时,更能让他的思维茁壮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