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数数是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基础要求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5:36:10

说两句

数数是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基础要求

  数数是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基础要求,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学习数数。但是,孩子和孩子不一样,所以学习的程度就不一样。

  由于所有学生接受过学前教育,都能顺利完成百以内的数数,这时教师就应注重如何解决数数过程中的难点,而第一步让学生了解个、十、百之间的关系,则帮助学生体会到了以“十”为单位计数的优越性,也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知识的趣味性。第二步则通过找电影院的座位解决了学生在数整十数时“满十进一”的难点,设计数接近整十数的练习,则帮助学生更加正确的数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三步则将数数与数位联系起来,将学生的数数能力上升了一个台阶。

  教师从学生数喜欢的东西入手,通过摆小棒、捆小棒,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动手动脑,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提倡方法多样化,使他们个性得以张扬,思维得以训练。还注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学生说身边十几的数,进行抓糖果、猜糖果等一系列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大纲》中的规定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和足够的重视。一个时期内,大家谈创造思维很多,而谈逻辑思维很少。殊不知在一定意义上说,逻辑思维是创造思维的基础,创造思维往往是逻辑思维的简缩。就多数学生说,如果没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训练,很难发展创造思维。因此如何贯彻《小学数学教学大纲》的目的要求,在教学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还是值得重视和认真研究的问题。

  现代教学论认为,教学过程不是单纯的传授和学习知识的过程,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包括思维能力的发展)的过程。从小学数学教学过程来说,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与思维能力的发展也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学生在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地运用着各种思维方法和形式,如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另一方面,在学习数学知识时,为运用思维方法和形式提供了具体的内容和材料。这样说,绝不能认为教学数学知识、技能的同时,会自然而然地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教学只是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供有利的条件,还需要在教学时有意识地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并且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有计划地加以培养,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如果不注意这一点,教材没有有意识地加以编排,教法违背激发学生思考的原则,不仅不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相反地还有可能逐步养成学生死记硬背的不良习惯。

  就我们班同学而言,他们刚来我班的时候,数数的能力各不相同,有的能够数到好几百,可有的连十以内的数都数得困难。可见,在幼儿园阶段数字在他们的脑中所留下的印象是不一样的。因此,我采取了,几个人一小组的帮扶活动,让这些学生有所提高,有所进步。同时,又采取了“一帮一”的辅导;联系实际生活中的事物来进行教学,可以拿我们经常见到的物品,例如:各种水果,教室里的黑板擦等等。总之,是我们经常接触的事物。

  数数活动是帮助学生更加正确的数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确的理解数得意义。才能进行以后的教学,才能使以后的教学能够顺利进行。所以,我在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视学生的数数能力,希望能使他们有所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