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如何训练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1:17:33

说两句

如何训练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心靠言传,言为心声。语言是思维的源泉,是风采的外衣,是心灵的信使,是交往的媒介。儿童语言能力不仅是评估儿童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的重要依据,而且是发展儿童智力的有效手段。小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不仅是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也是数学科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任务。《数学课程标准》在总体目标中要求:“学会与他人合作,并能与他人交流思维的过程和结果,能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做到言之有理,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能运用数学语言合乎逻辑地进行讨论与质疑”。而红寺堡是个来自宁南八县的移民区,许多学生的语言表达习惯受方言的影响,很不规范,因此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重视学生数学语言的训练,不但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且可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下面就谈谈点滴做法:

  一、在阅读中感悟

  数学同语文一样也需要阅读,数学阅读要求认真细致,同时必须勤思多想。在教学中要让学生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学会认真看书、用心思考,真正学会读“数学书”,并能从中感悟。

  1、阅读全书目录,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连续几年对低年级学生的教学,使我深深感到: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是多么的重要,它关系到学生对本学期数学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所以每个新学期开始,我都要和学生一起阅读全书的总目录,交流本学期的学习任务,激起他们学习新知的欲望。例如我在教二年级上册第一节课是这样做的:亲爱的同学们,暑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开始了李老师又要和大家一起探讨新的数学知识,想不想知道是什么呀?我请学生看书上的“目录”,认真阅读,收集目录中的信息,然后说说本学期都要学习哪些内容,哪些是本学期学习的重点难点内容,动手画一画。这样通过阅读交流使学生对本学期的数学知识产生兴趣,我趁热打铁,那今天这节课我们先一起学习第一单元——长度单位,大家有信心吗?这时学生情绪高涨的投入到了新的学习任务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