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提升宝宝语言发展能力的6大类游戏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1:15:02

说两句

提升宝宝语言发展能力的6大类游戏

  对于0~3岁的宝宝,比起说话能力本身,非语言的沟通能力,如哭、肢体动作,或是眼神、手势等反而更为重要,这些都是语言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

  一、初阶:好好听听—听觉游戏

  在语言发展过程中,“听”是很重要的基础,因此,借助各种听觉游戏,帮助宝宝建立听觉注意力、寻找声源及理解生活中的各种声音,锻炼宝宝语言发展所应具备的听觉能力。

  1、听声音

  刚出生的婴儿就已具有“听”的能力,能辨识出熟悉的声音,尤其是妈妈的声音,会比较容易安静或高兴。你可以在婴儿床前摆放一些音乐铃,或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当宝宝的抓握能力逐渐发展时,也可以给他一些会发出声音的小玩具,让他把玩,学习操控声音。

  2、找声音

  宝宝3~4个月大时,开始训练他对声源的反应。妈妈可以常常在宝宝的两侧说话,让他学习转向声源,或是拿一些铃铛、发声玩具做辅助,让宝宝试着辨别声音是从哪里发出的。当宝宝找到正确声源时,就可以将发声玩具交给他把玩,作为奖赏。

  此外,可以拿块布或纸盒将声源(铃铛、发声玩具)盖住,让宝宝去寻找声音来源。这个游戏可以帮助宝宝建立“听觉的物理恒存概念”。

  二、进阶:小嘴巴,动一动—口腔动作游戏

  语言发展不只是“词汇”的发展,嘴唇、舌头、脸颊、声带、咽喉肌肉越协调,宝宝将来也比较能“口齿清晰”。通过一些口腔动作的小游戏,让宝宝体会发声的乐趣,促进口腔动作的灵活度。

  3、玩嘴巴

  当宝宝可以“抿”嘴唇时,就可以开始跟宝宝玩“亲嘴”的游戏,这不仅能促进宝宝双唇闭合的能力,也增进宝宝与妈妈的亲密感。在宝宝满周岁,学会将双唇包住杯缘喝水之后,就要开始让他练习吸水,或用吸管喝饮料,这个“吸”的动作可以促进脸颊肌肉的力量,及双唇闭合的力量。

  4、玩舌头

  在宝宝的嘴唇周围涂上一些奶油或糖水,让宝宝试着将舌头伸出嘴巴外面上下左右动;或是发出“啰、啰、啰……”的声音让宝宝学,都可以促进舌头灵活度。

  5、吹一吹

  在宝宝还小的时候,可以多在他的脸颊上轻轻地吹气,让他感受那股气流。当宝宝大一点的时候,让他模仿你把嘴嘟起来,试着吹吹看,如果他不太会吹,可以利用一些小道具,例如小风车、羽毛或小纸片等来启发他。

  6、嚼一嚼

  宝宝大约在4~6个月左右开始接受辅食,很多宝宝在6个月大时开始长牙齿,因此咀嚼功能很重要。这时,你可以训练宝宝吃些容易咀嚼的食物,例如磨牙饼、面包,或其它半固体、固体的食物。宝宝一岁多以后,可以将食物切成较小片,让他练习“咬”的动作,训练他的舌头、牙齿及口腔动作的协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