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在各项活动中渗透语言训练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0:47:51

说两句

在各项活动中渗透语言训练

  语言是人类籍以交流思想、互通信息的最有效、最直接的工具。幼儿期是口语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说话能力、对孩子认识世界,促进孩子思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许多教育工作者认为,语言训练着重应该在语言活动中习得经验。然而,新《纲要》明确指出:“发展幼儿语言的重要途径是通过互相渗透的各项领域的教育。”因而要求“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去扩展幼儿的经验,提供语言发展的条件。”

  如何为幼儿提供更多的语言训练的机会,创设更大的舞台让幼儿自由地展示呢?具体说来有以下几方面:

  一、音乐活动中渗透语言训练

  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对于所有音乐的理解都需要有良好的音乐听觉能力;但同时它也是一门语言艺术。因为只有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对音乐的情绪、情感体验,才能真正理解音乐。形体训练是音乐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倾听音乐来表达流露真情,恐怕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让幼儿能理解音乐含义,同时也让幼儿有一定的语言训练机会,我决定让他们相互讨论、议论、创编,互相启发来欣赏理解音乐。

  比如,有一次在形体训练《芭蕾手位》时,他们只会按照次序一个一个背下去,然后做出动作。此时,语言描述起了作用。我自己先示范八个手位,让幼儿逐个看这几个手位分别象什么?如:第一位手象在练功,陈毫说:“象在捧西瓜。”于是我以《捧西瓜》的事件,逐渐引导他们说。吴江倩说:“二位手象在把西瓜慢慢捧起来。”“哎,看,捧西瓜象是在捧个大肚子。”陈婧怡说:“这个捧西瓜抬头看就象三位手。”“不,老师,我觉得三位手象是要把西瓜捧高摔破它,因为那个小朋友没带刀”。任嘉慧突然从背后冒出了一句话,全班小朋友哄堂大笑。“张老师,这四位手象是要把西瓜切下来,切成两半儿了。”周仕桢笑眯眯地说。张浩也撅了撅嘴说:“我看这五位手,是不是象折断了的一根树枝啊!”有的说:“真象,真象!”有的说:“去把它扶好,谁这么残忍。”……

  他们把“芭蕾手位”议论的栩栩如生,令我惊叹不已,小小一节形体训练课,不但让幼儿理解了音乐,又使语言训练得到了发展。

  二、美术活动中渗透语言训练

  班内墙上的佳作画,平常都是教师选择优秀的作品挂在栏内,小作者也大多数是平时那几个画画水平较好的。为了使有更多的小朋友有这个机会,我决定让小朋友自由展览全班幼儿的作品《伞》,选出他们心目中的优秀作品。

  教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三三两两簇在一起评析着小朋友的画。周金环说:“李桢的画我喜欢,因为他的这幅画颜色涂得很好看!”张静说:“我喜欢吴江倩的画,因为她的背景画得很美。”旁边的屠鑫瞳说:“但是这幅画有一个地方不好,就是颜色涂得不均匀。”刘玮杰的回答让人吃惊:“我觉得我自己画得好,因为我进步了,昨天没有今天画得好,背景没有画。”说话常结巴的翟彬梁说:“周勇现在的图画比以前漂亮多了,而且画上的东西也特别丰富。”……

  听着他们一声声的赞美声,我欣然一笑。虽然他们都只是说了那么短短的一句,但他们的语言发展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利用美术活动同样有利于幼儿语言发展。

  三、表演游戏活动中渗透语言训练

  陈鹤琴老先生说过:“游戏是幼儿的生命。”英国的《基础教育阶段(3—5)岁课程指南》指出:“游戏能给幼儿以想象、创造经验的机会。”在指导表演游戏《动物联欢会》时,我采用了分组分段练习的方法,结果有的小朋友说:“老师,我不愿扮演大灰狼,每次都是我演这个角色!”有的小朋友虽然台词朗诵地很好,但平乏无味,就象背书一样。针对《纲要》中所说的:教师应以一个鼓励者、倾听者、支持者的身份,努力为幼儿创设自由宽松的氛围以及爱说、敢说、会说、有机会说的条件。我从以下几方面引导幼儿表达:

  1、按意愿选择角色,画动物头饰根据幼儿思维的特点,我用“动物开联欢会”的情境激发幼儿的兴趣,让每个幼儿按意愿选择一种角色,画在头饰上。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中,我鼓励他们边画边交流,为他们在众人面前表现和表达作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