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有计划地培养训练幼儿的语言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10:37:20

说两句

有计划地培养训练幼儿的语言能力

  许多家庭在对孩子进行语言能力培养和训练时,往往缺乏计划性、目的性、系统性和持久性。一些父母在孩子咿呀学语时,经常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或逗孩子玩的目的教孩子说话,而到孩子二三岁时,错误地认为孩子大了自然会说话而撒手不管了,以致错过了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

  因此,父母要注意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和训练幼儿的语言能力。

  学语言不是枯燥地模仿。那种父母说、孩子学的单调模式是不容易奏效的,而且常常遭到孩子的拒绝。因为有些语言,特别是那些较难理解或较难发音的词语,孩子一时半会儿讲不出来,如果父母硬逼着他们“鹦鹉学舌”,只会使孩子感到紧张和痛苦,失去对学语言的兴趣。因此,父母先要发现孩子对什么最感兴趣,这可能包括吃的东西,如冰激凌、糖果或饮料等。当孩子按照要求做了某件事或完成了某项任务,父母就可以用这些东西奖赏他们,但更多的是要用语言,用父母快乐的表情,用拥抱或亲吻来对孩子表示鼓励。 除此之外,父母应该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和孩子游戏,在游戏中教孩子说话。开始的时候,时间可以定得短一些,大约2~3分钟,然后逐步延长,形成常规。

  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家庭环境。家庭成员的语言水平、文化修养、家庭藏书情况、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兴趣等,都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家庭成员,特别是和孩子接触最多的父母,一定要注意提高文化素养,注意语言美,使自己的每一句话都能成为孩子模仿的典型。

  和孩子说话是培养孩子语言能力的重要手段。父母与孩子说话时,要特别注意讲究说话的艺术,要发音正确,词汇丰富,语言精练通达,符合语法规范。和孩子说话要比较慢,口齿清楚,声调温和亲切。不可用严厉的声调对孩子说话,也不要恐吓孩子。父母对孩子说话,要多用积极鼓励性的语言,少用消极、禁止性语言;多用提问的方式跟孩子说话,少用命令的方式叫孩子去做事。

  如有的孩子常常分不清左右脚的鞋子,若父母只是单纯地说这是左脚鞋子,那是右脚鞋子,说得再多孩子可能还是分不清。这时,父母可以编一个童趣味十足的小故事: “小朋友们看看,某某的两只鞋子背对着背,都生气了,他们为什么不高兴呢?鞋子说:’小主人把我们穿错了,我们只好背对背。‘”随后,父母帮孩子把穿错的两只鞋对换,再说:“瞧,两位好朋友正面对面地点头微笑呢,他们为什么会这么高兴?因为小主人这回把他们穿对了。”父母还可配上一幅人物化了的两只鞋子生气时的漫画和一幅两只鞋子微笑时的漫画,让孩子们边看边说。这样,孩子不仅很快就能分清左右鞋子,而且以后也会用这么有趣的语言去和穿错鞋子的小朋友说话。

  父母在一段时间内只教孩子学习一个特定的词语,并且让孩子有足够的练习时间,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即使在一段时间内,父母尚未看到明显的效果,也不要急躁。因为孩子的开口,是需要“千呼万唤”的。

  学习语言时,父母要把目标化整为零,每一步要分得较细,使孩子在学习中容易获得成功。如果步骤与步骤之间跨度较大,孩子就会遇到困难,挫伤他们学习语言的积极性。例如,当小儿只会少数称呼时,父母就着重于叠词或单词的教学;当孩子不会发“K”音时,父母可以训练孩子的口舌运动,先发“a”或“e”的音,逐渐过渡到“K”音等。

  在孩子未开口之前,父母很难看到他们的进步,这常常影响父母教孩子的积极性。为了避免这一点,建议父母经常记录孩子的行为表现。对于能说话的孩子,父母要记录他们用词汇的性质,是名词还是动词,是一个字还是两个字的词语,是短语还是句子……由此,父母可以得到孩子语言学习的反馈信息。

  在教孩子认识周围具体事物进行语言训练的同时,父母还可借助图书教孩子学说话,如买一些《看图说话》及文图并茂的小图书等。孩子好奇心强,这些形形色色的图画,形象生动,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便于他们接受。大人在教孩子看图书时,要一边看画一边讲,把画页上的内容概括成一两句话,用简洁、生动、形象、适合儿童口语特点的语言讲出来,使孩子感到亲切,便于他们记忆和复述。对于较大的幼儿来说,可让他们自己对着图画练习说话,大人只要适当地加以指导,这对训练孩子的说话能力和发挥其想像力很有好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