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培养性格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09:46:37

说两句

培养性格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

  初次打开根据新课标要求编写的英语课本,看着这图文并茂的对话,令人耳目一新。但我们却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不知道该怎么备课,也不知道先讲什么,后讲什么,甚至还出现了自己不认识的单词和表达法,更不知道什么叫任务型课堂教学设计,什么样的任务才算“任务”。2005年暑假,邵武市教师进修学校的英语教研员组织全市城乡英语教师进行新一轮新课标培训,展开了学习活动,观看了课堂实录。通过参与活动,我树立了全新的课堂教学设计理念,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英语课程标准明确要求,英语教学应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敢于开口,乐于实践;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心理素质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任务型语言教学”正是以英语课程标准为原则,以人为本,培养学生的性格,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

  在使用“任务型语言教学”的过程中,我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师讲,学生记,一支粉笔,一张嘴,教师从头讲到尾教学模式。始终遵循着“任务型语言教学” 的原则,即语言学习是为了用而学——在用中学——学用结合。由于任务型学习是双边或多边的交互式活动,学生的直接参与则能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信息、交换意见、沟通感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等特征。因此,在课堂活动中,我观察到学生要想完成老师设计的任务,无论是小组活动还是双人活动,他们需要张口说,需要用脑想,需要动手写或画,需要请教老师,更需要询问同伴,所有这些活动中学生总是在运用语言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加深对所学语言材料的理解,而且学生根据任务需要还能产生新的语言,并与他人进行交流。

  教材所设计的话题是非常贴近学生生活的,这就为他们“愿意说,有话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我在设计活动时,就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内容和方式尽量真实。活动设计还尽量考虑有利于学生学习英语知识,发展语言技能,从而提高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在这半年的教学实践中,就进行课堂教学任务设计时,我尤其注重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任务设计的目的要明确

  任务设计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要避免为了表现任务而去设计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学生要能用到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设计任务一定要有助于学生理解基础知识,发展基本技能、培养应用能力,获得情感体验,发展学习能力。例如《Proieet Endish》第4单元第一个话题是学习询问物品价格。在设计任务时,首先从学生兴趣和生活经验出发,让他们去了解其他同学的日常消费情况,并制成表格。但如果仅让学生完成表格,只是达到了练习关于询问物品价格的句型:How much are they? How much is it? 等目标,活动不具有挑战性,也不利于学生创造性地使用语言。因此我把活动延伸到课外,让每个同学统计出自己每天的平均消费,以及父母每天的工资收入,最后写出一篇调查报告来。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使每个学生感受到父母育儿的不易,从而珍惜生活,好好学习,孝敬父母。使学生真正达到了在做中学,不仅学习知识,还要学做人。

  二、任务设计要具有趣味性

  英语学习中有大量的记忆工作。据脑科专家研究,人的大脑在下丘脑和边缘系统中有“乐趣”中枢和“痛苦”中枢,如果“乐趣”中枢被激活,人就可以乐此不疲地去做事情,而且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心情愉快。“乐趣”中枢对学习和记忆影响极大。一种既无乐趣又看不见成就的学习,即使反复刺激仍不易记牢。若学习伴有乐趣或成就感,学习的效果就好。例如,教数字的时候,我请学生收集自己家里所有的数字。学生除了收集家里的固定电话号码、手机号码、邮编、自行车牌照、书的页码等以外,还收集了全家人穿鞋的尺码、衣服的尺码、父母的身高、自己的零用钱、过年的压岁钱等等。有的为了与众不同,甚至还调查了自己家一个月吃了多少个鸡蛋,爸爸一个月抽多少支香烟。结果,——节枯燥的数字课上得热闹非凡,笑声不断。

  几乎所有的教师都认为教授26个英语字母是最枯燥的课。有的学生暑期提前学习了英语,已经能背得滚瓜烂熟;有的还没学过,因此又是最难教的课。我发现我们学生周围很多东西都有英文缩写,于是就请学生抄写所有带英文字·母的商标晶牌,看谁收集得多、读得准确。但是我特别嘱咐学生,看准收集得多是比一比谁的观察力敏锐,谁细心,并不是要大家去买商品。同时还教学生认识Made in China,并要学生注意看看哪些商品是中国制造的。结果学生发现很多商品上虽然标的是英文品牌,但都有Made in China的字样。这个活动还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这样,一节单调的、几乎没有内容的、学生水平不一的字母课竟然上得丰富多彩、兴趣盎然。学生们互教互学,课已完,兴未尽,这种活动学生自己延续了好几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