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提高学生们阅读的语言能力和感悟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09:41:46

说两句

提高学生们阅读的语言能力和感悟能力

  朗读,是语文学习中的重要手段。我一向比较重视学生的阅读训练,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将我的做法写下来,与大家交流。

  一、老师领进门。

  在学生刚开始读书起步的时候,让他们自己读,要读出文中所描述的情感,还有点困难。于是我就领着他们读,把我的感悟通过我的朗读传达给我的学生们,同时向他们解释老师为什么要这样读。比如,我读《母鸡》这一课,在读到作者描写讨厌母鸡的那部分的时候:“它永远也不反抗公鸡。有时候却欺侮最忠厚的鸭子。更可恶的是遇到另一只母鸡的时候,他会下毒手,趁其不备,狠狠地咬一口,咬下一撮儿毛来。”我读出讨厌的语气,而且会将“狠狠地”、“更可恶”等词读的重一些,然后我会对我的学生说,读到这里我也好像看到了那只令人讨厌的母鸡,感到很厌恶,我看不起它,所以语气也加重了,同时读出了厌恶的语气。通过一个阶段地训练,学生们有了一定的朗读能力,我就开始注意发掘我们班的“朗读人才”。一发现读得好的学生,我除了让他们说一说为什么这样读外,还会有声有色地加以表扬,给他们戴上高帽子,什么“朗读能手”、“朗读小明星”、“班级的明日之星”等等,让他们有自信自己能读得好,这样他们就敢于在人前读,敢于展示自己,激发他们读书的兴趣,树立起他们能读好书的自信心。每一个学生总会有一篇或者一段话、一句话读得好的,每节课发掘一两个,那么过一段时间,全班几乎就都成“朗读高手”了。

  二、发挥主体性

  朗读的主要阵地是在课堂,可是每节课都让全班学生读,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我就会用一些激励性的语言,鼓励他们回家给家里人读,比如,我会对他们说:“在学校里,你们的朗读是那么的让老师开心,那么的让老师享受,如果能让疲劳一天爸爸妈妈也能听到这么动听的朗读,肯定会更开心,读完后让妈妈给你在课题前画一个妈妈或爸爸喜欢的符号,明天拿给老师看哦!”果真第二天他们都会一个个地拿给我看,而且还很开心。于是,我们学生的朗读不仅在课堂上得到了训练,放学后在家里也得到了练习,同时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他们会在我的鼓励与表扬中加倍努力地去读书。

  三、向往读好书

  现在的书店有很多很多适合小学生的读物,而且现在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更快地成长,都给他们买了好多的好书,于是我会利用阅读课借来学生的故事书,给他们绘声绘色地读上面的故事,学生听得入迷,而且故事是他们喜欢的,因此会听的更加细心,而且听了还想听。这时我就告诉他们:“老师讲的故事就在你们的书里啊,你们可以自己读啊。”这就勾起他们想读书的欲望,久而久之,这么不断地读,会让他们的慢慢体会到读书的快乐,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能力和感悟能力。这样还愁学生不爱读书,读不好书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